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企业IT频道 > 大数据

    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用大数据破解金融监管难题

    2017年12月19日 16:03:15   来源:中国网

      12月19日,2017中国深圳FinTech (金融科技)全球峰会在深圳正式举办。本届大会以“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与监管”为主题,汇聚深港澳三地政府部门领导及行业专家,就金融科技的热点话题展开智慧交锋,并探讨切实可行的科技监管体系,以期进一步提高深港澳三地金融科技及科技监管发展水平,充分发挥三地在金融科技领域的国际竞争力。

      腾讯公司与深圳市人民政府金融发展服务办公室在本次峰会上达成战略合作,将联合开发基于深圳地区的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腾讯高级副总裁丁珂出席签约仪式,并发表主题演讲《大数据下的金融风控发展与趋势》,指出科技发展对金融创新的双面影响:一方面推进了普惠金融效率、服务、质量提升;另一方面也促使黑产技术能力、防范能力跟进提升,亟需实现监管升级。同时,丁珂还分享了腾讯公司目前在监管科技领域的实践,及取得的阶段性效果。

      科技创新带来两面性金融监管遭遇全新挑战

      AI、大数据、区块链、云计算等前沿技术的快速发展,正在将金融科技推入下一个蓝海市场。根据刚刚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发展报告(2017)》显示,中国的金融科技应用已经大幅超过美国。“中国将是全球最大的金融科技应用市场”已成为行业共识。

      “但这意味着中国将面临更加严峻的金融科技监管挑战”,丁珂表示,科技的创新带来双面影响:一方面推进了普惠金融效率、服务、质量提升,另一方面,金融黑产也趁机跟进提升技术。

      据丁珂介绍,如今的黑产链条已全面升级,在以往通过运营商和互联网直接触达用户的基础上,黑产团伙直接成立企业,欺诈手段开始向线上业务运营转移,“金融机构和个人用户都面临更严重威胁。”

      另一方面来看,金融科技创新的本质是规避监管,会天然性的产生风险。在其发展过程中,将不断经历“金融科技创新—规避监管—产生风险—监管升级”的双向循环促进升级。

      在丁珂看来,监管升级已成金融产业链关键环节,但目前由于技术局限导致监管能力不足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具体而言,首先是只具备局部数据,非全域数据的数据能力不足;其次是人才投入受到编制限制的算法不足;大部分企业不会大规模部署监管措施的计算力不足,以及对金融黑产“打小打早”的能力欠缺。

      三大能力全面升级腾讯构建全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

      在探索监管科技促进金融创新,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的过程中,腾讯作为目前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无疑承担了更重要的责任。丁珂也在现场分享了腾讯在监管科技领域的实践,及取得的效果。

      据丁珂介绍,目前,腾讯以旗下七大实验室在连接、系统、应用、信息、设备、云六大互联网关键领域的核心能力为基础,构建了国内首个全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采用基于金融犯罪样本挖掘金融风险并进行数据化、可视化的方式方法,搭建了从数据源管理到风险展示的系统架构,并通过实时监测、实现止损、实时展示数据链接建立全时态、全流程的监管模式,让善于藏匿的网络黑产无处遁形,充分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全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全面升级了计算力、算法、数据三方面的能力。计算力方面,基于腾讯SaaS的接口调用在50毫秒级别;算法方面,提供各种反作恶算法模型和决策引擎、私有云部署,还提供基于公有云的反作恶APIs、私有云联动;数据方面,拥有19年QQ等场景攻防黑产数据,以及亿级黑产设备、黑产轨迹、黑产工具等数据,实现智能保护金融消费者。

      除此之外,全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还包含“灵鲲金融安全系统”及体系化的金融安全服务产品矩阵等多个业务板块,构建了针对金融企业风险、金融业务风险的双重量化标准,能较大提升非法集资等涉众型金融犯罪“打早打小”的事前预警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识别金融风险的效率。

      该平台在不断的实践与前沿技术相互指导的作用下,效果显著。曾助力政府打击善心汇传销诈骗,通过感知预警、打击拦截、溯源追查等流程,将黑产团伙打击于早期萌芽阶段。近期,更是相继与北京市金融工作局、深圳市金融办达成战略合作,将大数据安全风控与政府工作结合,基于全息金融安全大数据监管平台,帮助政府实现监管升级,维护社会公共治理秩序和良性发展。

      丁珂表示,金融科技监管任重而道远,腾讯将基于自身的能力不断开放技术,协同政府积极构建金融监管开放平台,致力于打造世界领先的金融大数据服务,积极促进普惠金融健康有序发展,保护广大金融消费者的权益。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