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X HUB超级加速器CEO林昕博士 深物联评选助力深圳打造国际化“物联之都”名片

    2018年01月04日 16:05:0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2月26日,由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指导,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深物联产业创新共同体)、中国网·中国物联网频道、深圳商报新媒体中心、深圳市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会、深圳市标准认证联盟共同主办的“2017年度深圳物联人物”暨“2017年度深圳物联十大应用创新企业”评选正式启动。来自物联网领域的30多位专家学者、50多家企业代表,以及30多家媒体记者共同参与了本次发布会。这也是2017年深圳物联网领域规模最大、专业度最强、影响力最大的评选活动。X HUB超级加速器CEO林昕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本次评选有力于深圳进一步打造国际化“物联之都”的名片。

      本次评选旨在发现和表彰物联网产业界中的领军标杆和新锐力量、最具极客精神的企业和人物,树立榜样,带领和鼓励更多的企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推动深圳大数据产业发展,提升国家数字化进程,评选将选出“深圳物联领军人物”、“深圳物联新锐人物”、“深圳物联极客人物”、“深圳物联十大创新应用企业”,并在2018年择日举办盛大的颁奖典礼。作为公益评选活动,评选将本着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取完全免费的形式,评选条件、评分标准及结果将在物联网之声以及物联网协会官方网站等渠道公布。

    1

      X HUB超级加速器CEO林昕博士在致辞中表示:2017年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和相关政策引导,让中国物联网产业取得迅猛发展,产业链日趋完善和加强。物联网已经成为国家新的经济增长点!在政策、科技、经济的推动下,2018年将会成为物联网规模化应用的元年。作为一个拥有3000多家会员企业的资深行业协会,深圳市物联网智能技术应用协会牵头举办2017年度深圳物联人物、2017年度深圳物联十大应用创新企业评选,就是为树立一批物联网产业标杆企业,建设深圳“物联之都”的城市名片,推动深圳世界物联网产业发展。

      微访谈:现在物联网发展迅猛,但类似BAT的企业很少。未来物联网产业,会不会在深圳出现一个BAT量级的企业。如果会,您认为会出现在哪一个行业?

      林昕博士:物联网概念出现到今天,单纯做物联网的企业规模还不是很大,但是我们已经由走在世界前列的企业,比如深物联会员企业高新兴物联NB-IOT模块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都属于领先地位。上周参加台北物联网行业高峰会议,台北的企业对于国家在物联网标准制定、产业发展规划和未来纲领非常认可。从企业看,华为、中兴的NB-IOT标准已经走在了世界的前列。5G标准的制定也是物联网重要的一环,中国也走在了世界的前列。

      所以我们有信心,未来深圳可以出现BAT这种量级的物联网行业领军企业,使中国在物联网工业革命完成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物联网行业未来很大一块是大数据的处理,个人认为大数据、云计算和人工智能行业,可能诞生如BAT般强大的企业,希望这个企业是在中国,在深圳!

    11

      深圳新闻网:经常一说物联网都会把5G技术联系在一起,能否给我们解释一下5G技术在物联网领域的应用?深圳在物联网技术的发展上起到怎样的作用?

      林昕博士:举一个例子来看,在中国的交通网中,高铁速度并不一定都需要急速,就相当于对5G的一个要求,物联网的连结不是说每个场景都需要很高的带宽。再举一个例子,监测水库或是地下暗河中的突发事件,因为发生的概率很低,所以监测的元器件就相当于一个潜伏的暗哨,十几年二十年可能没起作用,但在关键的时候要能把信号传输过来,这就是5G的应用。刚刚讲到交通网,由动车、地铁、高速公路、以及羊肠小道,道与道之间是互联互通的,在羊肠小道上就不需要也不能用高铁。这也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我们都知道,物联网内部的连接需要很多通信技术互相连接,5G只要能够成为接力棒,把物与物之间连结起来。下载电影或是传输数据,需要的带宽很高。但是在特定的领域,例如监控草原、抄表、下水道等场景,不需要太多的带宽,5G就应用于这一场景。

      物联网的发展大体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让物联网成为一个全球的基础设施,定义为物联网组网阶段;第二个阶段是物联网交换过程,它会产生数据,也就是数据的收集和储存;第三个阶段是数据产生相应的服务。

      深圳过去是通信电子产业的一个基地,在硬件上市场占有率和相应资源都非常具备优势。华为、中兴布局物联网的原因之一,就是他们本身具备这样的优势。在组网阶段我们深圳过去的产业基础俱有很大的优势,如果我们能够对它进行较好的产业引导,相关技术路线的规划以及不同应用场景的开发,那么深圳企业将为物联网全球基础设施的建设贡献很大力量;在数据的第二阶段中,深圳的云计算大数据做的很好,因为深圳本身就有先发优势。有着历史上产业的铺垫和基础支持,同时深圳创新环境、在吸引人才与科技和研发方面的投入,在全国都属于领先,如果现在开始积极布局,相信在若干的几年里它会产生出相应的成果,也为物联网将来发展奠定很高的地位。这样,深圳在未来全国乃至全球物联网产业中,都将占据领域核心。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在座的各位企业家、科研人员、媒体不懈的努力,将深圳资源和优势发挥到极致。相信未来“世界的物联看中国,中国的物联看深圳”这句话,也将成为未来深圳的注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