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玩客币改名“链克” 迅雷决心深耕区块链

    2017年12月10日 15:05:17   来源:CDSN

      为了打击投机炒作行为,中国国内的首个区块链大众化应用产品即将改名。今日,迅雷官方发布公告称,玩客币此后将更名为“链克”,以期能借此与比特币等金融产品有更明显区别。

      玩客币是迅雷公司“玩客计划”的奖励品,它基于区块链技术产生,用于奖励那些愿意分享自己手中各类闲置计算资源的用户。按最初的计划,这种奖励能够用于购买迅雷推出的一些服务,以及其它用户所分享的内容资源,就像货币一样,所以迅雷将其起名为“玩客币”。

      由于具备同样的区块链技术背景,玩客币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比特币,而后者刚刚被中国政府禁止交易。机缘巧合之下,导致相当一部分热钱将玩客币作为比特币的代替品进行炒作,玩客币的价格在40天内暴涨了80倍。

      迅雷公司认为,这种非理性的暴涨,会伤害到玩客币的实际价值和真正用户的利益,于是推出了一系列打击投机炒作的措施,其中就包括改名。

      吸引真正的区块链用户

      尽管是热钱助推玩客币——现在该叫“链克”了——的价格一路飞涨,但迅雷看得很清楚,这种涨势不会给公司、业务和技术创新带来任何好处。“投机者自己占便宜,用户倒霉,企业背锅。”迅雷CEO陈磊说,从赚钱宝时代开始,迅雷就一直在积极尝试各种遏止投机的措施。

      改名的首要作用是形成对用户的正面引导。如前所述,原来的名字“玩客币”很容易让人联想起比特币,并自然而然地将其视为比特币的一种。事实上,不少炒币客正是以此作为概念来炒高价格。为此迅雷进行了大量公开解释,极力向用户澄清自己与比特币的区别,此次更希望通过改名,能进一步划清与比特币的关系。

      “链克”这个新名字,则彰显了迅雷继续深耕区块链的决心,链克者,链客也。迅雷想要吸引那些真正对区块链感兴趣,愿意参与到共享计算中来的用户,而不是投机客。

      建立投机监管机制

      不过迅雷并没有指望依靠简单的改名来彻底遏制住投机,这只是第一步。在迅雷的计划中,打击投机炒作行为还有其它的组合拳。譬如说,交易实名制和转账限制条款。

      在迅雷的玩客奖励计划中,很早就实行了实名制,每一名加入该计划的用户都必须通过实名认证。正是此举在一开始极大地限制了炒币客的投机行为,因为他们手头缺少足够多的实名账户,获取不了那么多的奖励。但迅雷即将推行更彻底的实名制度,每一个钱包都必须实名认证。

      另外迅雷目前并不打算发放存量钱包,而是使用简易钱包。此举的目的在于禁绝实时、快速、大规模的转账交易,从而遏制住炒作——但凡是炒作,必定会有频繁的转账、倒手交易行为。

      这两项措施都已取得一定效果,迅雷相信它们还将在打击投机行为上发挥更大的作用。

      但也正是因为如此,有人批评链克没有做到公开透明,不够“区块链化”。但迅雷CEO陈磊认为,真正规范的区块链中,必须有管理手段和责任方存在,并必须建立起一套机制,来监管其中的投机行为。他相信,未来所有区块链都必须有类似的管理手段。

      此外迅雷正在积极联合政府相关部门,共同研究对区块链投机行为的打击和监管措施。据悉目前已有行动计划,具体措施则处于高度保密状态。

      产业长远意义重大

      投机行为正在伤害区块链产业,使这种原本意义极其伟大的颠覆性技术,矮化成为一种金融投机产品,而忽视了它本该具有的巨大价值。所以建议一个反投机的监管措施,来保证用户利益安全,对于每一个做区块链的企业都是必要的。

      但目前还没有哪一个区块链项目,做过系统的反投机安全措施。比特币因为缺乏真正的运作机构,没有责任方,所以没人主持反投机工作,不知道怎么跟投机客战斗。然而对于那些正在兴起的越来越多的区块链企业来说,如何遏制投机行为,是它们应该学习的第一课。

      因为本质上,一个企业不能伤害自己的用户,特别是绝对不能有意识的伤害用户。而对于区块链项目,正如陈磊所言,“投机者自己占便宜,用户倒霉,企业背锅。”因此如果坐视投机行为的发生,无异于放纵对用户利益的伤害。

      所以从更高的层面来看,迅雷今天的这些反投机举措,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玩客云项目的健康成长,对于整个区块链产业的发展,都具有长远的意义。因为这是区块链发展历程中,第一次有区块链项目,为反投机做安全措施。未来的区块链产业应该铭记迅雷今天的这些举动,正是从这一刻开始,区块链正式向投机说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