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世界的发展具有整体性

    2017年12月05日 18:01:56   来源:东北新闻网

      又到了一年年底,每年这个时候,各行各业进入盘点期。

      对于经济,今年,有部分观点认为,明年或将是中国经济发展最难的一年。

      最难的一年?有没有感觉听起来特别耳熟?没错,因为从2008年以来,每年都会有很多人说,下一年将是“经济最难”的一年。

      世界经济格局瞬息万变,但为什么我们每年都会说下一年是最难的一年?

      昨天晚上,金诚集团董事长韦杰在杭州广厦体院馆的“World,I”全球巡讲Encore站的演讲中,给出了一个不一样的答案。

      经济发展过程中忽视了“内容”的发展

      韦杰认为,在过去经济快速发展的过程中,一方面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另一方面,却在追赶量的同时疏忽了内容,疏忽了在快速发展的城市中,我们给了它什么?

      这好比一个头脑简单四肢发达的巨人,这个巨人在快速变成更大的巨人的时候,它的脑子以及其中的内容却并没有随之发展起来。

      “小时候老师经常讲一句话,叫‘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但却没怎么好好教孩子们音乐课和美术课,也因为如此,很多人的思维中,缺少了感性思维。”韦杰说。

      理性思维大步向前,感性思维却没有跟上,这是一种不协调、不持续的发展方式。

      举一个例子,在中国的很多城市,我们都会看到便利店或其他商铺。很多时候,如果一个写着大大的“超市”两个字的旁边还有一家罗森或者7-11的时候,年轻人往往会选择去后者店内买东西,即使他知道,这两家商店的商品并没有本质的差别,但是他还是会选择罗森或7-11而不是简单粗暴的“超市”。

      这就是现在发展最大的问题。中国人一直以来是非常注重“行神合一”的,也非常注重感性和理性意识的和谐统一。但是到了近代,却逐渐迷失,淡忘了二者的和谐统一,淡忘了城市和谐统一的发展。

      未来的中国,这两种思维应该是需要齐头并进的。

      世界的发展具有整体性

      韦杰说,“在我心目当中,我认为这个世界其实就像一个人一样,它是完整的。”

      西方奉行“胡萝卜”+“大棒”的方式,以中国为代表的另一种价值观念倡导的是和平的持续发展。实际上,不管是西方还是东方,不管是哪一个国家,都只不过是这个世界的一个部分。就像身体的每个器官,是我们整个身体的一部分一样。所有的器官联合运作,才构成完整的个体,鼻子不能取代嘴巴,缺失了哪一个功能,都不完整。

      世界的不同在于,每个区块的“分工”可能不尽相同,就像人一样,我们统一在一个完整的身躯当中,每一部分各司其职。同时,随着部分的强大,也会迫使另外一部分马上跟上,最终促进整体向前发展。

      韦杰认为, 世界未来的发展是一个完整的发展,所有人都需要知道,社会中的每个人,就像身体里的每一个细胞,只有每个细胞发展了,身体才能和谐发展,世界才能实现真正的整体向前。

      理想型的公司应该是“社会型公司”

      对于公司发展,韦杰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他将公司分为两种,一种是企业型公司,以利润为终极目标,另一种是社会型公司,即一种追求完整发展的公司。社会中,大多数企业都是以盈利为目标的,并不会去注重整体利益。而韦杰想打造的社会型公司,是一个注重整体性发展的企业。

      就像他创办的金诚集团,不管在业态还是在产业布局、城市布局方面,都是一个整体的状态。

      韦杰以城市道路为例子做了解释。为什么现在有些城市的部分路段,修了好多年了还是一直在修?是因为城市的整个区域在修路之前,它的每块地就已经被卖出去了。它就像一张白纸,但上面却全都是洞,当然一辈子也修不好的。

      还有一个例子是关于张家界的。张家界是中外闻名的旅游胜地,电影《阿凡达》的潘多拉星球取景之地。然而,在这个每年都有超大量游客旅游的地方,其基础设施却极度不完善,就连当地五星级酒店的早餐,都并不尽人意。

      金诚正在打造的天门仙境小镇

      而金诚正在打造的特色小镇,会在“修路”之前就做整体的城市规划。产业方面亦是如此,在金诚所打造的特色小镇中,孩子们可以享受从小学到大学,甚至终身的完整教育服务。

      为了促进金诚特色小镇的持续发展,韦杰还引入数字化理念,未来,全国59座金诚特色小镇,每一个都将是小型的智慧城市。在每一个特色小镇搭建数据库的应用终端,再实现小镇相联,构建庞大的数字化网络,真正实现生活的智能化。

      无疑,特色小镇和数字化、智能化,已经成为下一个经济腾飞的风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