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新闻特快 > 相关热点

    《光明日报》点赞快手年轻老铁 短视频平台奏响青春旋律

    2018年01月12日 19:12:34   来源:中华网

      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青年个体意识和自我表达需求的不断增强,视频用户呈爆发式增长,网络短视频平台数量猛增,社会关注度不断提高。1月12日,《光明日报》发布了整版题为《“90后”的青春变奏和时代印记——关于中国网络直播发展态势调查》的报道,以快手王锐等用户作为案例,对网络直播新兴的态势、主要人群形成的原因以及关于网络直播发展的趋势进行了深度分析和解读。

      据记者了解,该报道来源于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廉思课题组的调研报告,课题组联合42家网络直播公司及平台,运用专业化信息平台,发放问卷1900份,深度访谈网络主播100位,深入了解网络主播群体的从业状况和价值观念。

      “社会责任”等正能量态度成基层青年重要标志

      调查发现,网络短视频用户多为普通年轻人。王锐从2016年5月开始在快手上发布短视频,最初的节目是唱歌和讲段子,无论是深情的歌曲还是搞笑的段子,都能赢得粉丝的关注和点赞。就这样,凭借着越来越大的影响力,他的粉丝不到一年的时间,就从最开始的2000人,激增到70多万人。很快,王锐就成为家乡“名人”,街坊四邻、亲戚朋友都特别喜欢看他的视频。

      在短视频领域,还有不少像王锐这样的年轻人,现日活用户已超过1亿的快手,聚集了中国大多数的年轻人,已然是一个年轻化的平台。比如90后快手老铁“女焊子沙沙”(快手ID:hangongshasha5226)来自重庆,在舟山常石船厂做大合拢焊工。

      快手用户“女焊子沙沙”

      焊工其实是非常辛苦的职业,裹着厚厚的工作服,头部被毛巾包裹,还要戴上头盔、等厚重的防烫伤设备,在高温环境下焊接船体,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沙沙风雨无阻,这份高难度的工作她坚持了7 年,被称为“最美90后女焊工”,她的坚强和敬业也获得了很多老铁的关注和鼓励,发布的视频每次都有几十万到上百万的点赞和观看量。

      快手用户“雕刻姐姐”

      另一位人气火爆的“雕刻姐姐”(快手ID:313084656)在快手上记录着她雕刻佛像的生活点滴,手艺精湛的她已拥有119.6w粉丝。在“雕刻姐姐”上传的视频中,她全神贯注,让网友亲眼见证了一尊佛像的成型。那些在她手下诞生的佛像造型各异。粉丝们在为“雕刻姐姐”技艺点赞的同时,也纷纷对佛像留言祈福。

      调查报告分析指出,作为一个新兴行业,网络视频的主流是好的,对网络视频中的“捐款”、“扶贫”、“助弱”、“社会责任”和“社会正义”等应高度评价,对网络视频的“帮农民销售农产品”等事件应当点赞,获得认可的内容,最终都是贴近生活的,提供了有温度的产品。

      备受年轻人青睐  快手等短视频平台为用户提供上升渠道

      《光明日报》报道指出,网络视频的拍摄和分享给年轻人提供了表现自己的机会,他们在沟通互动和才艺展示中感受到自己被需要、被认可,并在拍摄中不断完善自己。特别是一些年轻人通过网络视频的发布和传播,改变了自己的命运,实现了人生的价值。

      据记者了解,作为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累计拥有七亿注册用户,在日均视频上传量超1000万条以及去中心化的分发策略下,如“女焊子沙沙”、“雕刻姐姐”等有才华肯吃苦的年轻人正在被越来越多的老铁关注,他们也通过快手更好地追求梦想,实现人生价值。

      在快手这个包容性强大的平台上,每个人都可以展现自己生活中不同的样貌,而快手通过技术驱动的分发机制使得用户的内容质量变得权重更高,用户粉丝体量的权重相对较低,也就是说决定快手上的短视频变成热门视频的关键因素是内容的优质程度,而不是粉丝数量和明星效应。

      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国民短视频平台,快手以“记录和分享”为内核,定位于“产品技术驱动”,成为“千人千面”的个性化社区,在某种程度上起到了“基层青年群体”上升通道的作用,为各领域新兴青年群体提供了新的上升空间和实现梦想的机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