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3C消费频道 > 办公设备

    在办公笔记本玩转基于星型模型的自助探索分析

    2017年12月13日 10:11:09   来源:中国网

      概要:

      在DELL燃7000笔记本电脑上(i5-7200u),对亿级事实表&维度表的探索式分析,平均响应性能从11.9秒优化到8.9秒,提升程度约25%,这一切归功于Smartbi+Vertica的高性能自助分析解决方案!

      难点:

      星型模型又称Star-schema,是一种数据库的建模(组织数据)的方式,它与三范模型3-NF的知名度等高。由于这类模型都是以“事实表”为核心,围绕几个维度表,所以非常形象的被称为“星型”。

      在没有牺牲空间换时间(OLAP)的数据分析场景下,这样的建模方式非常有利于数据更新,因为维护事实表的增量以及事实表和维度表的数据一致性比较快速,或者说ETL的时间窗口比较小。但其对于查询类型的分析应用,却需要消耗大量的“关联”运算,对CPU来说是比较操作,因此在很多大数据量的数据仓库系统中,往往其查询性能并不好。

      更具挑战的是,在需要提供自助探索的分析平台上(比如Smartbi的透视分析以及Tableau等),业务人员无法预料的会动态生成各种查询请求,从技术的角度说就是SQL没有规律,任何字段都可能是where条件、group分组以及计算字段,这就导致索引等传统DBA的手段毫无用武之地。

      干货

      关注过Smartbi公众号的同学可能知道,Smartbi在7月份与Vertica进行了战略合作,基于这个新一代列式MPP数据库发布了“高性能自助分析解决方案“,在随后9月的workshop中提供了1个亿级的星型数据模型和22个性能测试案例。

      我在本人笔记本电脑对V201709版星型模型做了性能测试,平均响应时间为11.9秒,个人感受只能是差强人意。22个测试案例的结果如下,单位为秒:

      笔记本电脑型号燃7000,配置如下,只不过操作系统为了安装Vertica改成了linux:

      这个配置和价位是非常亲民的吧,尤其这颗CPU在牙膏厂(Intel)的产品里根本排不上号。

      言归正传,最近本人研究了一下Smartbi的这个星型数据模型,对其做了2项调整工作,第一是将3个维度表的关联字段改成了整型(当然首先是在维度表增加了车型、姓名、城市的整数编号,其次是在事实表增加这3个字段),第二是对事实表按年份进行了分区。

      同样按照22个案例进行了测试,就得到了25%的性能提升,达到8.9秒,结果棒棒的!

      具体来说,前3个测试案例是对事实表3个字段的分组求和,不涉及任何优化的内容,所以没有什么改变,甚至由于随机性的误差还有一些下降。从第四个开始,2个优化手段开始发挥作用,平均提升更大(30%)。

      既然此次优化用了2个手段,那么它们各自有多大贡献呢?(原谅本人懒得重新测)

      将测试案例的三类对比来看,因为”同比计算“和”条件汇总“都用到年份作为条件,我们暂且可以认为它们更能体现按年做分区的优化作用,这里它们分别提升了27%和32%,比普通的全表汇总提升的21%更有效果,就认为有5%-10%的提升吧。

      另外从这个图可以看到,以前同比计算的平均性能比全表汇总明显要慢,但优化后基本差不多了,都在11秒左右。而按年条件汇总的平均性能从6秒提升到4秒,真的是非常优秀了!

      总结

      只有用列式数据库,才可能降低大数据量分析对IO的硬性要求,使得采用笔记本做数据分析成为可能。但能把1亿数据量的星型模型玩转自助分析的,目前也就是Smartbi+Vertica,最后给Smartbi透视分析的同环比计算、分组字段和自由钻取点个赞,以后有空再继续挑战这个任务!

      写在最后:该优化的模型已经被Smartbi采纳,用于后续的workshop活动!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