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公布重磅嘉宾阵容

    2019年09月09日 15:30:3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19年9月21日,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将以“加强顶层设计,探索场景应用”为主题,在武汉召开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届时,诸位院士、专家、企业领袖将为行业带来最前沿的观点和案例分享。

      【院士专家篇】

      刘经南

      演讲主题:支持自动驾驶发展的北斗体系

      刘经南,中国工程院院士,大地测量与卫星导航专家,北斗/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技术应用和工程领域专家。现任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测绘学会常务理事,国际“GPS WORLD”杂志编委,国际GPS地球动力学服务组织协调成员,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专家委员会委员。

      刘经南院士长期从事大地测量坐标体系理论、卫星定位技术理论与应用研究与教学工作,在大地测量技术理论、卫星定位应用、软件开发和数据处理、重大工程应用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先后获得五次国家科技进步奖,多次省部级科技奖和一次国家教委教学成果奖,发表论文150余篇。

      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刘经南院士曾主持研制出我国第一个GPS商品化软件,第一次提出GPS网随机模型质量控制概念、有关理论和处理办法。自1994年开始,刘经南院士带领团队先后参加了北斗一号、二号、三号的论证、建设和应用项目攻关,为我国北斗卫星广域差分系统的建设提供了最早的技术思路和技术方案,被称为“中国研究广域差分技术的第一人”。

      近年来,刘经南院士主持研发了深圳市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推动了省级及城市连续运行卫星定位服务系统在中国的建设。刘经南院士还主持研制了诸如北斗高精度警保联动智能系统、北斗高精度定位和惯导一体化设备产品等多项成果,已在智能网联汽车领域形成了广泛的影响力。

      嘉宾观点摘录

      ● 北斗是一种赋能计划,通过与其他技术的融合,北斗为这些技术赋予时空新功能,使这些技术升维增效,随着时代发展,未来应用有极大的想象空间。

      ● 5G来临后, “5G+北斗”能进一步突破很多关键技术与难题,实现室内室外定位一体化,将能大力推动北斗系统在自动驾驶等领域的应用。

      ● 将来的自动驾驶汽车、智能汽车、网联汽车,本质就是一个高精度的移动车载平台,它需要感知外界的一切,获取精准的位置和时间。它既是互联网时代的代步工具,也是一个移动设备和装置。把这些装备的数据和大家共享起来,会产生无穷无尽的新的功能和用法,智能时代的产品就会出现。

      李克强

      演讲主题: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总体框架与基础平台

      李克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清华大学智能网联车辆与交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工信部车联网产业发展专项专家组组长。

      李克强教授长期从事车辆电子控制与智能汽车研究工作,在智能汽车与智能交通系统、电动汽车(EV)整车动力学与控制、车辆噪声振动分析与控制等领域有独到建树,曾在国内外发表论文260余篇,拥有80余项专利。此外,李克强教授还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十多项国家奖项。

      李克强教授近期研究项目包括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智能电动汽车的感知、决策与控制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智能汽车纵向动力学行为与协同控制方法”、国家973计划项目“高性能分布式驱动电动汽车关键基础问题研究”,国家863计划项目“基于车联网的汽车智能控制技术”等。

      嘉宾观点摘录

      ● 智能网联汽车已成为带动AI、信息通信、大数据、云计算等大战的战略制高点。汽车与相关产业加速跨界融合和深度协同,产业链重构,价值链不断延伸。

      ● 智能网联汽车的诸多系统在传统汽车行业中从未出现,如高精地图、云控系统等,这样的高集成、深融合、跨界生产的零部件系统,非单一通信企业或汽车零部件企业能够单独完成,需要构建新型产业体系。

      ● 中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化进一步发展,需要依托国家政策指导,在中国智能网联汽车行业内形成发展战略、关键技术等层面的共识;立足于汽车产业技术创新需求,完成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所需的基础平台顶层设计、系统体系架构研究、商业模型设计。

      ● 智能网联汽车需要和信息安全、道路基础设施、标准设施融合,符合中国基础设施标准、符合中国联网运营标准、符合中国新体系架构汽车产品标准。这称之为中国的智能网联方案。

      王笑京

      演讲主题:如何评价和评估车路协同发展路线

      王笑京,研究员/博导,智能交通领域著名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和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层次人选,长期担任亚太ITS协会理事和ITS世界大会理事会理事,现任中国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理事长,国家智能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苏州未来智能交通产业研究院院长。

      王笑京研究员是我国智能交通系统(ITS)领域的著名学者和带头人,他领导建设了我国ITS领域第一个国家工程技术中心和行业重点实验室,带出了一支既能创新又能创业的团队,并获交通运输行业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和“十一五”国家科技计划执行优秀团队。

      王笑京研究员组织开展中国ITS发展战略、体系框架和标准体系研究,主持开展一系列智能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和前瞻技术攻关,指导国内10多个城市的ITS示范工程,形成的标准规范支撑了国家ITS工程建设。主持研发和工程化的不停车收费系统在全国应用,并形成规模化新产业;主持建设的交通运输行业密钥与认证中心已经在ETC、路网管理、水路和公路运输等领域提供全面服务。上述科技和工程化成果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和多项省部级奖励,鉴于他为ITS做出的突出,2012年智能交通世界大会授予他世界智能交通杰出成就奖。

      嘉宾观点摘录

      ● 新一代智能交通系统应具备的必要条件: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条件下,交通要素实现全面的数字化。应用下一代宽带移动通信和互联网实现交通参与者、交通管理者、交通工具、道路管理设施之间的信息交换。应用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使得交通管理中心、载运工具及用户终端能够实现在数据支撑下的决策、控制和服务。

      ● 自动驾驶汽车需要车和车之间、车和路之间的数据交互。在这个领域,发达国家的车企和政府已经开始标准统一化工作,而国内产业界几乎还没有参与到这个标准的制定中来,这可能对我国产业界造成严峻的压力。

      ● 既有的道路是根据交通工程学为人驾驶而设计的,不是为自动驾驶设计的,它的一系列参数全是基于人的反应。我们是否需要为自动驾驶车辆设计专门的道路基础设施?这个问题我们正在寻找答案。

      陈山枝

      演讲主题:5G与车联网

      陈山枝 教授级高工/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现任中国信息通信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专家委主任,无线移动通信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新一代移动通信无线网络与芯片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理事长及主任,***非执行董事。曾任国家863专家组成员、03重大科技专项编制专家组成员。

      陈山枝博士拥有近30年从事信息通信技术与产品的研究与开发、技术与战略管理工作经验。为实现我国主导的TD-LTE 4G核心技术突破、国际标准制定和产业化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山枝博士提出了LTE-V车联网技术并推动成为国际标准、参与智能网联汽车试验,目前主持5G和车联网技术与标准研究及产业化工作。

      陈山枝博士已出版学术专著六部,在IEEE等顶级期刊发表SCI论文60多篇,申请和授权发明专利50多项,主导制定国际标准10多项,部分写入3GPP和ITU国际标准,成为标准必要专利,成功应用在全球4G商用网络及我国高铁通信覆盖等,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光华工程科技奖等荣誉。

      嘉宾观点摘录

      ● 从技术标准看,我国已实现从3G“跟随”到4G“并跑”再到5G“引领”的跨越,5G规模试验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完成,在2020年进入规模商用。

      ● 5G将催生下半场互联网,实现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飞跃。其中车联网将是5G垂直行业应用单体规模最大的市场。

      ● 我国车联网应用目前尚处于初级阶段,这一阶段以提高交通效率和辅助驾驶安全为主;车联网发展的第二阶段是在园区、矿区、港口、码头等地区实现商用车的自动行驶;第三阶段才是普通乘用车自动驾驶,而要达到这一阶段,还有很多技术问题、相关法律法规问题需要解决。

      ● 现在一些自动驾驶更关注单车智能行为,并不关注网联智能及整体交通效率的提升。车联网通信技术可以实现车车高可靠性低时延通信,使车路更好地进行协同,从而可以通过协同智能和优化,提高交通效率,最终实现自动驾驶。

      【企业领袖篇】

      冷 炎

      演讲主题:戴姆勒的自动驾驶发展战略与实践

      冷炎,戴姆勒大中华区执行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的对外事务和公共政策,同时代表戴姆勒公司担任国内首家新能源汽车上市企业蓝谷公司董事。

      冷炎先生曾任道达尔中国区副总裁,主要负责公司在中国的政府事务、公关传播及行业战略研究。在此之前曾在全球大型跨国企业担任高级管理职务,如巴斯夫大中华区建筑行业总经理及行业事务资深总监,豪赫蒂夫公司中国区首席代表及中国区总经理。

      戴姆勒

      ■ 2019年7月,戴姆勒与博世共同研发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获得德国巴登-符腾堡州有关部门的批准,成为世界首例正式获准投入日常使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泊车技术。

      ■ 2019年7月,戴姆勒与宝马正式对外宣布双方将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的合作包括驾驶辅助系统、L4自动驾驶技术和自动驾驶停车技术、自动驾驶可扩展平台等。

      ■ 2019年8月,大众集团旗下奥迪宣布,将与戴姆勒和宝马结盟,共同开发高级自动驾驶系统。

      陈黎明

      演讲主题:智能汽车发展的关键技术与进展

      陈黎明,博世底盘控制系统中国区总裁,同时兼任博世汽车部件(成都)有限公司、博世(东海)汽车测试技术中心有限公司和博世(呼伦贝尔)汽车测试技术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

      陈黎明博士毕业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1983年和1986年分别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1995年,获美国密西根州韦恩州立大学机械工程博士学位后,曾于康明斯柴油公司担任首席工程师,从事柴油发动机电子控制工作。

      博世

      ■ 2019年5月,博世宣布到2022年,计划在自动驾驶领域投入约40亿欧元。

      ■ 2019年7月,博世宣布2020年年中高速自动驾驶辅助系统可量产,并已收到国内5家主机厂订单。

      ■ 2019年7月,博世与戴姆勒共同研发的自动代客泊车系统成为世界首例正式获准投入日常使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泊车技术。

      ■ 2019年9月,博世为驾驶辅助系统研发人工智能(AI)摄像头,该摄像头结合了多路径识别算法和用于目标识别的AI,将车载摄像头提升至一个新高度。

      樊坚强

      演讲主题:德尔福的车联网应用场景

      樊坚强,德尔福科技集团副总裁及大中华区总裁。

      樊坚强博士拥有超过20年的跨国汽车公司工作经验,是汽车排放控制专家和高级管理人才, 加入德尔福科技后成为其绿色动力板块的主要领导人之一。加入德尔福科技之前,樊坚强博士曾任天纳克商用车系统中国区/亚太区总经理,在天纳克美国及中国工作18年。

      德尔福

      ■ 德尔福科技集团是动力推进技术的全球供应商,为传统动力、混合动力及电动乘用车和商用车提供先进的推进系统解决方案。集团总部位于英国伦敦,在24个国家设有技术中心、生产基地、客户支持服务中心,在全球拥有21,000多名员工。

      ■ 2019年1月,德尔福科技与TomTom开展合作,双方将合作电子应用与软件应用,旨在借助实时地图数据来优化车辆的燃油经济性。德尔福科技的最新款自动驾驶与互联车辆方案将提升车辆的智能化程度,从而增强驾驶安全性及驾驶体验。

      吴甘沙

      演讲主题:自动驾驶技术的商业化应用实践

      吴甘沙,驭势科技联合创始人、董事长、CEO。

      吴甘沙先生创业前,曾作为英特尔中国研究院院长和英特尔首席工程师,领导了英特尔的大数据技术战略长期规划,并为中国研究院确立5G通讯、智能计算和机器人三大方向。2000年以来,吴甘沙先生发表了10余篇学术论文,拥有27项美国专利,10余项成为国际专利,还有14项待审中。

      驭势科技

      ■ 驭势科技目前已形成可规模化部署的L3-L4级智能驾驶系统,与20多家头部客户、在50多个场景中开展了智能驾驶的落地和商业探索。

      ■ 2019年3月,驭势科技携手合作伙伴取得了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运输署颁发的自动驾驶路测牌照。

      ■ 2019年8月,驭势科技5G无人观光车在邢台园博园开展接驳运营,此次运行的5G无人观光车是驭势科技可量产L4级无人驾驶解决方案——无人驾驶微循环方案中的主流车型之一。

      黄刚

      演讲主题:自动驾驶技术推动干线物流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

      黄刚,嬴彻科技整车工程负责人、执行副总裁,全面负责嬴彻科技整车产品规划、研发、供应链管理、前瞻技术预研等工作。

      黄刚先生曾任中国领先的商用车公司—东风商用车总经理,深耕汽车行业三十年,具有商用车全价值链运营管理经验,并在汽车产业链上下游积累了丰富的资源,拥有强大的产业整合能力和号召力。在2008年,黄刚先生被授予改革开放30周年“中国汽车工业杰出人物”。

      嬴彻科技

      ■ 嬴彻科技成立于2018年4月,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卡车网络运营的公司。公司业务聚焦于干线物流运营场景,自主研发L3和L4级自动驾驶技术,和汽车产业紧密合作,为物流客户提供更安全、更高效、更优成本的资产服务,致力于成为最值得信赖的自动驾驶卡车网络。

      ■ 2019年6月,嬴彻科技获长沙自动驾驶物流重卡测试牌照。

      ■ 2019年6月,嬴彻科技携收款L3自动驾驶样车嬴彻1号亮相CES亚洲展。嬴彻1号搭载了嬴彻自动驾驶团队自主研发的全栈系统1.0,感知端采用异类多传感融合,性能可满足高速的全场景工况和主要天气。

      曾牧

      演讲主题:5G与车联网通信的测试实践

      曾牧(Stanislaw Zurkiewicz),DEKRA德凯集团东亚&南亚区总裁、DEKRA德凯集团执行副总裁。

      曾牧先生自2002年开始在亚洲工作,于2009年加入DEKRA德凯,曾牧先生在DEKRA德凯建立东亚区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为了大力推动中德合作,曾牧先生积极在中国和其它亚洲国家和地区发展战略新兴领域,如物联网、电动汽车、车联网、自动驾驶等。在他的领导下,DEKRA德凯东亚区通过有机增长和并购相结合的方式,已经在一系列战略目标市场领域成为最强大和专业的检测认证机构之一。

      德凯

      ■ 德凯拥有并运营欧洲最大的独立第三方自动驾驶测试场,配备超现代的系统,可以提供行业最顶尖的自动驾驶方面测试与验证服务。其在西班牙的互联互通测试场是欧洲首家能覆盖所有互联互通相关通讯测试需求的测试场地。

      ■ 2019年3月,德凯中国首个机动车检站在深圳开通运营。

      吴楠

      演讲主题:自动驾驶技术在重卡领域的应用

      吴楠,图森未来合伙人兼产品副总裁。

      吴楠博士拥有近10年自动驾驶研发经验,担任早稻田大学客座研究员,日本文部科学省“智能汽车-机器人”课程自动驾驶专任讲师,曾主导早稻田大学、日本丰田、日本国家自动驾驶相关项目等多个自动驾驶/队列驾驶研发项目,并主导Advantest自动驾驶测试和监控系统的标准制定、设计及实现。

      图森未来

      ■ 图森未来是一家专注于自动驾驶货运卡车技术研发与应用的人工智能公司,总部位于北京,在中美多地设有研发中心。图森未来自主研发的以摄像头为主要传感器的L4级别自动驾驶技术,能够实现货运卡车在高速公路路段的全无人驾驶。图森未来在美国加州获得路测牌照,成为全球为数不多可在加州公共道路路测的无人驾驶企业之一。

      ■ 2019年5月,图森未来宣布获得第三张无人驾驶卡车公开道路测试牌照。未来,使用该牌照的无人驾驶卡车将在上海临港地区的公开道路进行测试。

      ■ 2019年8月,美国 UPS 快递公司旗下风投部门 UPS Ventures 对图森未来进行了少数股权投资,以期加速双方无人驾驶运输服务合作,未来两家公司将在亚利桑那州的一条公路上测试自动驾驶半挂牵引车。

      第二届全球智能汽车前沿峰会(GIV2019)报名火热进行中,嘉宾可登陆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官方网站:http://www.chinaev100.com报名注册。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53]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