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高通收购NXP交易再遭股东反对 垄断专利费引发下游企业忧虑

    2018年01月25日 19:40:28   来源:驱动中国

      近日,沉寂多日的高通收购NXP半导体公司的信息再次显诸网端。NXP公司的股东 Ramius Advisors 在 16 日指出,认为高通报价太低,将反对高通 380 亿美元收购NXP半导体交易。这充分说明NXP股东对公司价值的高度自信,也充分显示了这几年全球半导体行业所充斥的金元味道。博通千亿美元高价收购高通的逆天并购仍历历在目,这个领域已经彻底成为巨头的游戏。

      然而,如此重大的连环并购案在中国这一全球最大的智能制造基地、消费市场(智能手机第一、汽车第一……)却平静的似乎与自己一点关系都没有一样。这让人怀疑,一心想要谋发展,谋转型,希望在智能时代引领世界的口号是否发自真心,或许从另一个维度看我国有关机构在重要战略构想层面存在严重的失职。

      更令人不解和唏嘘的是:甚至看到国内很多智能手机厂商也高度赞同这一收购,我想这些人真的沉浸在高通公司在深圳机场巨幅广告的蜜糖里(高通分享发明成果,助7家中国手机品牌跻身世界10强),显然是因为个体的利益而忽视了整体的利益,忽略了整个产业的利益,忽视了长远的利益。

      这其中还有一丝自轻自贱的味道:把自己的努力看做一文不值,充分说明这些手机厂商不思进取,把成功建立在依赖巨头的施舍和战略倾斜上。

      了解这个行业的人应该非常清楚,高通公司通过不断更换扶持中国和其他国家企业而制衡苹果、三星,其用心竟然被这些被扶持企业当做蜜糖,如果说屁股决定脑袋、利益决定脚步,这些个别厂商的立场可以理解的话,我们的产业研究机构和有关部门对此事却没有表达明确的态度,尤其是目前方兴未艾的智能汽车、物联网等领域没有任何声音出来质疑和反对这一并购,实在让人惋惜。

      在此,我们不妨简单回顾和分析一下高通公司自移动通信入行以来,通过其技术优势和商业模式把控相关产业的发展,由此来判断这一并购案对我国相关产业的影响,并督促有关机构和政府部门慎重对待这一收购案。

      在已经过去的2G、3G和眼下的4G时代,高通长期以来利用“不获得专利授权、没有芯片销售”的商业模式,利用知识产权大棒和断供芯片的威胁,逼迫下游手机厂商乖乖缴纳巨额的专利费。高通2017年报显示,专利费甚至已经占到了总利润的60%以上,一个芯片产品公司,如此高比例的专利费已经成为其获利的最主要来源。高通长期宣称其拥有大量CDMA专利。但随着3G和4G技术的发展,CDMA的技术占比已经大大稀释,高通的专利并没有比其他人强多少。而随着5G的逐渐到来,更多的公司掌握了5G专利,高通的优势更是大大减弱。但5G技术标准尚未成型,高通就已经迫不及待地公布了5G专利许可计划,专利费最高仍为手机价格的5%,让人不禁要感叹,专利费也可以代代相传?

      高通这套商业模式,目前已经是四面楚歌,全球的反垄断机构都对其进行了调查和罚款。众多的客户也纷纷表示不满,最大的客户苹果在全球各地与高通展开了多项诉讼,并停掉了专利费。但高通从不掩饰继续收割下游厂商利润的商业模式将继续下去,并且还在不断丰满羽翼,恰如这次收购NXP。

      作为此次交易的被收购方,NXP在未来至关重要的车用半导体领域和物联网的核心MCU领域,都占据市场领先地位,换句话说你在国内看到的那些PPT上带有车联网、无人驾驶等宣讲中多半都需要借助NXP的技术。

      经过多年的投入与发展,NXP在2016就已经超过其它厂商,在车用半导体领域和MCU领域都成为了市场份额最大的芯片供应商。

      在智能手机领域赚的盆满钵满的高通把自己的手伸向了新出现的智能终端形态:物联网和汽车。在2016年2月,高通就已公开表示2020年专利费收入将会超过100亿美元。但其在去年第四季度的专利费只有12亿美元,并且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目前已经是个位数增长。想要达到百亿美元专利费的目标,高通只能是一方面在5G时代继续维持其收费模式,另一方面也必须将这种模式扩大到更多的领域,而恩智浦在车用芯片和物联网芯片都有极大的市场优势。这无疑将让中国更多的相关产业暴露在极大的风险之下。

      中国半导体行业通过国家的重点资金投入,目前已经在制造、封测等领域取得了一定的进展。但对于芯片设计,特别是高端芯片设计,整体上还有着较大的差距。尤其是对于生态的培养。来自外部的非市场化的力量才是产业发展成熟的最大阻力,不仅可能使得国家投入海量资金反哺国外巨头,还会使产业风险上升成为国家战略安全。随着全球半导体产业并购大爆发,产业集中度不断提高,虽然在市场角度,各个单一市场的市场集中度提高有限,但美国政府对于半导体产业的管控能力明显提高,在把中国作为单一对手、阻碍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的战略中将发挥更加强有力的作用,一旦仅存的一些欧洲半导体厂商被收购殆尽,中国将失去欧盟这个最后的产业屏障。

      高通在面对欧盟对于其收购恩智浦交易的审查中,成功将监管部门的注意力引导到了NFC这一领域并仅对这一非常有限的技术领域做出承诺。但实际上,高通收购的最核心目的是为了其在汽车电子领域和物联网领域的领先地位。汽车和工业电子业务占据了NXP年收入中的67%,而高通作出的承诺主要针对的移动业务只占恩智浦收入的13%;这样的承诺,恰恰将汽车电子和工业电子这两个领域,暴露在更高的风险之下。并且高通历来就有利用垄断地位绕过纸面规则和书面承诺的劣迹。在苹果对高通发起的发垄断诉讼中,苹果就披露了高通威逼利诱(近10亿美元)的恶劣行径,仅仅是为了让苹果在监管机构面前保持沉默甚至为高通说话。可想而知,如果高通收购恩智浦交易在中国监管部门轻松过关,未来中国厂商将不再有机会抓住本土物联网产业的控制权。

      2017年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规模接近1000亿美元,随着未来现有的智能手机将逐渐切换到5G标准,高通将继续保持对于中国手机厂商和半导体厂商的控制地位,有能力每年从中国市场获取超过30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许可收入。

      目前全球车载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300亿美元,根据麦肯锡对中国汽车产业的预测,2020年中国汽车半导体市场规模将接近100亿美元,而一旦高通在汽车领域复制智能手机领域的商业模式,将有可能产生数亿美元的专利授权费用。

      根据麦肯锡报告预测,全球物联网市场的经济价值有望在2025年以前达到11万亿美元,2020年IOT硬件市场规模将超过530亿美元。而根据中国经济信息服务(CEIS)最近发布的中国年度物联网发展报告,中国的IOT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超过2200亿美元。高通如果不断通过并购壮大体量并延续其不合理的收费模式,有望从中国的IOT产业新增每年超过10亿美元的纯利润。

      目前高通每年的专利授权收入大约为60至80亿美元,其中中国市场的收入占到了约一半,完全是依靠高通利用的专利对下游客户不合理的收费而实现。未来世界将开启向5G、智能汽车、物联网的下一波科技转型浪潮,如果高通在这个关键节点抓住机会延续其商业模式,将通过中国市场实现其每年超过50亿美元的巨额利润,而所有中国政府的资金投入、产业界的努力、上下游厂商的创新都不得不在接下来的几十年中直接或间接向高通输血,为他人做嫁衣裳。

      对于上述问题,我想国内这几年大力发展半导体产业的相关人士应该不陌生,也充分清楚我国在这一领域的地位。如果让这些巨头实现战略卡位,那么振兴半导体行业,靠一些新兴产业上位的只能是痴人说梦而已。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