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中国力量崛起 三大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2017年12月18日 13:19:4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转眼间,2017年接近尾声,又到了总结的时刻,回首过去的一年,在电视领域有太多可以说的东西,我们也见证了太多的起起伏伏。在整个家电产业持续低迷,销量下滑的影响下,不少品牌在惨烈的价格大战中倒下了,这其中不乏前几年风光无限的互联网电视品牌,甚至直接销声匿迹,淡出人们的视野。

      在这样的情况下,拥有自己研发、生产和服务完善体系的传统家电品牌优势越发明显。从今年的线上和线下销量排名就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依然还是传统家电品牌,其中,海信更是连续多年保持市场第一的位置。除了可喜的市场成绩以外,海信在国际化方面也迈出了一大步,赞助世界杯、收购东芝电视等一系列举动震惊整个世界。

      海信的2017年可以用三个核心关键字高度概括:“国际化”、“合纵连横”和“技术创新”,伴随着几大焦点事件贯穿全年,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下海信的2017。

      海信大事记一:百年世界杯首次迎来中国消费电子品牌

      借着2016年欧洲杯的成功,海信尝到了体育营销的甜头。据统计,2016年欧洲杯期间,海信在国内的销量整体提高了8.7%,电视销量同比增长了56%,环比增长了65%,而其他的国家的销量则整体上涨了6%。通过欧洲杯这一系列的传播之后,海信的产品销量在欧洲突破前三。2016年欧洲杯帮助海信拓展了海外市场,也进一步推动了其全球化进程的实现。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今年4月,海信体育营销再次升级,正式宣布拿下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的官方赞助权益,这也是世界杯设立近百年以来首个中国消费电子品牌赞助商!要知道FIFA足球世界杯是目前体育领域当之无愧的第一大IP,也是用户关注度最高的体育赛事,影响力和转播覆盖率甚至超过奥运会。届时海信将出现在2018年FIFA世界杯赛事期间的场地广告、门票、新闻背板和直播比分弹窗上,当然海信两千多万互联网电视用户也将享受到更多的独家资源。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对于海信而言,拿下世界杯赞助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海信将利用世界杯的巨大影响力,加速其全球化进程,并将中国品牌带向全世界,把最好的观赛体验带给世界各大的每一位用户。在海信集团总裁刘洪新看来,“对海信而言,这绝非仅仅是一次广告营销活动,更是一次战略行动。”作为海信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一环,利用世界杯的巨大辐射效应,海信将积极整合企业资源,在人才、产品、研发、制造、客户、管理等要素上实现全面升级,夯实世界一流品牌的全方位硬实力。

      海信大事记二:合纵连横 打造世界级顶级品牌

      海信在2017年还有两件大事不得不提,都是与传统日系家电企业相关。第一件事就是在今年11月14日,海信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信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东芝株式会社在东京联合宣布,前者将以129亿日元(约合7.5亿元人民币)收购后者旗下东芝映像解决方案公司95%的股权。收购完成后,海信电器将享有东芝电视产品、品牌、运营服务等一揽子业务,并拥有142年历史的东芝旗下电视品牌全球40年的品牌授权。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虽然东芝近些年在国内市场经营惨淡,但它在显示技术领域一度引领了日本乃至世界科技潮流,在日本依然拥有强大的研发团队,在电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积累了一定技术功底。另外,直到2016年,东芝电视的销量仍位居日本市场前三(IHS),在欧洲和北美市场依然具有强大的品牌号召力,这些也都是促成交易达成的重要因素。

      收购完成之后,海信将获得东芝在显示技术、图像处理、画质芯片、音响等方面的技术,再结合自身在ULED和电视芯片方面的优势,带来更具竞争力的高品质电视。更为重要的是,海信将在市场层面,特别是全球品牌层面完成全方位布局,以海信、东芝和夏普这样的矩阵式多品牌战略,将电视销量提升一个大的台阶。可以这样说,拿下东芝电视,将海信彻底的推上了全球争霸的主舞台。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与此同时,另一件行业大事也在不断发酵中,就是海信与夏普之间的品牌纷争。在2017年家电业整体情况趋于平淡,市场较为低落的情况下,海信与夏普两大行业巨头的纷争犹如一枚重磅炸弹,成为整个家电行业的焦点之一。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2015年,夏普在经营极度困难的情况下,将其在北美的墨西哥工厂交给海信,同时将除巴西以外的美洲市场上夏普商标的五年使用权也转让给海信,在海信接管后,夏普在北美的经营稳步提升。

      不过随着2016年夏普被富士康收购后,和海信的关系就变得微妙起来。今年,夏普公然违反之前签订的契约,强势要求终止品牌权,海信以信守合约为由拒绝这一无理要求后,夏普公开表达要“采取破坏式的行动”拿回夏普。而其背后实际控制人富士康因夏普与海信有契约合同在先,抢回夏普品牌无望之后,又采用诉讼甚至动用向美国政府发起337调查案等各种手段周旋。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然而,在国际市场中,契约精神是一个企业的立足根本,夏普这一系列背信弃义的做法必然不会获得支持。意料之中的,夏普对海信在美国的诉讼一路受阻:先是紧急撤诉,再是美国哥伦比亚特区(DC)地区法院于当地时间11月13日批准海信要求驳回夏普起诉的动议,同时对夏普申请禁令的动议予以否决;当地时间12月5日,美国加州北区法院正式就夏普诉讼海信一案作出判决,支持了海信提出的动议,并裁定该案件必须提交新加坡仲裁,直至新加坡仲裁中心完成该案才有继续审理的可能。届时,如果夏普想继续审理此案,海信亦可提出动议驳回此案。

      与此同时,海信也开始了自己的反击,正式在北京、青岛两地法院发起诉讼,起诉夏普多达十几款在国内销售的电视机侵犯海信发明专利权,并引发了国内法律界对企业专利维权的关注。可以预见,未来两家的对于品牌的争夺将会更加激烈。

      在商业全球化的今天,“没有永远的朋友,也没有永远的敌人”,国际市场上的品牌之间的竞争犹如古代国家战争一样,一家实力再强,没有好的策略和手段,也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只有合纵连横,远交近攻,才能立于不败之地。而随着越来越多中国企业走出去,国际化程度越来越高,也必然会遇到与海信相同的问题,与国外公司产生各种的摩擦。在笔者看来,坚持踏踏实实提升自己的品牌竞争力,苦炼内功做好产品,遵循商业规律办事,尽力做好自己就好,至于其它不可控的因素,市场和消费者自会给出答案,尽人事、听天命就好。

      海信大事记三:专注研发创新不止 夯实核心竞争力

      作为最早推出激光电视的厂商之一,海信在今年11月23日感恩节当天,再次对于旗下产品进行了升级,发布了80英寸、88英寸、100英寸的L6系列4K激光电视新品,以及120英寸、150英寸可组建家庭影音室的S6系列4K激光影院,让激光电视全面进入4K时代,这是海信在四年间对激光电视产品线的第三次升级。至此,激光电视产品实现了全尺寸、全价位段矩阵,覆盖了从入门到高端所有用户,显示了海信在激光电视领域的技术实力以及对于未来电视显示技术的引导能力。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当月早些时候,海信还面向全球推出了2018世界杯限量版电视——75英寸海信U9超画质电视,首次将背光分区提升至1000 Zone,简单来说就是拥有1000个独立背光分区,较目前行业竞品高端电视的600分区提升了40%,正式确立了行业的领导地位。其中1000 Zone和4096级精细调光技术的加持,让海信U9呈现出普通电视难以表现的层次、细节和景深感,同时逐点控光还带来超高动态对比度和亮度,将令每一帧画面色彩更加绚丽,每一处光影和明暗都更鲜明,达到愈发趋近于真实场景的画面效果。而这款被誉为现阶段“最佳画质显示”的电视被业界猜想或为明年世界杯期间海信将力推的技术革新性产品。

    中国力量崛起 关键词解读海信的2017

      在目前整个家电行业低迷的大背景下,海信连续发布了4K激光电视和ULED 1000 Zone电视两大高端新品,不仅体现了自己在两大核心产品领域雄厚的技术实力,也显示了海信进军高端市场的决心。因为看似低迷的市场实则酝酿着巨大的商机,最新的报告显示,高端电视市场已经连续几个季度实现逆势增长,以ULED、激光电视为代表的高端电视市场份额也正在快速增长。而海信正是看准了市场的变化,以更高品质的产品来满足用户日益增长的需求。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即将到来的2018年,海信必将持续在高端市场发力,以激光电视和ULED为两大龙头,带给消费者更多、更好的产品。

      大国崛起呼唤大国品牌,以海信为代表的中国的大国品牌正以实力刷新世界对中国的认知。作为中国第一批进军国际的企业,海信已经连续13年保持国内市场第一,并是在全球电视出货量稳居全球前三,产品远销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已成为名副其实的国际大牌。在未来,海信依靠世界杯新营销战略、与知名品牌的融合发展以及自身产品的出众表现,一定可以取得开创更大的价值,达成“建百年海信,创国际名牌”的企业愿景。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