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万色城朱海滨:从心定义轻创业—赋能轻创业智能生态系统

    2018年04月17日 16:29:59   来源:飞象网

      “九载功名尘与土,十万网商云和月,”化用岳飞名句来形容万色城集团创始投资人、董事长朱海滨是最合适不过了,在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2017(第三届)“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中,朱海滨荣获2017发展中国十大年度人物奖项,万色城电子商务集团也荣获2017中国发展新领军企业称号。

      与朱海滨初次接触是在2015年,那时万色城提出了“走电商的第三条道路”,三年过去了,万色城已经迭代升级为一个越来越茂盛的生态系统—赋能轻创业智能生态系统。不过在专访中,中国经济导报记者张洽棠强烈感受到,无论万色城的生态系统接入多少外部资源,目的都是为了让十万草根创业者过上高质量的美好生活。从某种角度看,万色城更像一个类公益的大学,而朱海滨更像一个极具亲和力的校长。

      承己之重 才能授人以轻

      记者:您今天的主旨演讲是“从心定义轻创业”,为何要从心来定义?创业为何要轻?

      朱海滨:农业时代的关键词是“身”,通过个体的劳作来获取生存资源,工业时代关键词是“脑”,通过流水化线生产来获得规模效应,信息时代关键词是“心”,要真正获得人心,让人心灵愉悦,才能成功。

      而创业有重投入和轻投入之分,重投入的创业对很多年轻人来讲,的确风险太大,存活概率太低。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众一般指的是缺乏资源、资金、技能、人脉以及社会关系的普通人,如果缺少这些因素,再加上重投入,成功的概率的确不高。大众创业的成功,最好是能够比较轻松投入,做相对比较简单的创业,来获取家庭财务自由,万色城希望帮助的正是这批大众。

      记者:前几年万色城提出“走电商的第三条道路”,自己做着“重”的角色,把轻留给了创业者,模式本身非常好,但前期会非常难熬,请问前期是如何度过的?什么原因支撑了这种坚持?

      朱海滨:“第三条道路”的提出是基于万色城平台设立的初衷,万色城定位为为十万普通创业者提供帮助,提升这些创业者的成功概率。

      因此,万色城设了一个核心指标,即要“反向地”让70%的合作伙伴盈利,据统计,95%的开网店创业者亏损,万色城希望把这个数字倒过来,能做到70%网商盈利。

      在这种情况下,万色城不能再走别人走过的老路,实践已经证明走老路是做不到这一点的,需要开创第三条道路来完成万色城的使命。第三条道路和普通B2C、C2C平台不一样,万色城称之为S2B2C的模式,中间的B提供综合服务,万色城则打造产品体系、客户体系、物流体系、品牌体系、技术体系等基础设施,使中间的B很轻松很专业地共同服务消费者C。

      当然,走第三条道路,在前几年的探索期是很艰辛的,因为“承己之重,才能授人以轻”,没有万色城的重,就没有网商们的轻,而且这种模式从来没有人尝试过,万色城是摸着石头过河,特别前五年是沉淀期,现在我回想起来都后怕,这一路走过来能活过五年,真是非常不容易。世间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自然就成了一条路。

      诚信体系乃最强壁垒

      记者:您曾提出“诚信体系是万色城模式的最大壁垒”,请问如何理解这种护城河?

      朱海滨:其实万色城一路走来,并没有太多不可以模仿的东西,电子商务领域里没有什么技术难题不可以被攻破,也没有太多高科技的产品不可以被模仿被制造出来,除了商业的本质——诚信。

      诚信体系难以在短时间内成功建立,也不能靠资本堆积出来。在互联网领域,经常只有老大,最多有老二,没有老三老四,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说明一般的技术、一般的产品、一般的营销方法很有可能因为大资本的进入而被超越,但是如果企业打造了非常牢靠的诚信体系,就很有可能不会被大资本所击败。

      从国外例子看,很多德国企业很小,但其产品可以覆盖到全球90%的市场,其他的世界级大公司一点办法都没有。究其原因,第一是高品质,第二是建立了诚信体系。

      九年来,万色城的网商能够持续盈利,产品品牌能够持续的成长,是因为通过九年时间建立了两层强关联的信任关系。第一层强关联是,平台从没有提供假货和次品给网商,第二层强关联是,网商也从来没有提供假货次品给消费者。这两层强关联关系的建立,绝对不是靠钱能达到的,必须是经过时间积淀,是最强的护城河。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不是其它企业没法模仿万色城的模式,而是它可能也需要数年来建立他的诚信体系,这个过程会异常艰辛难熬。

      记者:从B-b-C到E-H-C,万色城模式也经历了多次升级,请问您如何评价模式的迭代?

      朱海滨:万色城创办的初心是提升草根创业者的盈利比例,在发展过程当中,我们不停地思考如何提升盈利比例。万色城对整个高管团队的考核指标中有一项最核心的,是要让70%的合作伙伴盈利,考核指标中没有传统企业的利润指标,这决定了万色城高管团队没有过于在乎年度利润,而是把精力集中在不停地模式迭代上,如果不迭代的话,在每年都有新增合作伙伴的情况下,用相同的模式是很难达到考核指标的。

      九年以来,万色城不停探索如何最终能够让10万创业者获得成功,我个人感觉,万色城更像在办一个大学,而不仅仅是一家公司。全世界除宗教以外的机构,活得最长的是大学,有超过千年的大学,但即便企业再盈利也很难超过千年。

      而培养10万人需要长期的过程,用办大学一样的方式去办一个企业比较合适,因此万色城在构架的时候,把培训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来打造。

      万色城创立了轻创业大学、生命科学研究院、惠能院(创业管理人才培养机构)等,整体模式一两年就迭代一次,从第一阶段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第六个阶段,可以理解为教学模式的逐渐更新,把纯理论化、学习知识的教学模式,改变成理论加创业方法实操的结合。

      创业关键词:价值 专注 极致 口碑

      记者:“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万色城集团创立的轻创业大学也在为十万网商“赋能”,请您举一个典型被成功“赋能”的网商?

      朱海滨:外界比较奇怪为什么万色城能做到56%的网商盈利?一般来说,开网店创业能够5%盈利已经很不错。万色城认为,在开网店创业者的体系当中,思维能力的指标是十分关键的,经常是创业者成功的瓶颈,这也是万色城建立轻创业大学的核心,即提升创业者的思维能力。

      在万色城的整个培训体系中,营销培训相对弱化,主要内容包括育儿知识、国学知识、互联网大趋势分析,以及思维能力提升的基础课程等,以获过国家级奖项的“识人”课程为例,怎么去认识人了解人和人打交道,是一门大学问。通过培训来全方位提升创业者的思维能力,拓展视野,来提升创业的成功概率。

      另外,很多创业者在创业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惑,包括家庭的困惑、社会的看法等,经常需要进行很细致的辅导。

      一个完全聋哑的叫杨芬的孩子,她三年半前在深圳非常辛苦地打工,差点被骗去当乞丐,她每天处于恐惧之中,内心没有安全感。

      自从听伙伴说开店之后,她也开始开店逐渐盈利,但到一个月能赚1万多时,就遇到了瓶颈,过去一个月收入2000元,现在做到一万多已经可以了,此时她需要更加深度的思维体系的培训辅导,如果跨越不了这个瓶颈,她自己也很迷茫。

      当然,一个企业的资源是有限的,万色城可能培育不出太大的企业家,毕竟回归初心,我们还是去培育最草根的这批人,他们至少通过个人的专业劳动,能获取家庭的财务自由,当然万色城也有培养成功企业家的案例。很多网商通过3到5年的努力,已经从一个小白完全变成一个女性企业家,现在年收入都好几百万。

      记者:听您这么说,您的角色比较像大学里的校长,那么您对于年轻创业者有何建议?

      朱海滨:创业是一条非常艰难的路,极具风险,包括很多精英创业,成功概率也很低,所以创业者应该继续循序渐进,而不应该想一劳永逸,创业需要坚持,需要一步一个脚印地往前走,要把基础做好。

      送所有年轻创业者一句话,把有价值的事情专注的做到极致,形成口碑,才能快速做强。

      第一,要选择有价值的事情,如果没有价值,创业者坚持不下去,社会也不允许创业者长期做下去,第二,要专注,如果不专注,一定做不到极致水准,同时不要急于成功,打基础时一定要慢,一旦把基础真的打造好,后面自然就快起来了,像盖房子一样,如果是三层楼的基础,却想盖十层楼,可能盖到一半就垮掉了。第三,要形成口碑,广告的效率非常低,但如果通过口碑来营销的话,成本很低,效果很好,就能快速做强,但是我没有强调要做大,我认为未来的企业可能“小而美”会活得很开心、有品质,大而全的企业很有可能活得很累、很焦虑,特别对这些草根创业者,如果能够通过自己专业的劳动获取财务自由,把生活过得很有品质,那也是一种成功。

      阿里巴巴提出“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万色城的口号则是“生意更简单,生活更精彩。”我们认为,不能为了做生意去做生意,做生意的目的是为了过更好的生活,更精彩的生活。

      跨界互联成就美好生活

      记者:作为一个越来越茂盛的生态系统,万色城如何将消费者、创业者、品牌商、社群、线下渠道、供应链、金融机构等跨界互联?

      朱海滨:在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个规律,如果仅仅是一家企业去帮助这些年轻的创业者,资源和能力都是有限的,可能只能提供产品,或者只能提供培训,如果不专门为轻创业者构架成一个互相交互的体系的话,非常难做到让他们成功。

      在整个平台系统搭建的时候,万色城从技术层面上,搭建了一个能够将消费者、创业者、品牌商、社群、线下渠道、供应链、金融机构等实现跨界互联的体系,这是底层逻辑和架构。

      从某种角度看,万色城也具备了区块链的部分核心思想,例如去中心化,万色城的几万网商,遍布全球各地,万色城从来不去做广告吸引流量,是一个碎片化的流量平台,而不是一个中心化的流量平台。

      从管理模式上看,万色城采用自组织模式,即每个网商都是一个可以自己运转的单体,以航空母舰作类比,平台是航空母舰的整个基础设施,所有网商都是战斗机,利用航空母舰提供的各类服务去全球各地开拓市场。

      这个构架跟传统企业都不一样,万色城对网商并不采用控制化的管理方式,平台和网商之间主要是情感的链接,是管理关系。

      记者:万色城的口号是“生意更简单,生活更精彩”,您认为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和“美好生活”如何实现?

      朱海滨:万色城从创办以来,一直坚持高质量发展。电商企业一般都是快速发展进而做大,但万色城一直坚持要做小而美。一般电商会追求大量的流量,而万色城追求的“留量”,大批流量很重要,但是复购率,即留住的量更重要。

      追求留量,就是在追求高质量的品质、追求效率,老用户获取的成本比获取新用户的成本要低得多,所有与万色城合作的企业,核心要求就是高品质。和万色城合作的品牌企业几乎是100%盈利,他们也不存在亏损的基础,万色城让合作企业合理定价,确保其利润,让供应链企业能安心来研发高品质的产品。

      万色城几乎没有请过明星做广告做代言,会节约大量的广告成本,但万色城最信奉的偶像是科学家,这和平台的追求有关系,万色城一直坚持跟世界一流的企业合作。这个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呢?万色城希望能把高附加值、高品质、性价比优秀的产品销售给中高端消费者。

      根据二八法则定律,80%的财富集中在20%的中高端消费者手里,而万色城要培养的是80%的普通大众,因此只有培育80%的草根创业者,把性价比优秀的产品卖给20%的中高端消费者,才能获取较高的收益,性价比优秀的产品,没有科学家是做不到的,所以万色城特别敬重的是科学家通过研究,能够把高性价比的产品生产出来,服务于消费者。万色城的八个自有品牌,都是由全球顶尖科学家研发。

      美好生活,也是高质量发展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获得,尤其在物质生活富裕之后,一般产品供大于求的年代,对高质量和美好生活的追求,也是社会的发展大趋势(文张洽棠)。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