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了不起的村落》获金秒奖2017年度最佳短视频,今日头条树立垂直领域短视频标杆

    2018年02月02日 17:46:2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近日,在中国首个新媒体短视频奖项「金秒奖」第四季度暨年度颁奖典礼上,一部存档百个东方村落的“轻氧”纪录片——《了不起的村落》,从5千余名创作者,6万多部参赛作品中脱颖而出,摘得“年度短视频节目”奖项。金秒奖评审团主席著名导演宁浩亲自为这一奖项颁奖。

      这部题材略感严肃的人文纪录片,究竟有何魅力,俘获了亿万观众的心,被誉为国产良心制作呢?

      为10分钟的画面蹲点10天……

      为存档东方村落之美将耗费5年+时间……

      为寻找东方最美村落跨越30多个省市……

      记录片里的每一帧画面都美得无与伦比,媲美电影质感。用一百次抨击心灵的本真记录,存档了散落在时间轴上的东方文明。网友们不禁赞叹:“简直是直抵灵魂的纪录片!”。

      《了不起的村落》由新一代纪录片公司知了青年出品,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联合出品,一汽-大众C-TREK蔚领总冠名的短视频栏目。从目前数据来看,《了不起的村落》在今日头条、西瓜视频的播放量超过3893万,全网的播放量高达1.5亿。不仅颠覆了人们“纪录片=无人问津”的传统印象,更是今日头条化身优质内容孵化器后的又一力作。

      的确,以《了不起的村落》为代表,今日头条正在短视频营销风口深耕细作,以大流量为依托,用原生短视频广告模式成功实现PGC与品牌“牵手”,用“算法”助推短视频用户的粘性,让两者价值的互利倍增。此次,今日头条主动携手知了青年与一汽-大众C-TREK蔚领,以村落的文化价值为品牌赋能,让品牌价值传达更饱满。

      独特的节目立意打造现象级纪录片,今日头条短视频内容趋向精品化

      为存档东方村落,诞生的 《了不起的村落》,在一切都可以被娱乐化、快餐化、碎片化的时代,显得愈加可贵。《了不起的村落》一经播出,便赢得了国际主流报刊《China Daily》、国内权威刊物《人民日报》报道。同时在互联网以及业界口碑不断攀升,行业公知与自媒体大V自主转发,得到新京报、独立鱼电影、毒sir电影、刺猬公社、电影派、等一致好评,点赞《了不起的村落》。直至收官,由新一代纪录片公司知了青年出品,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联合出品的《了不起的村落》共获得了超过1.5亿的全网播放量,成功地把小众题材化身为大众津津乐道的现象级话题。

      在人气口碑双丰收的背后,也让人看到了今日头条和西瓜视频要做优质短视频内容的决心。随着用户需求不断攀升,从最初娱乐消遣到对内容品质的要求,不断催促短视频质量和深度的挖掘。因此,今日头条、西瓜视频致力于减少平台上搞笑娱乐等趋于同质化的内容占比,转向精耕细作美食、生活等垂直领域,孵化精品短视频内容。以《了不起的村落》为代表的爆款,树立了短视频领域标杆,也证明了今日头条、西瓜视频有能力网罗垂直、窄众的优质短视频资源,为读者提供精准与高端的内容,为品牌及产品寻找匹配受众。

      联手PGC为品牌赋能,今日头条助力价值互利倍增

      第一季中,一汽-大众C-TREK蔚领伴随着《了不起的村落》的足迹,从云南普洱澜沧县边境线上的音乐村老达保,穿过葱郁连绵的白杨树林,到达藏在大兴安岭和呼伦贝尔大草原交汇处的最后的驯鹿村,又越过长年积雪的禾木村……一方面,《了不起的村落》的长途跋涉和恶劣的自然环境,彰显出了一汽-大众C-TREK蔚领的耐用性,不仅轻松搞定户外各种路况,更能以大容量装下整个摄制组的设备等。另一方面,《了不起的村落》电影般的画面质感,也完美呈现一汽-大众C-TREK蔚领的高颜值,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如此“一队人、一辆车、10个村落”原生态的广告植入,在毫无违和感的情况下,从内容中突出车型优势,实现了品牌和内容的相通与共情。这也是今日头条所追求的“让广告成为有用的信息”的体现,将需要传递的品牌信息用特定的短视频内容解决。事实也证明,垂直领域短视频IP的价值已经获得了市场的认可。根据第三方调研结果,短视频带来了更好的投放效果:在曝光上,视频广告展示时长高于图文1.5倍;在互动上,视频广告点击率高于图文17%;在转化上,在游戏、网服、教育等行业,视频广告给品牌主带来了30%-40%的转化提升。

      匹配品牌个性用户,个性化推荐算法成为首选

      纪录片因独具艺术性、知识性而备受业内推崇,由于纪录片独特的纪实拍摄手法,在很大程度上弱化了故事悬念,正是这样的特点使得其观众群数量相对较少。而《了不起的村落》的走红,却证明了大众对于传统文化的情感粘性依旧高涨,小众人群市场增长潜力不可忽视。

      据今日头条算数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在旅游垂直领域二级兴趣热度排名中,人文风景攀升至第三位,成为近期旅游领域的热度词之一。纪录片用户的肖像更贴近于高知、高职、高收入,而这些精英人群的属性,恰好契合了高端品牌的目标受众特征。切准这些特征,今日头条、西瓜视频通过所具备强大的个性化推荐技术,实现兴趣圈层,用人工智能精准匹配内容与用户兴趣。《了不起的村落》在西瓜视频、今日头条旅游频道的微头条、以及“推荐”、“视频”、“旅游”等热门频道进行了个性化分发,保证了“了不起”系列的大流量以及关注度。

      数百年前,古老的智慧、文明开始萌芽,深深地扎进了哺育我们成长的片泥土之中,人会逝去,但印记永存。现在,《了不起的村落》第一季已经顺利收官,镜头里所展现的美丽却日渐式微的村落,将是一本不被遗忘的村落百科全书。

      未来,今日头条依旧深挖短视频垂直领域,孵化更具深度的内容,助力原创发声,成为短视频营销领域的标杆。打通内容生产、渠道分发、商业变现三条道路,携手PGC与品牌,助力两者互利倍增,为用户、品牌打造更具价值的内容。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