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新年来临 微软永久性退出音乐流媒体市场

    2018年01月02日 16:29:01   来源:腾讯科技

      微软是历史上最成功的软件公司,微软过去曾经进入诸多非软件领域,但是遭到失败。在辞旧迎新之际,微软正式关闭了音乐流媒体服务。

      据国外科技媒体报道,几个月前,微软已经宣布将会在2017年12月31日,关闭音乐服务。日前,这一宣布正式变成了现实。这意味着数字音乐市场已经没有了微软的位置。

      微软的音乐流媒体服务使用了“Groove Music”的品牌,更早之前曾使用Zune Music或Xbox Music,但是名字的频繁更改,改变不了竞争力不足的事实。

      据悉,未来Windows10电脑中的Groove软件,仍然能够作为一款播放器软件,播放电脑上保存的音乐文件。

      在互联网音乐市场,目前正在上演一次巨大的变革,即包月不限量听歌的流媒体服务取代了古老的音乐下载模式。用户每月支付10美元的行业通行资费,就能够自由欣赏大约3000万到4000万首歌曲。

      在在线音乐市场,瑞典的Spotify成为行业老大,活跃用户超过了一亿人,付费会员将近一半。苹果依靠手机捆绑进行推广的苹果音乐,暂居第二名,获得了近3000万付费用户。

      亚马逊也推出了独立的音乐会员服务,正在全球推广用户。

      在全新商业模式崛起的背景下,传统的音乐服务商逐步被边缘化,除了微软之外,还有多家服务商已经关门大吉,剩下的独立服务商处境十分困难。

      之前,三星电子之前也彻底关闭了音乐服务,转而推荐盟友谷歌的服务。

      谷歌在音乐市场也处于落后地位,之前推出的Play和YouTube两款产品形成了品牌左右互搏。据最新报道,YouTube准备推出另外一款全新的音乐流媒体服务,第三款产品是否会淘汰过去的两款产品,尚不得而知。

      本世纪初,苹果推出了iPod播放器和iTunes音乐商店,掀起了一场数字音乐革命,数字音乐颠覆了传统的音乐市场,CD和唱片的销量开始一步步滑落,MP3的销售收入日渐增长。面对苹果的巨大成功,微软进行了模仿,推出了Zune播放器和相同品牌的音乐商店,但是挑战苹果以失败告终。

      另外,微软之前已经宣布了善后措施,所有的音乐用户将自动转为Spotify的用户,在音乐服务方面,Spotify将成为微软的合作伙伴。

      需要指出的是,音乐流媒体服务呈现出严重同质化,一线厂商普遍和所有的音乐内容巨头签署协议,获得了三四千万首歌曲的版权库,而音乐客户端的用户界面也基本雷同。目前,各大服务商正在进行差异化竞争,其中苹果音乐选择在音乐客户端中免费播出一些原创影视内容。

      对于微软而言,软件之外的扩张普遍遭到了挫折。比如进入互联网市场投入上百亿美元,但是时至今日除了还剩下一款搜索引擎之外并无其他有实力的产品。

      微软还收购了诺基亚手机业务,进入智能手机市场。但是今天,微软Windows手机操作系统和Lumia手机业务,市场份额接近为零,再一次遭到了失败。

      微软还不顾伙伴的反对,进入了PC硬件领域,推出了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但是虽然产品设计有亮点,但是销量平淡,市场份额无从谈起,业界认为微软纯属多此一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