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央视深入网易味央五星级猪场 肯定“互联网+”养殖模式

    2017年12月12日 17:11:25   来源:中国网

      最近,趁着乌镇互联网大会的东风,网易味央又火了。作为丁磊饭局的固定食材,随着丁磊做东,马化腾、李彦宏、张朝阳等互联网大佬们出席的“乌镇饭局”刷爆网络,网易味央自然备受关注。而本届互联网大会对现代化农业、农村电商、农业物联网等话题的热烈讨论,又意外地让作为“互联网+农业”代表的网易味央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今年在乌镇峰会召开前夕,央视《第一时间》栏目就走近网易味央安吉猪场,揭秘“互联网猪”的养成记。在节目中,网易味央的创新养殖模式赢得了央视高度认可,安吉猪场更被誉为五星级“互联网+”养猪场。

      央视探访网易味央猪场其为五星级互联网+”养猪场

      在央视《第一时间》“聚焦世界互联网大会”专题节目中,记者跟随网易味央CEO倪金德走进网易味央安吉猪场。“环境堪比度假村”是央视记者对网易味央猪场的第一印象。网易味央安吉猪场位于曾获得“联合国人居奖”的浙江安吉,被誉为“竹海之乡”。在央视的航拍镜头里,我们能看到,1200亩的养殖场仅有120亩直接用于养殖,其余部分仍保持着原始竹林、板栗林、茶园,连《舌尖上的中国》总顾问沈宏非都大赞网易猪场环境有如安缦酒店。

      要想走近核心养殖区,记者需要经过层层“安检”。据央视记者介绍,网易味央猪场的防疫非常严格,人们要进入猪场养殖区域时,须换上防护服,并通过超声波雾化消毒通道的封闭式消毒。消毒通道的一侧还设有浴室,养殖区的技术人员每天上班进入前要洗澡,下班出来也要洗澡,最大程度防止人身上的细菌接触到养殖区内的小猪。

      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养猪场是“一家猪场臭全村”,但在网易味央猪场,记者却完全闻不到传统猪场的刺鼻臭味,甚至在与“猪圈”一墙之隔的地方都可以尽情地“深呼吸”。这种干净整洁清新的环境主要有赖于网易味央独创研发的“猪马桶”排污系统。网易味央通过对猪群生活习性的跟踪观察,以猪用马桶配合配合田字型栏位布局,引导猪群定点排泄,高效地收集排泄物,从源头创新地解决了猪场粪污收集这一难题。

      配合猪马桶,网易味央设计了一套“零污染”的环保处理系统。网易味央CEO倪金德在采访中介绍,通过这套环保处理系统,猪场粪污一部分变为干净的清水,水质超过城市自来水标准,回用到猪舍冲洗和猪场内果蔬灌溉,另一部分则转化为松软、无气味的生物肥,用于农林消纳。猪厕所联同环保处理系统,让网易味央养殖场内部形成了从养殖到粪污收集处理再到循环利用的“生态小循环”,实现了猪场粪污的无害化、资源化利用。

      网易味央猪场里随处可见的黑色音箱也吸引了记者的注意,记者观察到,猪场内的音箱会根据猪的作息规律,播放网易云音乐的《网易味央黑猪宇宙大碟》中的不同风格的轻音乐。在宽敞明亮的猪舍中,黑猪们伴随着不同音乐,按时起床、吃饭、睡觉、吃零食、哺育,自由行动、交谈、甚至奔跑。而且与其他猪场不同,网易味央猪场内的黑猪们不剪牙、不断尾,佩戴有终身唯一、世界唯一的电子耳标。其实,无论是“住公寓”、“听音乐”还是“玩玩具”、“吃零食”,网易味央都是希望通过在一点一滴中践行动物福利,让黑猪“猪生”幸福,从而进一步提高了猪肉品质。

      网易味央模式打造互联网+农业典范权威认可

      自2009 年提出养猪,到 2016 年底猪肉上市,网易先后考察了西班牙、荷兰、日本等全球大量先进养猪企业,吸取国外先进经验,用7年时间潜心研究如何用技术创新改造传统养殖业,如何养好一头猪。在“禁养”的大环境下,网易味央独创的“产出高效、产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复制”的现代化养殖模式在公开后,也获得了各级领导和国内外专家的高度关注和一致认可,网易味央更是成为中国发展“互联网+现代农业”的代表性企业。

      今年4月,农业部部长韩长赋一行在浙江省副省长孙景淼的陪同下,考察了网易味央(安吉)现代农业产业园,在深入地了解网易味央的环保系统运作方式后,对于网易CEO丁磊跨界创业当“新农民”和网易味央在现代农业发展中的一系列积极探索与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农业部非常愿意支持“零污染”高效生态农业的发展。

      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前排左三)一行参观网易味央养殖场,丁磊陪同讲解

      而在全国“谈猪色变”的背景下,网易味央也成为了猪场中的“异类”,受到了各地政府的欢迎和大力支持。自网易味央猪肉上市后,很多地方政府都在争当网易味央猪场的最新落户地,希望用网易味央的力量带动当地现代化农业转型。当网易味央第二座猪场决定落户江西安吉后,江西省政府更是给予了大力支持,项目从规划到动工仅用了4个月。要知道,同规模的养猪项目都要经过复杂的选址、土地流转和漫长的立项过程,需要通过国土局、农业局、林业局、发改委等多个部门审批,还要经历至少两个月以上的环评。用四个月走完全程,速度着实惊人。

      网易味央高安猪场在江西高安举办奠基仪式

      其实,各地政府大力支持网易味央的根本原因,还在于其用7年钻研、300天慢养、生态环保、创新科技等等一系列的标签铸就的竞争壁垒。就像央视在报道中所评价的那样,网易味央猪场是五星级“互联网+”养猪场,这个五星级显然不单单体现在“环境优雅”上,而在于网易味央在养殖内核和硬件上都保持着一流水准,实现了猪、消费者、环境的和谐健康发展。

      接下来,随着网易味央江西高安猪场的奠基,网易味央模式将如何持续创新“互联网+现代农业”养殖模式,并将这套备受肯定的养殖模式在全国范围内高速复制扩展,更深入地改变中国传统养猪业,已成为了网易味央在下个更为重要的任务。这一切,还需要时间的考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