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蚂蜂窝完成D轮融资,吕刚用匠心兑现野心

    2017年12月12日 13:37:34   来源:中国财经时报网

      “这次春假去了中美的危地马拉还有巴拿马,回来之后发现也有朋友对这种非主流的目的地感兴趣,所以就把我知道的关于这两个国家还有中美旅游的信息写在这里供大家参考。”在蚂蜂窝自由行APP上,输入全球任何一个你想去的地方,都能刷出类似这样极具借鉴价值的高质量UGC。

      从旅行社区起步的蚂蜂窝,如今已成为拥有1.3亿注册用户的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并于近日完成了融资金额为1.33亿美元的D轮融资。从立足打造中国最大旅游社区的初心,到眼下覆盖全球6万余个旅游目的地的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始终坚持以服务用户为中心,努力实现每一个旅行梦想。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蚂蜂窝正在为兑现“成为中国最大旅游流量平台”的这份野心,继续深耕于“攻略、交易、分享”构建的一站式闭环里。用蚂蜂窝联合创始人、COO吕刚的话说,当内容走向交易后,更有趣的故事还在后面。

      十年,我只做了积累UGC这一件事

      十几年前,当多数人还在反复比对着旅行社跟团游价格时,少数手捧《孤独星球》的背包客成了常人眼中的探险者。十多年后的今天,他们中有的人成了旅行家,有的则成了线上旅游平台的第一批开拓者。吕刚就属后者。

      2006年怀揣着打造中国最大旅游社区的初心,吕刚做了件帮大家储存并分享“记忆资产”的事,与同样酷爱旅行的好兄弟陈罡联合创立了蚂蜂窝旅行网。他们当时的想法很明确:攻略是旅行的最前端,做得是否精深直接决定着旅行的体验感,而彼时集中分享游记、交流心得的旅游社交网络论坛尚处市场空白。

      “所以,当我们搭建了这样一个平台并对上传的游记进行精加工,变成旅游攻略后撒向市场时,换回更多的人到我们社区跟着攻略去旅行,旅行回来继续写游记,于是循环就建立起来了。”

      吕刚所指的“循环”,是复杂多样又片段零散的大数据经过整合提炼不断变成旅游攻略产品的过程。换句话说,只要保持UGC创造的能力,就会持续吸引用户来,而这种“先有内容后有用户”的另类起点恰恰给蚂蜂窝的发展注入了信心与底气,更是之后杀入酒店预定市场的杀手锏,继而全面进军自由行市场。

      或许在多数人看来,UGC变现就像一张大饼摆在面前却不知如何吃到嘴里,诱惑又无奈。但对于始终坚持初心的吕刚来说,蚂蜂窝的变现路走得顺理成章,因为他与陈罡十年如一日一直认真在做积累用户和内容这一件事,所谓同一件事反复做、坚持做,便会收获量变到质变的惊喜,蚂蜂窝从中国最大的旅游社区,到行业领先的大数据公司,再到如今覆盖全球6万余个旅游目的地的自由行服务平台,就是最好的例证。

      撑起野心的是脚踏实地的不断改进

      吕刚是少有的“匠人派”创业者,理性、专一、果敢。他始终控制着蚂蜂窝的发展节奏,不让它偏离初心半步,即先不断获取用户,扩大规模,然后开始有收入,继而对行业产生一些影响。比起关注盈利,吕刚更关心的是如何增长更多用户,以及如何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他认为盈利是完成这一切后最自然的结果。

      而这种有规律的发展节奏同样体现在公司的融资策略上。自2010年开始公司化运营的转年拿到A轮融资至今,蚂蜂窝基本是两年一融。即便今年投融资大环境明显趋冷,也依旧不曾影响资金对它的青睐。根据其官方披露的信息,蚂蜂窝在D轮获得了国际资本的青睐。鸥翎投资(Ocean Link)、美国泛大西洋资本集团(General Atlantic)、淡马锡(Temasek)、元钛长青基金、厚朴基金都在共同投资之列,而参与前几轮投资的今日资本、启明资本、高瓴资本也继续跟投。此次D轮融资注入的资金,将继续为吕刚实现“3年后蚂蜂窝将成中国最大的旅游流量平台”这一野心添砖加瓦。

      “我们会将融到的资金继续投入到旅游攻略和数据开发上,同时深耕自由行供应链,扩展酒店、目的地市场资源,建立强大稳定的供应商体系。但这一切都需要首先扩充团队,用更好的人,更多的人,做更大规模的事,更好的事。”

      吕刚一直心存着这样一个愿景,只要有旅行者能到达的目的地,就有蚂蜂窝提供的服务。为此,他脚踏实地不断做着改进工作,以提升旅行者的出游品质。“比如我们现在正在将所有的内容前置,我们内部叫做‘内容前置策略’。即把所有内容往前推,推到前面来,能我帮你做的判断,我去帮你判断,不需要你来判断。相当于我在整个服务闭环里面存在,你做的每一项决策,都会为下面的内容做指引。所以只内容前置策略这一项,涉及到的工作就非常多。”

      蚂蜂窝专注服务闭环的打造,实际上大大优化了旅行过程中的决策环节。可能以往,旅行者需要同时打开多款APP,登陆不同的账户密码,甚至为了查找目的地的某个信息翻烂各类网站,繁琐又效率低下,而这种一站式服务直击痛点,大大提升了用户黏性与平台忠诚度。

      此次D轮融资过后,进一步加强了蚂蜂窝的竞争力,但一贯理性谨慎的吕刚并不想很快打出IPO的牌,“眼下的现金流与新注入的资金量能够支持这个阶段的目标,我们暂时就不去做下一阶段的目标,只能说那是个长远的肯定要实现的规划,但目前还是着重于先把产品打造好。”

      是的,IPO不是目的,踏踏实实做好平台的升级与改进才是重中之重,所以对于蚂蜂窝未来的发展,吕刚和同事们给它贴上了“全球旅游消费指南”的标签。有了这个定位,让他在面对中国在线旅游第一集团军全新的竞争格局时充满信心。

      “诺基亚从来没觉得苹果是他的竞争对手,苹果也没觉得诺基亚是竞争对手,这两家互不承认对方。因为诺基亚说,手机上连按钮都没有,它能叫手机吗?可苹果说,我们确实不是手机。”所以,吕刚很清楚,蚂蜂窝只需要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专注于服务的升级并保持产品创新,才会持续保持用户与合作商数量的有效增长,最终引领在线旅游产业的全面进化。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