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艾瑞: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网师赋能,为学生充电

    2018年01月04日 09:56:18   来源:艾瑞网

      在政策经济环境利好、技术更新迭代、教育需求上升的带动下,互联网教育在经历了几年快速发展后,逐渐进入初步成熟阶段;而与此同时,在线教育形态进入了高速演变期--在线课程的风靡,MOOC模式的兴起,移动教育工具的多样化,知识付费类产品的爆发……各种形态的教育学习产品陆续出现,其中,在充分的技术基础和相对成熟的行业环境下,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也应运而生并快速成长。

      什么是B2B2C在线教育平台?集专业教育、内容聚合、知识变现于一身的互联网教育载体

      B2B2C在线教育平台可以理解为一种互联网教育载体,它不会直接提供各类课程内容,而是为有知识储备的网师和有学习需求的学生搭建起教与学的链接:一方面,平台会通过严格的资质审核和课程监管机制,筛选优质网师入驻平台,建立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平台通过聚合多领域的网师和课程内容,来满足学生用户的学习需求,并实现课程内容的变现。

      在教学、运营、交易、营销、技术支持等各个环节,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为师生双方用户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服务,最终在实现教学效果的基础上达到课程商业化的目标。

    image001.png

      与网校和知识付费平台相比,B2B2C在线教育平台有何异同?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与网校,均是以实现教育为目标,但二者在教育中的角色不同--前者是教育的开放性载体,能聚合大量多垂直领域的课程,课程内容由入驻平台的网师产出;而后者则是自营主体,一般以相对垂直的教育领域为主要课程,课程内容由网校教研团队产出。

      B2B2C在线教育平台与知识付费平台,均为开放性、可达成内容变现的知识聚合载体。但二者的教育比重不同--前者以结构化、体系化的专业教育服务为主,多采用以课程为核心、多种教育形式结合的重教育模式;而后者多以碎片化的轻知识传递服务为主,分享方式相对简单多样,如知乎、微信公众号采用文字,喜马拉雅FM使用音频等。

      B2B2C在线教育平台能做什么?

      在互联网教育之外,线下中小教育机构、教师、知识大V等教育资源是一块尚未被完全开发的宝地,在这类人群中,希望通过互联网教育达到知识变现的用户在日渐上升;而B2B2C在线教育平台能够以提供在线教育支持服务的方式为其赋能,补充其缺乏技术、运营、营销能力和推广渠道的短板,实现知识输出的线上化和商业化。

      而从在线学习用户的需求来看,学生用户对多类别、多选择、高质量的在线学习需求愈发强烈,同时在教育方面付费投资的意愿不断上升,而聚合多领域专业内容、重审核重优选、重体验重服务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是与用户需求相互契合的产物。

      业内两大类玩家--大型互联网企业和在线教育企业

      研发B2B2C在线教育平台产品的企业多为互联网企业,大致包括两大类玩家:

      一类玩家是如百度、阿里、腾讯、网易、搜狐等大型互联网综合服务企业,百度传课、淘宝教育、腾讯课堂、网易云课堂等知名平台均是典型代表产品。其优势是母品牌知名度高、自有流量大,能快速吸引大量供需方进入,但也会存在原有流量与教育流量不完全匹配等问题。

      另一类玩家刚是垂直于教育领域的在线教育企业,知名平台产品如沪江旗下首个提出“网师”概念的CCtalk,以及多贝网、淘课网等。其优势是在线教育从业经验丰富、教研水平较高、教育资源相对充足,但平台自身的流量水平多逊于前者水平。

      主要商业模式是课程费用分成,未来可探索多种盈利模式

      现阶段,业内玩家的盈利模式均相对单一,目前相对最成熟的是课程费用分成,多种盈利模式仍然在摸索当中。比如面向学生的直播课打赏抽成模式、面向网师的高级功能或优质广告位服务、以及面向企业用户的SDK打包服务和培训服务等。

      行业痛点多与用户体验和平台服务相关,B2B2C在线教育平台仍任重道远

      任何一种在线教育形式都不是无懈可击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亦是如此。整体来看,它的行业痛点相对集中于师生用户的直接使用体验和平台服务上。如何维护网师原创课程内容的版权利益?如何保障学生的课程体验和效果?课程和网师的审核规范如何更加完善?如何更好的做到内容与用户迅速精准的匹配?如何长期吸引学生的留存……等等以上均是现阶段平台需要进一步完善或突破的痛点。

      所以对于业内玩家来说,企业对教育本身的理解程度、对用户教学需求的精准把控、平台产品功能和服务的不断优化、前沿互联网技术的研发能力以及在教育中的不断融合都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如何成为一个优秀的B2B2C在线教育平台?

      1、课程供应的数量和质量。教育用户尤其重视产品质量,因此各大平台在聚合海量的课程资源的同时,做好课程资源的分类与管理,并做好课程资源的质量品控;对机构资质和课程质量的审核需要更加严格,学员评价与平台奖惩之间的挂钩也需要更加紧密。

      2、课程与用户精准高效的匹配。受限于平台对教育行为的理解水平、数据沉淀能力和算法技术能力,精准匹配一直以来是B2B2C在线教育平台的痛点之一。教育需求具有多样性和模糊性,因此做好精准匹配就变得格外重要,这依赖于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的持续研发和应用,而业内玩家在人工智能研发的投入均有较大力度。

      3、一站式教学服务。随着数据技术的进步与教育行业专业性的提升,各大平台的线上服务将逐渐覆盖机构的招生、教学、练测、管理全环节,也将逐渐覆盖学生的选课、课前、课中、课后、课外全环节,真正做到提供一站式极致服务。

      4、社群学习。B2B2C在线教育平台在汇集众多课程的同时,也汇集了众多以课程为分界线的小团体,这些小团体目前缺乏系统性的运营方法,导致团体价值没有被充分挖掘出来。未来,平台可以协助和鼓励科学、系统、高效的社群学习,将社群学习的效能不断放大。

      (本文为艾瑞网独家原创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