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互动百科发布2017十大热词,“情”字当选年度汉字

    2017年12月11日 15:43:35   来源:中华网

      中国过往的历史记忆,通常由某个阶层和著名文人,通过特定时期的文字表现形式记录下来。这些记忆或是一部部纪传体通史,或是一首首时代写照的诗歌,它们是瑰丽的经典,为我们呈现和记录了一条绚丽多彩的历史长河。

      而随着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无处不在,记录和描述时代的工作不再只是少数人的权力。我们所处的时代,已经进入了一个群体的时代,曾经不起任何作用的群众意见开始发挥重要作用,社会热点由群众的共同关注组成,而记录和描述的形式也更便于记忆,往往只是一个字或者一个词,这些凝练个性的词语代表了一定社会阶层的民意和情绪,表达了某段时期国家政经、社会、生活与国民的精神状态。

      为了记录时代发展和感知公众情绪,自2009年开始,互动百科每年都会盘点年度热点,结合全年网民的关注度、年终投票,最终由专家评议产生后,联合权威机构发布“十大热词与年度汉字”。

      2017年互动百科的年度发布,以“情”字作为年度汉字来刻画人们2017年的“百感交集”,通过“共享经济、《人民的名义》、雄安新区、勒索病毒、《战狼2》、引力波、iPhoneX、十九大、特朗普访华、红黄蓝幼儿园”等年度热词来概括过去一年活跃在不同时期的“共同关注”。

      当然,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同的情字,我们更希望大家能拥有的,是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都能有从容洒脱的潇洒之“情”,为此我们特意请到了汉仪字库的签约字体设计师秦川写下了这样一个挥洒的“情”字。

      情,人之欲也。喜、怒、爱、憎、哀、惧均可谓之情,它包含了我们所有的心理感受,而终2017一年,各种极致的“情”让我们从未平静过。十九大召开、一带一路政策让我们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国产航母下水、《战狼2》热映让我们自豪之“情”油然而生;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更是用令人猝不及防的发展速度引发所有人的惊讶之“情”;面对相亲鄙视链,我们也只能表达一下无奈之“情”;虐童案则牵动所有人的感“情”,令人愤怒且心痛……如此种种,让我们的2017成了最五味陈杂,“情”满人心的一年。

      年度十大热词:

      共享经济、《人民的名义》、雄安新区、勒索病毒、《战狼2》、引力波、iPhoneX、十九大、特朗普访华、红黄蓝幼儿园

      1、共享经济

      随着共享单车在国内出现并走红,共享经济也随之兴起,大量资本和企业入局,2017年成为共享经济最跌宕起伏,也是最重要的一年。年初之时,近30家共享单车品牌相互竞争,行业发展如火如荼。面对激烈竞争,又为了能够站在共享经济的风口,有些人更是独辟蹊径,想出共享充电宝、共享雨伞、共享篮球等点子,甚至有人脑洞了共享男友,足以见共享经济的火爆。但是到了下半年,整个行业画风突变,数家共享单车企业相继倒闭,其他的共享企业也都销声匿迹。

      共享经济在2017年从疯狂走向平静,当风口过去,之前飞在空中的猪也就不可避免的摔在地上,想要继续发展下去,就需要人们更加理性的思考,到底共享经济如何才能更好的适应市场,而非单纯的追逐风口。

      2、人民的名义》

      2017年3月28日李路执导的电视连续剧《人民的名义》开播,该剧以检察官侯亮平的调查行动为叙事主线,讲述了检察官们步步深入,查办国家工作人员贪污受贿犯罪的故事。

      这部剧的热播反映了人们对反腐倡廉的关心。今年以来,中纪委反腐行动加大了力度,屡有“老虎”落马的消息,涵盖政府、人大、政协、国企、政法等多个系统。

      3、雄安新区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在河北省雄县、容城、安新3县及周边部分区域设立雄安新区,雄安新区地处北京、天津、保定腹地,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交通便利、生态环境好,而且开发程度低、有充分的发展空间。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以特定区域为起步区先行开发,起步区面积约100平方公里,中期发展区面积约200平方公里,远期控制区面积约2000平方公里。

      雄安新区的设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4、勒索病毒

      2017年5月12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了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通信等多个领域,中国也未能幸免。

      随着互联网原来越深刻的影响人们的生活,电脑病毒威胁也越来越被重视。此次勒索病毒的大规模爆发进一步促使世界各国关注网络安全问题。

      5、《战狼2》

      2017年7月27日,由吴京执导的3D动作、战争、军事类型的电影《战狼2》上映,最终票房达到了56.8亿人民币,成为了中国影史票房最高的影片,并且进入全球票房前百强榜,成为首部进前100的华语电影。2017年10月,《战狼2》被选定代表中国内地参加第90届奥斯卡最佳外语片提名的角逐。

      《战狼2》这么受大家欢迎的原因,不只是因为它展现出了可以媲美“好莱坞大片”的拍摄手法、3D特效,更是因为这部影片用最直接的表现形式告诉大家,中国人的身后一直有国家在关怀和支持,中国,是实实在在强大起来了。

      6、iPhone X

      2017年是iPhone问世十周年的时间,为了向这个重要时刻致敬,苹果公司于2017年9月13日推出了这款具有纪念意义的iPhone X。

      iPhone X采用了多项新技术,而苹果公司又是智能手机行业的领军者,所以iPhone X的出现影响了整个行业的技术变革。

      7、引力波

      2017年10月16日,全球多国科学家共同宣布,人类第一次直接探测到来自双中子星合并的引力波。

      这一发现真正完善了广义相对论的实验验证,为人类观测宇宙打开了一扇新窗户。未来人们必将对宇宙产生更深刻的认知。

      8、十九大

      2017年10月18日~10月24日,十九大在北京召开,这次大会的主题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2017年10月24日,十九大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八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关于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在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

      9、特朗普访华

      2017年11月8日,特朗普抵达中国北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这是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以来首次访华,也是中共十九大胜利闭幕后中国接待的第一起国事访问。

      这次访问加强了中美两国之间的交流和沟通,加深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为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描绘蓝图。

      10、红黄蓝幼儿园

      2017年11月22日晚,有朝阳区红黄蓝新天地幼儿园幼儿家长报警称,怀疑其孩子遭遇老师扎针、喂不明白色药片,并提供孩子身上多个针眼的照片,朝阳警方介入事件调查后, 园长被免职,涉嫌虐童的幼儿园教师刘某被刑拘。

      幼儿园应该是孩子们有归属感、分享快乐和知识的地方,而不是惧怕和恐惧的源泉,真心希望这样的事件不要再发生。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