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用AI大数据赋能采买和分发,爱奇艺如何开拓线上电影版图?

    2018年01月02日 10:24:27   来源:中国网

    image.png

      近两年,视频网站经历了“自制”到“版权+自制”的PK,但终究都是围绕“内容”的争夺,“快速、优质、稀缺”的内容无疑让平台在用户争夺中占领先机,作为视频网站第一梯队的成员,爱奇艺、腾讯、优酷的一举一动自然备受关注,随着付费市场逐步培养成熟,这场“三国杀”游戏也进入白热化阶段。

      临近年末,爱奇艺、腾讯、优酷视频三巨头纷纷发布了2018年的内容片单,优酷高举“超级剧集”大旗,腾讯坚持“头部精品+细分受众”战略,爱奇艺推出“百部大剧”计划,深耕美剧模式和顶级的资源配置,在数量、体量、质量上全面爆发。在这背后我们还发现,这两年爱奇艺除了在剧集上发力,也大力布局了线上电影生态,采买全球电影版权,与流媒体巨头Netflix达成独家版权合作,引进国际顶级内容,输出本土优质剧集,在这场竞争中开辟差异化路线,用“新多全”的电影策略走在了行业前端。

      布局线上优质电影版权市场

      近日,一向被喻为全球电影产业风向标的第75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提名名单正式公布,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有六部大热电影的线上独播版权已经早早被爱奇艺锁定并收入囊中,包括《水形物语》《三块广告牌》《性别之战》《茉莉牌局》《公牛历险记》《马戏之王》等,其中,热门影片《水形物语》以七项提名领跑,有望成为年度大赢家,而这已经不是爱奇艺首次因为“买片精准”被行业关注。

      早在今年初,爱奇艺就提前购得获第89届奥斯卡6项大奖的《爱乐之城》、最佳影片《蓝色月光》的独播版权,还独具慧眼的拿下今年最大黑马影片《天才枪手》,无论在艺术还是商业方面,爱奇艺的线上电影表现都尤为亮眼。

      观察爱奇艺的影视布局我们发现,它的独家版权范围已经涵盖了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以及金马、金像、东京等亚洲电影节,并与福克斯、迪士尼、索尼、环球、派拉蒙、华纳兄弟、狮门影业等全球顶级影视公司达成战略性合作、源源不断向线上输送优质佳片。

    image.png

      根据艾瑞数据显示,截止到2017年10月,爱奇艺移动端月总播放量567.1亿次,排名第一。移动端月总播放时长66.1亿小时,排名第一。移动端电影频道月总设备数2.4亿台,月总播放量28.7亿次,月总播放时长10.6亿小时,均排名第一。这一系列数据显示着爱奇艺正以巨大优势领跑线上视频市场。

      爱奇艺从2010年成立至今7年时间,其超强的运营能力、及对内容极其敏锐的嗅觉实在不容小觑,那么,是什么让其成为内容的爆款制造机?2

      应用AI智能到影视全产业链预测

      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博士曾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爱奇艺的愿景是做一家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伟大娱乐公司,他表示这些现象级内容的产生,既得益于超级内容人才的创作才能,也得益于爱奇艺拥有更懂娱乐的“机器”,他所指的“机器”正是AI科技。

    image.png

      2017年7月,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标志着AI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早在几年前,爱奇艺就已把AI技术当成战略规划之一,据了解,作为最早将AI引入娱乐产业的公司,人工智能已贯穿了爱奇艺创作、分发、变现、交互等多个环节,这意味着爱奇艺的内容采购、投资、制作等多环节都被AI所加持,赋予了数据算法的理性判断,实现高性价比、精准地版权采买,同时也能更精准地预测和打造更多潜在爆款内容。

      AI技术在票房预测上的应用,对全球“高质高热”电影内容的精准获取,使得爱奇艺“技术+娱乐”的基因在市场上尽占先机。这正是为什么爱奇艺总能在第一时间获取全球顶级电影资源的秘籍所在。数据显示,爱奇艺基于机器学习的多时间窗口预测中,电影票房预测,提前半年方差准确率高达77%,电视剧预测方面,提前半年到一年的方差准确率高达88%。

    image.png

      通过AI、大数据的精准预测和经验丰富的采买团队互相配合,爱奇艺必将持续快速网罗最优质电影资源,AI已经成为爱奇艺在内容生产、洞察用户及内容分发过程中的基础设施。

      随着在视频行业的不断累积,用户规模的持续扩大,爱奇艺在娱乐生态领域AI技术的创新及应用也愈加成熟完善。据粗略统计,目前爱奇艺平台上的电影数量超过万部,独播版权在业内领先,涵盖商业、艺术全类型,并且其巨大的用户覆盖和使用时长,也构筑了爱奇艺强大的“内容分发”与“货币化”能力,将线上内容与数以亿计的用户需求进行有效连接,实现更宽广的产出渠道。

      拓展线上院线营收空间

      基于内容的积累和AI的应用,爱奇艺建立了完善的网络大电影平台,也拥有唯一成熟的线上电影院线,如今,走进影院看电影早已不是观众的唯一选择,线上点播增加了观众可自主选择的观影新模式。数据显示,今年互联网电影的付费收入就占到了电影总收入的20%,线上院线在增强爱奇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无疑也为拓展中国电影市场营收模式开创了新的空间。

      采买全球优质电影内容、自主创新、扶持IP开发,爱奇艺线上院线生态闭环模式渐渐凸显,这一系列的动作让我们看到,爱奇艺作为业界先行者,正在通过搭建桥梁打通线上线下全新电影生态圈,从智能技术创新、爆款内容打造,到营销方法革新、商业模式升级,在这场用户争夺战中,爱奇艺用创新的方式将蛋糕逐步做大,也为市场带来了更多新的可能。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