•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2017年11月27日 10:38:14   来源:中国日报网

      近日,由大润发飞牛网战略投资的新零售项目发到家智能无人便利店在江西南昌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其新一代产品及战略规划,并强势宣布了其“百城万店”的扩展计划。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南昌市的第一个发到家无人值守便利店落地在大润发青山湖店门口)

      无人零售并非是一个孤立的商业环节

      自10月份发到家开始高调宣布进入无人值守便利店领域以来,已经在华东地区开始了大规模的布设。据发到家创始人林以宁透露,仅仅一个月时间内,发到家已经在华东地区准备了近百个点位准备进行安放,预计12月底前将完成完成首轮大规模铺设。此次选择江西进行发布,是将江西作为其进军华中地区进行快速布局的第一站。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发到家江西店开业,大量顾客慕名而来体验)

      “在我们看来,无人零售并非是一个孤立存在的商业环节。并不是一个盒子或者一个店,放在那里,就会带来消费,带来便利。”发到家创始人林以宁强调说:“无人值守零售,首先是作为一个成熟商业环境内的补充而存在,之后再通过不断的运营和调试进行优化达到新的高度。发到家和大润发的团队,始终在探讨各种场景下的新零售应用,希望结合两者所长,碰撞出新的火花和价值。”

      据悉,发到家的首批无人值守便利店就会围绕着大润发原有的商圈以及生态体系进行铺设。每一个大型商超门店,都有其对应的覆盖及影响商圈。无人便利和大型商超门店进行合作,可以共享周边商圈的用户信息,消费特征,并且可以进行客流的无缝对接。大型商超门店作为无人店的支持中心及服务中心存在,而无人店则作为大型商超落地的触手,起到其连接消费者连接最后100米的作用。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发到家与大润发进行了供应链及门店管理之上的深度合作)

      “与大型商超合作,原本困扰无人零售的几个问题都迎刃而解。首先是供应链问题,发到家已经和大润发进行了近两年的供应链合作,双方已经有了非常好的默契。双方共享了周边商圈的零售数据再加上门店团队的供应链和服务支持,让发到家的每一个无人店,都可以准确的为用户提供商品并保证持续的服务。其次是落地点位问题,和大型门店合作,在短期内看来,是无人零售店快速布设的不二法门,通过门店已经对周边商圈和社区形成的影响力,发到家对于周边的用户和相关机关单位来说,并不是一个新来的外来户,而是已经陪伴他们多年的老朋友。从目前已经开设地区的经验来看,我们比起其他对手而言,取得相应点位的速度快得多,也容易得多。”发到家创始人林以宁表示:“在目前的情况下,我们启动百城万店的计划并不算激进,而是从现有的运营情况出发做出的合理规划。仅仅全国近400个大润发门店,每个门店周边都有超过30个点位可以轻松布设,这样算下来就已经超过了10000个点位。”

      非一线城市的市场比北上广深更需要无人零售

      “非一线城市比北上广深更需要无人零售”林以宁反复对记者提到了这一个判断“在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用户对于无人零售反而没有什么迫切的需求。因为以7-11,罗森,全家,为代表的日系便利店和大量本土24小时便利店的服务和数量已经满足和绝大部分用户的需求。在这样的市场上,拼大成本去做无人值守便利得不偿失。反而是合肥,南昌,这样的非一线城市,甚至是非省会的大量地级市,更需要无人值守便利。在这些城市,用户有享受24小时便利服务的需求。现在在北京上海大量布点,无非是一个公关效应和广告效应。但我们更看重的是在目标市场的迅速扩张。”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发到家创始人林以宁介绍其百城万店计划)

      在林以宁看来,在非一线城市大量开设无人零售,实际上是帮助非一线城市的零售业态直接发生了跳跃。其小零售业态直接从夫妻老婆店模式,直接跳过24小时的有人便利店,进入无人零售时代。“在发到家和大润发的共同发力之下,我们完全有可能迅速做到这一颠覆式的改变。”

      早在一两年前,发到家就已经开始进行非一线城市便利店业务的探索,其中包括了B2B供应链整合,包括了有人智能便利店业务,包括了大中型精品超市的改造等。团队对于非一线城市的市场有着较为深的理解和认知。

      针对目前的运营情况,林以宁表示“从发到家目前投放的点位情况来看,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普及,非一线城市的用户在使用习惯,支付习惯上与北上广深的用户没有任何区别。跳广场舞的老太太在跳完以后也会刷二维码进门买点东西回家。并不存在任何认知障碍。而在许多人关注的防盗抢方面,我们从监控中心和实时盘点的结果来看,恶意的偷盗和破坏情况基本为零。这也证实了在非一线城市投放无人便利店的合理性。”

      无人零售的未来是社区的链接终端

      在发到家团队看来,无人零售的未来并非只是零售。每一个布设的盒子都可以根据其周边用户的实际情况进行模块化的定制和改造从而产生巨大的力量。在布设无人店铺的场景之内,可以通过模块化的嫁接加入多种丰富的服务。社区服务,快递收发,生鲜提货,社区团购,亲子互动,咖啡茶点甚至社区医疗等多种多样的智能无人模块都能够嫁接在无人店之上,产生新的能量。

    携手大润发,这个无人店要快速开店一万家

      (丰富的产品以及极大的可拓展空间,可以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

      目前发到家智能无人值守便利店主要使用的方案仍然是RFID识别方案,并通过动作捕捉,热点追踪,远程实景化管理,智能零售大数据分析等方式来进行门店整体管理效率的提升与加强。其下一阶段将会发布全新的采用视觉识别技术的版本。当被问道是否会考虑采用人体密码,生物识别以及即拿即走的方案时,林以宁表示:“目前即拿即走无需确认的方案并不适合大部分消费者,绝大部分消费者在习惯上还是需要一个消费确认的环节。即拿即走,然后不经过消费者确认就在其支付宝或微信之上扣款的方案目前并不适于大规模推广。此外,生物识别的功能目前来看多此一举。刷脸或刷指纹进店与刷二维码进店相比,并没有本质上的优势或是效率上的大幅度提升。其第一次进门的注册时间和门槛反而更高,因此短期内我们并不采用生物识别的方案。目前我们希望所采取的是较为成熟的,能够快速布设,并且在应用过程中快速迭代更新的方案。在这个领域,服务,速度,有时候比技术更为重要。”

      随着无人店行业逐渐进入风口期,行业内的竞争也将越来越激烈。行业巨头的支持能否让发到家在同行业竞争中脱颖而出,也需要市场的进一步检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