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年终盘点】2017年OTA行业十大热点事件点评

    2018年01月25日 13:37:41   来源: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

      2017年,中国OTA行业保持稳步增长。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100EC.CN)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超7000亿元。在此,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了2017年OTA行业十大热点事件点评,涵盖携程、美团旅行、艺龙、途牛、途家、同程等多个平台。

      热点事件一:携程、艺龙等OTA平台抢滩小程序

      1月9日,微信小程序“如期而至”。一大批OTA不约而同地推出了各自小程序,在线旅游方面,携程、同程旅游、艺龙、驴妈妈等公司已于第一时间上线了小程序,其功能主要是火车票、机票及景区门票的预订,另外像蚂蜂窝、穷游网等在线旅游UGC(内容平台)也推出各自的攻略问答应用。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微信是巨大的流量入口,也是旅游服务的重要平台。微信小程序无需下载、安装,占用内存小,页面跳转速度快,体验更好。但由于大小的限制,无法做到功能的多样和丰富。

      热点事件二:携程布局线下5500家门店将落地二三线城市

      2月23日,携程旅游宣布对旅游百事通、去哪儿度假进一步整合,在全国二三四线城市全面实施“落地战略”,截至目前已经开业5500多家门店,联合推广携程旅游的度假产品和品牌,实现了在重庆、四川、云南、贵州、湖北、湖南、江苏、浙江、山东、河南、天津、江西、安徽、陕西、山西、福建、广西、河北、海南、宁夏、甘肃、内蒙古等22个省市的落地布局。今年预计全国门店总数将达到6500家。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相对于线上产品资源及平台,旅游体验店更具备企业文化展示、互动沟通、顾问式服务等功能。旅游体验店可改进线上用户体验,适应新时代的旅游消费需求趋势,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增设线下门店,一方面能够让OTA平台在降低运营成本的同时加强对旅游资源的掌控;另一方面能够在拉拢线下消费者的同时拓展线下市场,提升服务体验。

      热点事件三:途牛首次实现单季度盈利却陷裁员风波

      11月17日,途牛旅游网宣布披露了2017年第三季度部分财务数据:上市三年来长期被认为容忍巨亏“烧钱”的途牛终于实现盈利。12月21日,位于南京总部的途牛旅游网突然辞退大约400人,其中研发部辞退300人。途牛对此回应称是正常优化组织架构,需要减少人员开支。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途牛在早期追求急速扩张,发展到后期难免存在人员过剩问题。今年途牛宣布单季度首次实现盈利。途牛目前为了提升盈利能力,可能就会减少人员开支,但如此大规模的裁员不排除有其他因素导致裁员。

      热点事件四:携程等平台捆绑搭售事件引争议

      4月,有文章质疑携程通过不易察觉的默认选项,搭售预订产品以外的抵用券、优惠券、保险等产品,以此获得巨额收益。国庆期间,类似文章再次广泛传播,媒体发现在携程App购买机票产品时,仍然有默认选项的搭售产品。10月9日,国内演员韩雪也发布微博表示,多次发现并手动取消了隐藏在订票信息下的“预选保险框”,希望携程面对问题向公众致歉。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对此进行深入调查,发现途牛、去哪儿、艺龙、同程等OTA平台捆绑搭售现象严重。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在线旅游平台的捆绑消费,实质上是一种强制消费的违法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消费自由权,知情权等。《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九条规定:消费者享有自主选择商品或者服务的权利。消费者有权自主选择提供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自主选择商品品种或者服务方式,自主决定购买或者不购买任何一种商品、接受或者不接受任何一项服务。

      曹磊认为,此次事件也对于携程的影响不小。但作为在线旅游行业的“老大哥”,携程能在一片质疑声中第一个进行整改,其态度十分值得肯定。在携程的带动下,相信会有更多的平台加入整改的队列中来。这对于整个行业的良好发展有着积极地作用。从整改页面不难看出,购票选项变得更加灵活,用户可以主动的选择自己需求的服务,这大大改善了用户的购票体验。而携程悄然提供无默认产品的背后,既是尊重市场和消费者的选择,也是在不断改进与“进化”。

      详见快评:携程率先整改OTA全行业或将变革www.100ec.cn/detail--6418749.html

      热点事件五:2017年去哪儿等OTA平台成投诉“重灾区”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7年(上)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数据显示,去哪儿、飞猪、携程、同程旅游、蚂蜂窝、途牛旅游、艺龙旅行、百度快行、发现旅行、穷游网,上榜"2017年(上)全国OTA行业TOP20热点被投诉生活服务电商"。在线旅游平台占投诉平台50%。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随着人们生活水平以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旅游成为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线旅游平台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的出行,但另一方面,居高不下的投诉比也成为消费者的担忧。在线旅游平台应重视消费的声音,努力做好消费全流程的人性化服务。

      《2017年中国电子商务用户体验与投诉监测报告》将于2018年315前发布,该报告用户投诉榜单基于中国电子商务投诉与维权公共服务平台新系统(http://show.s.315.100ec.cn/)2017年全年受理的数万起用户投诉进行编制,OTA作为用户投诉的热门行业将成为研究重点。

      热点事件六:美团旅行踏上新征程独立app上线

      美团旅行继4月20日品牌亮相后,于9月9日正式推出独立app,未来美团旅行将依托于美团app、大众点评app与美团旅行app,采用多流量入口协同策略,致力于为年轻旅行者提供一站式旅行预订服务。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美团旅行独立app上线侧面透露出美团在线旅游方面的业务有了重大突破,成为美团业务中的重要组成部分。独立app上线,功能更加完善,并拓宽了流量入口,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体验。

      热点事件七:途家获携程等3亿美元融资估值超15亿美元

      10月10日,途家网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通过内部邮件宣布,途家网在2017年完成线上、线下拆分以后,线上平台顺利完成E轮融资,此轮投资由携程与全明星投资基金领投,华兴新经济基金、Glade Brook Capital资本、高街资本跟投,此次融资后估值超过15亿美元,率先成为国内分享住宿领域的“独角兽”。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生活性服务业促进消费结构升级的指导意见》提出“积极发展客栈民宿、短租公寓、长租公寓等细分业态”,并将其定性为生活性服务业,将在多维度给予政策支持,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政策向好有助于增强人们对短租行业的发展信心,吸引更多资源进入这一新兴行业中来,同时也为短租行业获得认可提供了依据。近年来,以家庭、朋友、甚至是“驴友”为团队组合模式的出游日渐成为新潮流,互联网助推新型旅游模式。相较传统跟团游、享受标准化的酒店服务,这些自由行的出游者对住宿也有了更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

      详见快评:途家获携程等3亿美元融资估值超15亿美元http://www.100ec.cn/detail--6418569.html

      热点事件八:Priceline投资美团点评与美团旅行达成战略合作

      10月19日,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生活服务平台美团点评宣布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投后估值300亿美元。此次引入了新的战略投资方The Priceline Group还与美团点评旗下美团旅行达成了战略合作。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陈礼腾指出,美团点评从团购到餐饮、外卖、酒店旅游、电影、丽人、亲子、休闲娱乐、结婚等等,已发展成为覆盖全面的生活服务电商平台。此轮融资将提升科技创新及业务赋能。

      The Priceline Group作为全球知名的在线旅游服务商,此次参与投资并与美团旅行达成战略合作可实现双方互惠互利。The Priceline Group可借助美团旅行进行中国市场的布局,而美团旅行则可通过The Priceline Group进行全球市场的扩张。

      详见快评:美团点评完成40亿美元融资掀起电商行业下一浪www.100ec.cn/detail--6420075.html

      热点事件九:丽江两客栈涉嫌刷单美团回应零容忍

      11月11日,央视曝光丽江古城“风花雪月连锁客栈(初见店)”和“亲的客栈·丽江水墨印象店”两家客栈在网络平台上存在刷单炒信违规行为。此外,丽江部分酒店存在涉嫌“刷单”、“刷评论”的情况。美团方面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表示,公司第一时间成立专项调查组,对这两家商户进行下线处理,同时对于该类问题进行全网排查。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认为,“刷单”存在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需要多方面协调治理。“刷单”是销量、好评、点赞等数据造假,和商品制假、售假如出一辙,其本质都是用“假”的,来实施欺诈的一种违法犯罪行为。这类网络造假产业链在国内根深蒂固、利益盘根错节,任何人、任何公司都无法凭借任何一方一己之力根除,需要从政府和司法、平台、商家、消费者、社会机构五个维度,通过“刮骨疗伤”方式来综合治理。

      详见快评:央视曝光酒店刷单美团回应对刷单零容忍www.100ec.cn/detail--6424184.html

      热点事件十:同程网络与艺龙合并适时进入资本市场

      12月29日,同程旅游集团旗下的同程网络与艺龙旅行网宣布正式合并为一家新公司“同程艺龙”。新公司将整合双方大交通、酒店等优势资源,打造更领先的旅行服务平台,同时腾讯、携程将会成为新公司主要战略大股东,包括万达、鸥翎投资在内的多位股东均积极支持此次合并。

      【点评】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指出,腾讯是艺龙的第二大股东和同程的第三大股东;携程是艺龙的第一大股东和同程的第二大股东,只有双方合并后的上市,才能让携程和腾讯这么多年的投资获得更多资本上的回报,不然总有竞争和冲突,就不能形成1+1大于2的效应。

      其次,曹磊认为,合并让双方实现业务上的互补。同程卖票务比较在行,艺龙则是OTA业务都涉及,两者之间有上下游关系,合作大于竞争,所以合并上市能产生1+1大于2的效应,同时双方公司还可以趁机剥离一些不良资产,为未来IPO打造更多的可能。

      曹磊建议,两者合并后,公司可以合并,但是原先的平台应该保留,原来的艺龙品牌都10几年了深入人心,如果放弃十分可惜,建议还是保留双平台运营,像美团点评一样,只要把后台数据库打通就行了。

      【年终总结】通过对2017年OTA行业的热点事件进行整理分析,在线旅游行业表现出以下特征。

      特征一:在线旅游同质化严重诸多问题尚待解决

      在线旅游平台存在服务同质化、缺乏明显特色,用户黏性不高、在线旅游地域发展不平衡,国际化进程缓慢等问题。此外,擅自取消订单、退款难、刷单、虚假宣传、搭售等问题依旧突出。

      特征二:在线旅游市场逐步整合头部优势明显

      2017年在线旅游市场最为重大的事件之一就是同程网络与艺龙的合并。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在线旅游平台逐步整合,通过优势互补的方式实现业务的发展。不难看出,在线旅游市场将进一步集中。

      特征三:移动化成为平台发展重点

      由于移动互联网有不受时间、空间限制的优势,能让消费者充分利用即时性、个性化及配套性资源,移动化成为平台发展重点,携程、艺龙等OTA平台进驻微信小程序、美团旅行独立app的上线均明显表露出移动化的趋势。

      特征四:在线旅游渠道下沉线上线下进一步融合

      在线旅游用户大多分布在一二线城市,三线及三线以下的城市渗透率较低。在线旅游平台逐步着力布局三线及三线以下的城市,使我国在线旅游发展提供新的市场空间。互联网对目的地端的服务的整合要求线上线下有效打通,对旅游产业的进一步渗透也呈现出一体化、移动化、本地化等特征。2017年在线旅游的落脚点重点体现在度假旅游环节,并发现线下对于平台的重要性,持续发展线下,逐步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文/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助理分析师 陈礼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