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安全频道 > 安防监控

    苏州气象局启用数据采集监控和ITSM运维平台

    2018年01月25日 11:00:00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苏州气象局目前已有40多个气象资料采集站点、50多台服务器、上百台交换机,为响应国家气象局信息化建设目标,苏州气象局息化建设仍在不断提升。苏州气象家园网络中心希望引进勤智公司的一体化运维管理平台,对苏州气象局现有的以及正在扩容的IT资源、业务系统进行集中管理,统一运维。

      行业特性

      气象业务系统的运维工作是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工作重心之一。从2014年开始至今,国家气象信息中心不断进行改进和优化,并提出了基于人员团队、流程规范、技术手段三位一体的运维体系建设思路。

      项目背景

      为了保证对苏州天气的预测准确,苏州气象局建成了40多个站点采集气象资料,分别由50多台服务器存储、备份,以及上百台的交换机保证数据传输。随着监控站点变多,负荷日益增加,卫星上传到服务器的资料与网络设备可用性的维护问题困扰着苏州气象局网络中心的IT管理人员。苏州气象家园网络中心希望引进一套先进的运维管理系统对整个苏州站点进行实时监控和全面管理。

      现状描述及需求分析

      目前,苏州气象局气象资料采集站点40多个,分别部署在江阴、新吴、梁溪、滨湖、宜兴、惠山和锡山等区域,50多台服务器对采集气象资料进行存储、备份;包括路由器、交换机、防火墙在内的上百台网络设备用于气象资料和气象数据的传输;此外建有高空UPAR、Micaps、气象资料系统、信息业务平台、96121、地面SURF等业务系统。

      随着苏州气象局监控站点增多,卫星上传到服务器的气象资料呈几何倍数增长,对网络设备的可用性、稳定性和安全性要求越来越高,网络设备和业务系统也在不断增加,苏州气象局网络中心的运维压力也越来越大,希望能够通过先进规范的运维管理系统解决目前面临的问题。

      1.对各区域监控站点的所有IT设备进行集中统一管理,并实现跨站点的远程管理;

      2.梳理信息中心运维流程,并固化到管理系统中实现运维流程无盲点、有记录、可追溯;

      解决方案

      根据梳理的运维需求,经过调研和咨询后,苏州气象局部署了勤智ITM监控系统和勤智ITSM流程系统。通过监控系统的部署应用,将气象局信息中心包括网络设备、应用系统在内的IT资源进行全面集中监控、一体化管理;通过流程系统的部署,将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等流程进行梳理固化,实现管理可追踪、可查询。

      勤智ITM监控系统部署成果:

      主要功能模块包括网络拓扑、业务视图、自动巡检、服务器文件监控等;监控资源包括交换机30台、、路由器1台、防火墙3台、服务器30台;文件夹30个等。

      勤智ITSM流程系统部署成果:

      共梳理了2个IT运维管理流程,1张IT管理报表模版。

      主要功能模块:问题管理、事件管理、变更管理等。

      方案收益

      远程无代理模式的监控,实现跨区域的IT管理,不需要走到设备前面,也可以及时了解设备的运转状态。

      对服务器文件的监控,苏州气象局信息中心每天第一时间知道卫星传输文件到服务器的情况,第一时间收到预警,并且可定位具体是哪一个文件缺少,各个站点的数据采集是否正常。

      勤智提供符合国家ITSS信息技术服务标准的IT运维管理咨询,重新为苏州气象局从事件管理、问题管理、变更管理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并将相应的流程固化到系统中,方便客户跟踪、处理。

      苏州气象局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说:“现在我们可以统一管理IT的各种资源,不需要来回更换系统进行操作;同时通过IT运维管理咨询,重新梳理了我们的IT运维流程,并且将这些流程固化到系统中,实现管理可追踪、可查询,进而提高了我们的服务满意度,也让IT的稳定性得到保障。”

      案例亮点

      遵循这一思路,中心业务管理和运行维护部门全员参加相关培训,改进和完善信息中心现有的运行维护流程规范。同时,打破技术人员原有的工作职责划分,使技术人员从原先负责孤立系统的运维转向全业务流程运维,推进运维扁平化,并相应调整值班制度,有效保障了业务的平稳运行。

      为进一步提升运行维护工作的信息化程度,使运维工作效果可视化,国家气象信息中心引入了电子化的运维流程工具,改变了原有运维值班工作中运维通知、记录、排班等依赖纸质表格的情况,全部实现电子化;通过在软件中固化运维流程,实现了故障处理全流程无盲点、有记录、可追溯;以工单的形式记录和反映运维人员的工作量,使一线和二线运维人员的工作量得以量化体现;在运维流程工具中建立了运维知识库,让过去分散的运维知识和经验得以有效的积累和传承。

      关于“勤智运维”:作为ITSS副组长单位,“勤智运维”扎根行业、立足用户、深入场景进行产品创新和研发,规范和引导信息技术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十多年来为教育、政府、金融、电力、互联网、能源、通信、医疗、交通等20多个行业的2000多个企业用户提供了优质的IT运维方案和服务。

      OneCenter一体化智能运维服务管理平台,以统一运维为基础,以Hadoop+Spark大数据分析为核心,提供基础监控、视频监控、应用监控分析、云平台管理、动环监控及可视化3D机房管理、第三方系统平台集成等运维管理方案,是勤智结合国内外ITSS/ITIL/ISO 20000等IT标准和最佳实践,自主研发的一体化智能运维管理平台。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