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延展阅读 > 2017归档

    大揭秘!WannaCry、Petya勒索病毒“幕后元凶”竟是它

    2018年02月28日 11:34:27   来源:中华网

      2017年5月份,永恒之蓝勒索蠕虫病毒(WannaCry)肆虐全球,导致150多个国家,30多万受害者遭遇勒索软件攻击,医疗、交通、能源、教育等行业领域遭受巨大损失。该勒索软件之所以有如此大的威力,主要是其借助了军火级的网络漏洞利用工具。黑客分子拿着军用武器,冲入民用设施,扫荡所到之处,破坏与掠夺之惨烈可想而知。

      近日,360威胁情报中心发布了《2017年中国高级持续性威胁(APT)研究报告》,其中提到,以永恒之蓝为代表的漏洞利用武器库大规模试水,标志着网络军火进入民用化的阶段,也使业界和公众进一步加深对APT攻击与威胁的认识和理解。

      据《报告》介绍,2017年泄露的网络武器库的最终源头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据称是NSA旗下的方程式组织,另一个据称是美国中情局(CIA)直属的网络情报中心。

      网络军火两大泄露源头助纣为虐

      影子经纪人最早在2016年8月就开始对外兜售据称是NSA的网络武器或攻击工具。该组织自称获得了方程式组织的网络武器,并在GitHub公开拍卖。随后,斯诺登则隔空响应了影子经纪人的判断,公开了NSA绝密文档中几处技术细节,证实NSA攻击工具与方程式组织攻击武器属于同源软件。

      图:影子经纪人兜售的武器与斯诺登曝光的NSA武器细节特征完全吻合

      而中情局也雇佣了大批计算机网络顶尖技术人员,配合各个项目、行动持续进行武器研发。据报道,截止2016年底,CIA直属的网络情报中心拥有超过5000名员工,总共设计了超过1000个木马、病毒和其他“武器化恶意代码”。而2017年,从特朗普政府大幅提高军事预算的政策倾向看,CIA从事网络武器库开发人员数量会大幅增加。

      《报告》中提到,CIA开发的一些网络武器,在命名上非常具有欺骗性。比如一款名为“精致美食”的黑客工具,貌似一款普通的打广告的推广软件而已。而“蜂房”也看似一个无害的程序,但实际可以攻击互联网路由器,建立被感染设备之间的通讯链路。

      关于这些网络武器是否已经流入民用领域,维基解密表示:中情局对其黑客武器库已经“失控”,其中大部分工具“似乎正在前美国政府的黑客与承包商中未被授权地传播”,存在“极大的扩散风险”。

      WannaCry背后竟有APT组织的影子

      不论是已经借助漏洞武器爆发的WannaCry和petya,还是正面临扩散风险的其他黑客武器,这背后似乎也暗藏着APT组织的影子:Google的研究员发现,2017年2月的一个疑似WannaCry的早期版本和APT组织的样本之间具有一定的相似性。由此可见APT组织与漏洞武器几乎如影随形,因为只有掌握最新的漏洞武器,他们才能针对目标发起更加精准、致命的攻击。

      图:疑似WannaCry的早期版本与某APT组织的样本对比

      从安全角度看,武器库的泄露致使大量高精尖的攻击性恶意程序,散播到开放的互联网,给一般的黑客、网络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利用这些武器级工具肆意渗透系统、窃取数据信息、破坏信息基础设施等,将给广大普通互联网用户带来巨大危害,WannaCry就是最典型的代表。

      而且武器级工具和普通的恶意软件、渗透工具等结合,让很多攻击行为同时具备高级攻击手段和一般手段的特性,增加了犯罪分子的隐蔽性,也会干扰监测识别高级威胁。某种程度上,抬升了安全研究者的门槛,增加了APT的防控难度,网络安全企业仍然任重道远。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编号: ]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