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网易助力海淀区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 培养青少年创造力

    2017年11月27日 12:46:33   来源:中国网

      随着AI在人类生活的普及,计算思维、程序设计将成为未来人们不可或缺的技能。为助力青少年程序思维和编程能力的提升,11月25日,由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办,海淀区教育科学研究院、海淀区智慧教育工作办公室承办,网易集团协办,网易“极客少年”提供内容支持的海淀区中小学首届“智慧杯”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决赛,在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成功举办。

      创意满满 海淀学子编程秀才艺

      本次大赛自今年4月正式拉开帷幕,海淀区中小学生们对于少儿编程的热情和兴趣极高,共有30余所中小学参加比赛,在经过八个多月的作品征集与评定后,最终有94名学生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答辩环节,共同角逐大赛的一等奖和网络人气奖。

      11月25日的决赛分为小学组与初中组,其中有不少入围选手仅小学四年级。活动现场,孩子们向评委及观众们展示了他们创作的游戏作品,并详细介绍了自己的创作灵感、设计思路。孩子们生动有趣的讲演、活泼可爱的展示操作,让现场观众惊叹于孩子们的思维能力、创造能力以及表达能力。

      开创未来 海淀推编程教育引领潮流

      作为全国领先的素质教育高地,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充分发挥区域智慧教育的优势,举办了此次海淀区首届中小学生计算机程序设计大赛,大赛以“科技改变生活”为主题,设有“计算机程序设计”和“计算机创意编程”两个类别。程序设计通过计算机程序语言设计编写出各类软件程序。创意编程则主要通过图形化编程软件来让孩子们创造所想,对艺术性、创意性要求更高。

      “实际上,计算机编程教育早已经陆续走进了中小学课堂,我们许多学校都已经开设了计算机编程类似的课程”,活动现场北京市海淀区教育委员会主任陆云泉讲话中提到,“计算机编程能够有效地帮助同学们打破常规思维,注重逻辑思考,让同学们体会从程序设计语言到逻辑思维能力的提升和思维方式的改变”。

      数据显示,少儿编程教育现今在美国、英国等国家渗透率已达50% 以上。而国内对于少儿编程的重视程度也在不断上升,今年7月,《国务院关于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通知》中明确指出:“在中小学阶段设置人工智能相关课程,逐步推广编程教育,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寓教于乐的编程教学软件、游戏的开发和推广”。

      在这样的政策与时代大环境下,海淀区力推少儿编程教育,有着引领示范作用,未来全国范围内必将有越来越多的青少年,通过学习少儿编程,来提升自己的独立思考与逻辑能力。

      匠心打造 网易培养极客少年创未来

      据了解,孩子们之所以可以在如此年幼的年纪创造游戏,并非是通过学习底层比较难的计算机语言,而是运用了如今风靡欧美的少儿编程语言——Scratch。它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开发的少儿简易编程软件,孩子们不用学习任何程序语言,就能依托这个软件搭建出自己的程序,这也是本届大赛中绝大部分孩子所使用的创作工具。

      Scratch,可以看作是“程序版乐高”,孩子们通过简单的拖拽模块即可完成一个程序的编写。目前已有超过150多个不同国家将Scratch用于儿童编程教育,翻译共有40多种语言。

      作为网易集团新推出的少儿编程平台,以及本届大赛的内容支持方,“网易极客少年”致力于在中国全面普及少儿编程教育,进而发挥孩子的探索和创造能力,培养一群具备创造力、面向未来的人才。网易极客少年为广大的中小学生打造了一整套完整的少儿编程课程体系。除了上述Scratch语言的少儿编程课程和永久免费的少儿编程公益社区“网易卡搭”,还包括利用游戏化的方式学习高级语言编程的课程和产品,以及可以与现实生活相结合的创客硬件等课程,帮助学生提高动手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培养和提升创新性思维。所有热爱编程与创造的青少年,都能在这里享有优质的教学资源,以及免费开放的交流平台。

      “作为最早涉足教育行业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网易一直立足公益,放眼未来,去多角度、多维度地尝试‘网易+教育’两者结合的所有可能性”,网易公司副总裁庞大智表示,“希望本次大赛能成为全国中小学生素质教育一个全新范例,网易教育也将继续携手各方,共同促进编程教育在青少年中的普及,提升程序思维、艺术审美和创新能力”。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