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数据安全、数据所有权和云技术的使用使得全球和中国的首席财务官们感到困惑

    2017年12月05日 15:51:18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u  首席财务官们认为管理数据安全和隐私是最大的挑战

      u  对于数据所有权权属及管治上的不明确对报告有效性有着重大影响

      u  传统的管治和董事会结构面临着地缘政治风险及技术和数据环境的挑战

      2017125日,北京——根据安永财务会计咨询服务的最新调研报告《创新的公司报告能否在复杂多变的世界中建立信任?》,超过半数(56%)的受访对象认为,管理数据安全和隐私是首席财务官在现今公司报告环境中面临的主要挑战。按国家来看,印度(68%)、中国(65%)和美国(63%)的首席财务官最关注数据安全和隐私。

      超过1,000位来自25个国家、年收入逾5亿美元的大型组织机构的首席财务官或者财务负责人参与到了此次年度全球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全球64%的受访对象(中国:75%)认为数据所有权权属及管治上的不明确对报告有效性起着重大影响。

      85%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94%)表示,根据不同司法环境下和隐私相关的法律规定,主动参与到管理数据流是一件“非常有挑战性”或“有些挑战性”的事情。同样比例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98%)也表示,评估数据中心和云计算不同的安全标准对于数据保护、隐私和合规是一项重大挑战。有趣的是,96%的中国调查对象(全球86%)认为,有效的数据管治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如何调整方式来一并考虑新创企业、收购、产品和技术带来的影响。

      49%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55%)认为,云技术的安全及合规风险是技术变革和创新实施的主要障碍。41%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53%)还认为,财务和IT间缺乏协作也是实施新技术的主要障碍。

      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大中华区财务会计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刘国华先生认为:“金融界对于如何处理数据安全和隐私的问题有着很大的不确定性和各不相同的方式。商业世界和公司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创造数据,同时海量数据的集中也衍生出了数据的保护、上传和使用上的问题。升级的数据分析和整合技术,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和流程自动化会是回答上述某些问题的关键。甚至是传统的存储介质也正面临着挑战——如今数据甚至能被存储到水滴中。”

      “正当中国的首席财务官们已经考虑到数据安全、所有权权属和数据转换的问题,现状却持续不断地面临着新经营模式、收购、合并甚至新型产品导入的挑战,有关信息的形式和类型已并非是传统的,比如像追踪一个3D打印流程的蓝本一样。数据的创造、存储或者管理上的每个变革都是高成本的。对于未来技术仍未被商业化的今天,数据管理政策和思维模式也需要灵活可变,从而达到长期节约成本的目标。”

      首席财务官应对技术、社会及政治压力

      首席财务官们正在面临着持续增长的压力,这使得他们不得不重新思考传统的公司治理方式。42%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51%)表示,他们的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正寻求从公司关于数据保护和隐私的报告中获取更多的洞察力和信息;相似比例的受访对象(中国:33%)也表示,他们现正提供关于监管变革会带来的企业风险报告。为了应对这些变革,85%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94%)表示他们正在为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设置自动提醒以应对管治、风险和合规问题。

      刘先生表示:“具有洞察力的公司报告是建立于能提供海量数据的分析,它能引导公司流程发展不仅限于满足合规需求,还能为决策者在考虑战略问题时保持竞争力和抢占先机时提供帮助。”

      “当自动提醒的内容不再仅仅是管理和合规风险,而是包含诸如经营性或声誉事宜时,其对于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的价值将会更大。虽然这并非传统首席财务官的职责范畴,但管理着大量数据的数字时代的首席财务官却可以轻松驾驭海量数据,使其能迅速提供对企业价值有重大影响的洞察力。”

      审计委员会的不断变化

      报告表明,面对严格审查的环境,审计委员会的监管职责也正发生巨大变化。82%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90%)表示,审计委员会和董事会愈来愈关注公司文化及其对合规和反舞弊的影响。

      此趋势也使审计委员会的职责变得清晰。56%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73%)认为,委员会成员需要采用不同的程序去审计不同来源的数据,比如云数据仓库;而64%的全球受访对象(中国:76%)认为,委员会成员需要培养新的能力去提供有效的管治。

      刘先生总结道:“数据——无论是和财务或经营相关、内部的或外部的——及首席财务官和董事会如何使用数据将会成为各企业能否顺利过渡到数字化时代的一个关键成功因素。过去,现金为王;未来,数据为王。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