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数字化

    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在杭举办健康管理论坛

    2017年12月05日 11:01:05   来源:快讯

      【2017年12月2日·上海讯】12月1日-3日,“第二届健康中国高峰论坛——2017全民健康管理暨大健康产业博览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隆重举办。大会聚焦“大健康、大融合、大产业、大数据”主题,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着力于“健康细胞”示范工程,为推动健康中国建设做贡献。

    图片1.jpg

      现场嘉宾合影

      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与深圳数字生命科学研究院作为联办单位,发起了人工智能与健康大数据分论坛。此次论坛邀请到包含医疗健康领域在内的众多业界领军人物,围绕“生命数据技术改变健康”主题,就智慧健康、数字生命、精准健康管理等话题展开对未来健康行业的无限畅想。

      分论坛由中科院微电子研究所健康电子研发中心副主任王云峰、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李宇欣担任主持人,共包含聚焦健康领域重点关注方向的7场主题演讲,同时现场举行了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科学研究院联合发布的“千人千方案”全民健康计划启动仪式。

      人工智能+大数据引发医疗健康革命

      健康医疗大数据是涵盖人的全生命周期,既包括个人健康,又涉及医药服务、疾病防控、健康保障和食品安全、养生保健等多方面数据的汇聚和聚合。2016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健康医疗大数据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资源,是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支撑,从国家层面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发展。

      发展和应用好健康医疗大数据,是以创新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大民生工程,有利于提高健康医疗服务效率和质量,有利于健康产业发展,扩大资源供给,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的健康需求,促进培育新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

      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推动医疗健康呈现个体化发展趋势,精准医学、精准健康管理已成大势所趋。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的到来,预示了大数据时代健康产业变革的方向:通过数字生命引发医疗健康革命。

      专家学者齐聚,聚焦大健康产业的人工智能与大数据

      武警总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百千万亿平安精准健康工程发起人王立祥教授,作为开场嘉宾,从医生的角度与大家分享了结合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围绕病人生命的全周期、全时段,未来对医生的真正需求为防病、治病、算病三者结合。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国家第三批千人计划特聘专家许利群分享的主题为《智慧医疗新趋势—连接造就场景,智慧源于数据》。许教授作为跨界者,从运营服务的提供商角度分析了万物互联的发展趋势,讲述了万物互联对于医疗健康的重要影响以及目前正在进行的工作。

      北京大学临床研究所副所长王燕芳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中国心脏健康膳食研究》主题。中国餐饮非常难实现标准化,因此,研究适合国人的健康食谱,实现多元化精准健康管理,使国民吃出健康,是我们目前正在做的事情。人工智能对公共健康的影响大有可为,借助人工智能技术更容易地实现营养科学大数据的采集、挖掘、分析以及应用,且对营养科学及其他健康领域的研究及发展给予了巨大的推动,为公众健康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深圳数字生命研究院首席科学家,碳云智能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李英睿进行了《数字生命》的主题演讲。李英睿从数字生命、数据的角度对健康管理进行了分享,基于数据统计实现对人体生命进行量化,预测生命状态的未来演变方向和趋势、预测干预措施以及组合方案对生命状态未来演变的趋势的影响、给定生命状态的未来目标,求极大化该目标实现概率的可行干预方案。

      浙江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与仪器科学院院长李劲松分享的主题是《基于健康大数据的临床决策支持》。在临床决策中,医生需求最大的是决策支持系统,即基于知识库、推理库以及通讯模块构成的协助医护人员进行决策的交互式专家系统。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健康大数据的不断丰富,整个医疗行业迎来变革与挑战。

      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院长、健康有益董事长、创始人、泓禧基金联合发起人李宇欣进行了《精准健康管理应用新契机》的主题分享。随着互联网、人工智能的发展,研究院通过数据化的采集,包括产业的落地、智能化终端的参与,采用AI体系进行架构,目前主要研究围着疾病前的营养膳食、科学运动、健康方式、健康心理四个领域进行研究。健康有益目前已覆盖肥胖、三高人群、母婴人群和亚健康人群,实现生命数字化和生活轨迹数字化,打造精准健康管理的完整闭环。

      重山资本创始合伙人鲁东成现场与大家分享了《医疗服务创新与投资》。如果把整个健康管理看做一个生态,医疗占比约为1/4到1/3。当前人工智能已经参与到整个医疗的多个方面,伴随互联网、物联网的兴起,人们的医疗行为发生了改变。资本从医疗服务的角度来倒推市场需要什么服务,未来市场发展的巨大需求驱动创新,创新已成为重中之重。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健康电子研发中心副主任王云峰发表了《可穿戴设备与健康大数据》的主题演讲。大数据的应用,包括AI都是基于大数据发展起来的。这些技术使得硬件越来越小、越来越智能。随着技术和材料的发展,传感器也可以集成到一起,更小型化、智能化,提供更准确的健康数据和医疗数据。

      “千人千方案”全民健康计划启动

      论坛的最后一个精彩环节为“千人千方案”全民健康计划的启动仪式。“千人千方案”全民健康计划是由中国健康管理协会、北京康健数字化健康管理研究院、深圳数字生命科学研究院共同发起,通过产品及技术研发、大数据研究分析、产业整合等方式,借助人工智能、生命数字化等技术,实现千人千方案的精准健康管理模式,满足全民日益增长的个性化健康管理需求,树立大众健康行为意识,形成健康的生活方式,从而提高全民身体素质和健康水平。

    图片2.jpg

      “千人千方案”全民健康计划启动仪式

      本次人工智能与健康大数据分论坛圆满落幕,预示着大健康产业的大数据与AI时代加速到来。健康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健康产业的创新升级成为未来中国全民健康发展方向的战略诉求已十分明确。未来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也必将推动精准医疗、精准健康管理行业的创新发展。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