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不管是陌陌还是映客 我都是投对了趋势

    2019年11月26日 09:41:25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08788750500.jpg

      文/郑刚   紫辉创投创始合伙人及CEO

      找创业点时,不要人云亦云,不要因为别人说这是一个风口,是一个非常好的方向,这个方向可以挣很多钱,你就跟随去做。你要想自己的优势、经验和独有的特质,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和优势去做事。

      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自信心,以及独立决策、能够承担风险的能力。我是如何培养自己这些能力的呢?

      我当年创业失败后找了一份工作,做化工行业。化工行业跟我的教育背景和我的兴趣都不一致,所以我确实没有信心。我一个完全外行的人怎么去引导跨国公司在中国化工企业的并购呢?

      最后发现,其实我在其他行业积累的经验对于从事化工行业是有用的,比如专门做投资分析的经验,做行业研究的经验等。你要脚踏实地去研究行业,跟行业的大咖们交流。很快我发现,我要收购的行业和投资的行业,有非常好的企业没有被很多人发现。也就是说,你用了正确的方式做事情,就可以找到一定规律。

      后来我发现,很多行业大咖对行业的发展趋势,并没有我们所认为的把握得那么好。举个例子。我在格雷斯做过,他们的产品非常多。我切入的行业叫混凝土外加剂,当时中国用的是工业萘,在生产过程中高度污染,但当时整个中国混凝土都是用这种材料,在环保、运输和生产过程中有很多问题存在。

      我走访了很多大咖们,发现他们对新技术没有感觉。技术砖代表一种新的技术和变革,很多行业的生产能力非常强,但他们在竞争的时候睡大觉,我的好处是做行业的分析,即技术砖取代“萘烯”。最终以高铁为代表,很快改变了中国基建行业。围绕着我当时的判断,我们帮助跨国化工企业跟中国的民营企业合作,甚至并购。事实证明我们是成功的,这是我们自信心的来源。

      不要轻易相信行业里的大咖告诉你的都是对的,一定要培养自己独立思考的能力和自信心。但这些一定要建立在自己亲身经历和行业研究、大量实践的基础上。

      很多人创业是去重复别人做过的事。别人做这个行业可能非常成功,你抱着什么样的心态去做就非常重要。不要认为别人成功,你也能成功。你没有资源,只靠着兴趣就去做,这样只会让你头破血流。你一定是对这个行业的格局和将来有非常好的提升,你的企业才可以做大、做强,才可以被更多好的投资人看上。

      做早期投资,你进入的这个行业如果没有人做过,两眼一抹黑,也没有任何数据支撑你所做的决策,这时候怎么办?你需要用其他行业的经验和积累套用到这个行业。

      作为投资人,非常多的项目来找你,你需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也许是两个星期,甚至是两个小时内就要做出一个正确的决策。这个正确的决策会影响你的未来,这对你的要求非常高,你要在非常短的时间内成为这个行业的专家,要在这两个小时内做出风险评估,而且要有能力承受风险。这些品质的培养,是你在做不同案例的过程中积累起来的。

      我在投资“映客”的时候,很多人说世面上有几十款项目,到了今天估计有好几百家,大家都在做直播。我开始研究直播行业是10月,投资是11月。我为什么可以这么快决定投资?因为我以前对社交行业有一定的积累和思考。

      投资了“陌陌”以后我就认为,社交行业是一个全新的局面。这个新的产品是什么?我认为一定是视频。那时候已经有一些视频公司陆续出现了,10月底的时候,我把这些公司全部拉出来考察了一遍。在考察的时候你必须是一个很好的产品经理,亲自去感受,要把自己联想成不同的使用者,你会怎么看待这个产品,再做判断。

      经过这一系列研究之后,在几个小时内我就判断一定是映客,第二天我就跟他们见面,觉得他们是一个非常靠谱的团队。

      为什么是这家公司?一方面“映客”确实做得非常好。厉害的创业者做出来的产品就是厉害。我对技术方面不太懂,后来我才知道,映客的流媒体压缩技术是世界一流的,这对公司在市面上的产品竞争非常有帮助,因为用户使用这个产品的时候,它的交互和流畅度都是非常好的。

      我们投映客的时候,认为视频可以改变人类很多行业,几乎所有行业都会跟直播产生关系。因此,我做出了一个判断:2016年一定是直播年。果然不出我所料,直播风头起来了,所有大的互联网公司都往这方面布局。

      很多人创业是一种浅层式的创业,别人说这个好就做,不行就换一个,这样你永远都在浪费时间。我们希望创业者能够专注一个领域,成为这个领域的专家。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