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猎网平台揭秘2017年最会易容的诈骗——高仿好友骗局

    2017年12月15日 10:28:12   来源:中华网

      多年不联系的好友突然发微博私信求助,结果却是骗局的开始。“最怕朋友突然的关心……”这句歌词成了今年多起诈骗案件的真实写照。年末将近,全国首个警民联动的网络诈骗信息举报平台——猎网平台发布了《2017年网络诈骗十大新趋势》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其中微博高仿号诈骗堪称2017年易容术最高超的骗局。猎网平台在此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提防假冒身份的“好友”,避免造成财产损失。

      微博私信求助 谁料“好友”是高仿

      根据《报告》中“身份冒充”部分提到,此前假冒好友诈骗都是以QQ、微信等社交软件盗号诈骗为主。而微博高仿号诈骗由于少见,大家警惕性不高。此外,由于犯罪分子专门研究目标受害者社交习惯等信息,实施精准诈骗,高仿的微博账号也很难辨别,用户很容易上当。

      2017年7月初,小林收到微博“好友”私信,称自己在国外机场转机,还发给小林微博定位,找他帮忙办货物托运手续。小林发现对方的介绍、头像与朋友一样,但发送的私信却是“未关注人消息”就有点怀疑,追问其是否使用的小号。对方肯定并发了张异地限制登陆的截图让小林相信他就是自己的好友。

      接着,对方以国外手机信号不好为由,让小林帮助联系货运代理的张经理了解物托运办理情况。张经理却先让小林缴纳托运费,并称由于汇率不稳必须从国内转账。小林微博告知了好友,两人商量后决定让小林先垫付托运费,小林就给货运代理公司的银行账户转去6920元。

      没想到“朋友”又说还有两只宠物狗要托运,小林讯问后得知狗只能加仓,还要支付4800元加仓费,小林这才如梦初醒,意识到自己上当了,赶紧报警。

      猎网平台解密骗局 支招防范

      《报告》中猎网平台反诈骗专家对此类骗局进行了详细解析,这种骗局一般是骗子首先潜伏到受害者微博中,观察人员关系及聊天内容,然后通过更改头像、昵称创建高仿号,假冒受害者微博好友,且通常冒充的用户都是在国外,并以目前只能微博联系为借口,防止受害者通过其他渠道进行身份核对。然后寻求帮助购买机票、办理货物托运等借口让其联系国内的所谓代理商,一旦受害者相信骗子,骗子就会利用国际转账业务延时的借口让帮忙付款,从而进行诈骗。通常这类诈骗受害者被骗去几千元到几万元不等。

      针对此类假冒好友身份类的骗局,猎网平台在此提醒广大用户:

      1、收到未关注人的私信时,一定要先核实身份,不要因为头像、昵称等基础信息相似就盲目相信;

      2、涉及到转账、汇款等事项时,更需要再次向家人、好友及银行方面核实信息;

      3、一旦发现被骗,要及时报警,并到猎网平台举报。

      猎网平台是由北京市公安局联合360共同推出的,通过互联网平台和互联网技术打击网络诈骗犯罪的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猎网平台已与全国300多个地区的公安机关建立联系,协助侦破100多起重大网络诈骗犯罪案件,涉案金额为1.7亿元, 打掉了10余个组织严密、分工明确的大型诈骗团伙。网民可以通过该平台向360互联网安全中心举报恶意程序、恶意网址、诈骗电话等。网民举报的每一条信息,都将收入猎网平台的大数据,为警方破案提供有效的线索。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