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中国(南阳)区域合作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成功举办

    2017年12月04日 20:37:36   来源:中国网

      为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区域合作,助力社会经济的转型升级,推进互联网产业的生态建设,构建产学研用的创新体系,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恰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运营一周年之际,12月1日,由南阳市政府主办,南阳高新区管委会和中关村e谷承办的“2017中国(南阳)区域合作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在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顺利举行。本次论坛以“京宛协同、共赢共创、中原硅谷、南阳起航”为主题,聚焦软件、动漫、大数据、智能制造等产业。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助理王义东,中关村发展集团副总经理姚胜利,南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景然,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体,南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斌等有关领导,以及东华软件股份公司、深圳蚂蚁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润德骥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分享时代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掌中飞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奇游灵动科技有限公司、北京梆梆安全科技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代表,南阳师范学院、南阳理工学院、河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南阳农业职业学院等代表出席了高峰论坛。

      出席峰会论坛的还有中关村发展集团区域合作部经理陈常雷,中关村协同投资公司总经理助理韩磊,中关村科技租赁有限公司租赁事业部四部副总经理郭蔚,中关村协同发展公司产业发展事业部总经理助理田贺等,以及南阳市直相关单位代表,高新区相关单位代表。本次论坛还受到了网易南阳、南阳日报、南阳电视台、中国网、新浪网、中关村在线等多家媒体的关注与支持。

    图片1.png

      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体致辞

      论坛伊始,南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明体致辞,他介绍道,近年来,南阳强化项目建设、科技创新“两轮驱动”,全面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引领产业经济优质高效发展。软件行业作为一个快速发展的新兴行业,其高渗透性、高附加性、高效益性、绿色环保的行业特性,与南阳产业转型的需求完美契合。南阳理工学院、南阳师范学院等高校拥有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科技孵化土壤。中关村e谷作为中关村知名的国家科技孵化企业,南阳高新区作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和创新创业的试验田,在各自领域成绩显著、优势互补,合作空间巨大,合作前景无限,在短短的一年合作中已经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他希望以此论坛为契机,以建设中原一流软件服务产业基地为抓手,全力推动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南阳力量。

    图片2.png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助理王义东致辞

      中关村管委会主任助理王义东在致辞中,首先对南阳市委市政府推动南阳中关村科技产业园的建设和高效的工作效率进行了称赞。他说,2013年4月,中关村管委会与南阳市政府签署战略框架协议以来,双方就落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了认识,中关村示范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打造“中关村升级版”的同时,也要落实好中央、北京市对加强与包括南阳等重点对口协作地区的合作部署,实现双方互补,合作共赢。中关村e谷作为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一年的时间,推动20个项目落地,希望中关村进一步与南阳市在大数据、智能硬件产业等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合作,引导越来越多的中关村企业到南阳洽谈对接、开展合作、落地发展,为南阳的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

    图片3.png

      中关村e谷董事长姜珂致辞

      中关村e谷董事长姜珂回顾了基地发展历程和现在取得的成绩,他从五个方面总结了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的运营心得:首先,项目定位准确,南阳拥有良好的人才基础,定位为软件创业基地既是市场的选择,也符合管委会发展的愿望。其次,与各级政府的关心支持密不可分,市委市政府和高新区领导在推进项目合作过程中务实、勤勉、正直、高效的作风,为项目运营和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第三,中关村e谷全国的服务网络为南阳基地的招商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中关村e谷在全国已运营管理了22个基地和产业园区,累计入驻企业2000余家,将企业引入南阳既解决了招商问题,也助力企业开拓和发展,达到共赢的局面。第四,理工和师院等高校为基地人才输送呕心沥血,还积极组织校友返乡创业。第五,中关村e谷南阳团队很年轻,很有活力和激情,把企业的事当作自己的事。

    图片4.png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斌致辞

      南阳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郭斌在讲话中说,南阳高新区1995年成立,2010年已晋升为国家级高新区。高新区深刻感受到科技创新是中关村的灵魂,积极在发展理念、政策运用、项目筛选、人才引进、金融扶持等方面,学习借鉴“中关村发展模式”,努力打造“类中关村环境”。高新区先后建设了12万平方米的孵化空间,23万平方米的配套公寓和学校,引入了以中关村e谷为首的多个创业服务平台,出台了扶持软件产业发展、鼓励企业上市、激励科技创新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与中关村产业协同和项目引进上初见成效。特别是以中关村e谷为代表的国内领先、实力雄厚的科技服务平台入驻科技园,合作创建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仅一年时间,已引入分享时代、润德骥图、奇游灵动、掌中飞天、学佳澳、奇观技术、北信博才等为代表的20家中关村软件企业,吸引了理工学院、师范学院、河南工院、农职院等一大批优秀学生投身软件产业发展,基地企业营业收入超过1亿元。希望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和企业朋友的帮助下,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成为中原创新创业的活力之源,和引领中原软件产业发展的中心。

    图片5.png

      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一周年庆

      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出席论坛的各位领导愉快地为中关村e谷(南阳)软件创业基地运营一周年分切蛋糕,并对其短短一年中传播中关村创业生态理念,聚集创新创业资源,促成优质项目落地南阳,提升南阳创新创业品质,促进京宛合作,打造中原硅谷等方面取得的骄人成绩表示热烈的祝贺。

      紧随其后,“2017中国(南阳)区域合作与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帷幕,来自软件、动漫、大数据等行业和高校嘉宾并驾齐驱,从多个维度解析区域合作与创新发展。

      主题一  大数据下的中国创新发展战略

      演讲嘉宾:吴爱国

      公司及职务: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

    图片6.png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吴爱国

      成立于2001年1月的东华软件,是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也是国内最早通过软件能力成熟度集成(CMMI)5级认证的软件企业,于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

      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吴爱国从大数据时代国家战略、大数据时代下的机遇与创新及大数据应用创新三个方面介绍了大数据下的中国创新发展战略。他说,大数据目前已经被多个国家提升到战略层面,中国在大数据战略格局方面领先世界。他认为大数据必将对传统的商业模式进行近乎彻底的颠覆与模式重构,随着大数据技术的发展,会有越来越多的商业模式创新涌现,并最终形成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而大数据作为“互联网+”时代各个环节的业态转变和技术创新的支撑,将帮助企业从生产环节、信息服务到客户关系等方位实现多层次大变革。

      主题二  浅谈创业中的技术创新

      演讲嘉宾:蔡茂林

      公司及职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深圳蚂蚁工场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图片7.png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蔡茂林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蔡茂林将世界和国内的科技形势娓娓道来,他认为全球经济竞争格局正发生深刻变革,全球将进入空前的创新密集和产业振兴时代,科技发展正孕育着新的革命性突破,世界各国将科技创新作为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中的重要引擎,加大对科技的战略性部署和投入。而我国经济已进入 “换挡期”,必须要依靠科技创新,促进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深化改革健全技术创新市场导向机制,让市场“说话”。

      谈及技术创新,蔡教授建议企业的成长必须通过创新来驱动发展,但企业的创新模式实现产业级的技术必须是全面型的,校企合作就显得尤为关键,学校的强大创新及科研能力为企业提供了发展的活力。最后创业者在创业时一定要考虑三大要素:市场、壁垒、团队。

      主题三  影视渲染撬动南阳千人影视动画基地布局

      演讲嘉宾:张  彤

      公司及职务:润德骥图创始人

    图片8.png

      润德骥图创始人 张  彤

      润德骥图作为京宛合作的代表企业,已在南阳深耕细作一年有余。提及全球影视行业趋势时,润德骥图创始人张彤介绍道,电影制作目前呈现全球化、网络化、分布式、协作化、专业化和融合化的特点。当前全球渲染产业迅速发展,中国的电影已经步入黄金发展期。润德骥图选择在南阳建立基地,与这里的优势资源密不可分。南阳理工、师范等高校提供了大量的优质人才,南阳市及高新区给力的政策支持,中关村e谷周到细致的孵化服务,润德骥图在南阳的发展如鱼得水。张彤表示,RenderG在南阳的业务主要定位为研发基地、IDC基础设施云计算基地和技术客服、营销推广基地,旨在将南阳打造成为RenderG在全国的中后台大本营。

      主题四  校企合作助力南阳软件人才池建设

      演讲嘉宾:刘黎明

      学校及职务: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 院长

    图片9.png

      南阳理工学院软件学院院长刘黎明

      刘黎明院长分享时指出,南阳理工学院作为河南内IT类在校学生超过5000人的三所高校之一,多年来为北上广深等城市输送数万名软件技术人才,拥有丰富的技术人才和科技孵化土壤,已经具备承接中关村科技产业外溢发展的能力和基础。作为南阳人民自己的大学,

      南阳理工学院有责任、有义务、有能力为南阳的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南阳理工软件学院秉承着与时俱进的教学理念,采用“校企合作,开放办学”的教育对接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学生的个人能力,也可以让学校不断引进并掌握先进的技术。刘院长还介绍了学院现在通过与企业高层互动、教师参与、企业行为带动、企业工程师来到学校讲课、与企业合作开设校企合作班等形式进一步促进学院教学质量。

    图片10.png

      圆桌论坛

      随后的圆桌论坛由中关村e谷运营总监柳永坡博士主持,东华软件股份公司副总裁吴爱国、分享时代副总经理章衡,掌中飞天副总经理李尧,奇游灵动副总裁王润石,梆梆安全副总裁刘志文等,围“发展趋势 预见未来”、“思维激荡 产业发展新空间”两个话题,先后根据自身企业的发展,结合南阳当地的产业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共同探讨产业转型和区域合作的新路径,为参会者带来一场高质量的思想盛宴。

      与会领导、专家、学者、企业代表还参观了高新区规划展览馆,并举行了政企校企对接座谈会、GDG技术论坛及程序员招聘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