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36氪|从Soul看Z世代社交的机会在哪里?

    2020年04月03日 17:22:13   来源:36氪

      近期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社交产品,很多人也把社交作为一个创业切入口,但大部分都折戟沉沙。社交行业还有机会吗?95后Z世代人群新的产品需求是什么?或许可以从下面这篇36氪分析Soul的文章身上找答案。

      来源:36氪

      作者:山米

      “陌生人社交只有Online Dating是出路,最终的导向都是‘加个微信吧’。”

      过去,这样的观点是主流。人的本质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互联网的出现,让这种社会关系得以以极大的速度展开。微信作为一个高效的工具,沉淀了大部分社交关系。而陌陌、探探的出现,把陌生人社交蚕食。

      很多创业者把陌生人社交作为一个切入口,不断的重复功能和简单进行界面优化,并没有发现新的需求、新的出路,甚至连Online Dating都做不好,更遑论在社交领域分一杯羹了。

      虽然大部分社交产品折戟沉沙,但如果我们继续带着最初的观点去看社交行业,就显得有点傲慢且懒惰。另外一种现象是,社交市场好不热闹,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百度、京东、网易等互联网巨头相继推出社交产品,腾讯作为社交霸主,连续发行灯遇交友、回音、猫呼等7款社交产品,有人发现,这些产品中和Soul的很多功能有类似。以Soul为代表,越来越多社交新贵涌现在了更多人的面前。

      我们或许可以不停地发问:

      社交的机会在哪?

      科技和社会的发展,不同代际人的关系有变化吗?

      我们的社交需求、社交关系被完全满足了吗?

      代际是不是一个值得讨论的话题?

      人是社会性动物,本质是需要解决与世界对话,消解孤独感。既然本质不变,讨论代际是否有意义,蒋捷《虞美人·听雨》大家都读过。

      少年听雨歌楼上,红烛昏罗帐。壮年听雨客舟中,江阔云低,断雁叫西风。而今听雨僧庐下,鬓已星星也。悲欢离合总无情,一任阶前点滴到天明。

      “听雨”,古代同一个人在少年、壮年和晚年不同时间点的悲欢离合,尽在雨声中体现,感受截然不同。“欲买桂花同载酒,终不似,少年游”也表达同样的情境,不复少年时候的豪迈意气。

      所以,代际永远是有意义的,也是永远有机会的。人的本质需求没变,但同一个人在不同时间阶段的感受千差万别。可想而知,不同代际的人解决孤单感的方式更不同,需要不同的产品去满足年轻人的需求。在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即使底层的本质需求没有巨大改变,但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人思想观念的变化,一代人有一代人选择的产品。

      很多非年轻人或者年轻人占比比较低的产品,用户数据是在下跌的。只有年轻人高比例的产品,才会增长。很多东西都在经历代际变化,比如现在年轻人更加追求个性化的品牌、产品。想要赢得下一代人的喜爱,就需要寻找新的产品趋势。

      根据Mob研究院《85、95、00后人群洞察白皮书》,18-24岁的95后是中国移动网民增长新势力,总体人数近2亿,占中国总人口15%,这群人的特征值得我们好好研究。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移动化、信息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教育的广泛普及,随之而来的是人们与日俱增的孤独感以及对精神的追求。尤其是对于95后、00后来说,深度沟通陪伴的需求日益明显。

      95后、00后有以下特点:

      孤独感更强烈

      更加追求自我

      兴趣广泛

      互联网活跃人群

      95后孤独感比以往的人群更加强烈,更希望和同龄人社交。95后经历巨大的升学压力和课业负担,或刚刚即将步入职场,成为北漂沪漂。面对大城市巨大的生活压力和社交圈重新构建,空巢青年的孤独难以排解,由于地域和日常社交窄的局限,现实交友受到限制。根据Soul发布的《Z世代社交报告》,超过70%的Z世代用户朋友圈狭隘,近89%的用户希望通过社交软件扩大朋友圈。

      另外,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十年,2009年到2019年,恰好覆盖了这群年轻人的成长期。

      而随着中国社会的经济发展,95后的生活相对上一代更加优越,在家庭教育上,父母也愿意更多地听取孩子的意见,所以整体会表现为Z世代人群,更加追求自我。

      信息化的时代也让他们开拓出了更多的兴趣领域,作为在互联网中成长起来的一代,他们的日常娱乐基本在虚拟世界,而现实生活反而狭隘。他们既是虚拟世界娱乐内容的消费者,同时也是活跃的创造者。根据Soul发布的《Z世代社交报告》,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约40%的 95后用户每天花费至少6个小时上网。信息化的时代让年轻人开拓了更多的眼界,对新鲜事物包容程度高。

      陌生人社交只有“荷尔蒙”一条出路?

      很多人认为,陌生人社交就是荷尔蒙社交,不会存在其他的可能性。这是非常狭隘的理解。可以认为,陌生人社交可能是因为两性而出发,但最终的形态不一定是荷尔蒙社交。

      陌生人社交的目的是消除孤独,两性是很重要的方式。但达到这个目的有很多种方式。

      比如大家年轻的时候玩QQ,那些“轻舞飞扬”和“等爱玫瑰”之类的故事,并不是充斥着荷尔蒙,也有爱与美好。那时候的你,有可能抱着认识异性的角度出发,希望有陪伴,你在QQ分享和互动,收获了很多朋友,认识了更多的人,他们陪你一起度过了一段又一段不同的时光。

      另外,孤独是人类永恒的命题,有很多种陪伴的方式可以解决。有人希望通过社交约约约解决;有人希望展示自己的社交资本,比如才华、颜值、金钱,获得更多关注或者是为了最后发展形成不同关系;有人希望看到外面更大的世界,因为Ta的现实世界看不到这些;有人因为熟人社交的压力,把陌生人社交纯粹当作树洞等等。

      可年长之后,随着收入越来越高,时间越来越少,喜欢越来越直接,越来越不了解年轻人。他们会不经意地似乎忽视了一些人群的需求,比如年轻人、比如现实生活中看上去不那么成功的人,他们有很多时间,他们有很多精力,他们有很多兴趣,去探寻陪伴的方式。

      在上海的小曹,近期公司在裁员期,加班完关上了电脑,疲惫地回到住所,在Soul碰到了一个出租车司机,互相陪着开解近期的压力;上大学的小陈,在写作业时经常打开语音匹配,接通远方的陌生人,但都不说话。小陈说,这样觉得有人在陪她写作业,不孤独。

      不得不说,被模仿的Soul,至少满足了95后展示自己,看到更大的世界以及释放压力的愿望。

      如何实现真实的深度沟通?

      对于成长顺遂的95后,由于现实各种社会角色的桎梏,没有什么比做真实的自己更重要。95后倾向于在虚拟社交里寻找真实,真实不仅是信息真实,更是遵从内心。用户希望在虚拟社交释放内心真实的兴趣爱好,体现更高程度的真实自我,并认识同好。

      过去的绝大多数社交形态,无法有效解决孤独感的问题。

      一是熟人社交,能和大量熟悉的人交流,并且沉淀关系。但现实社交带有强烈的功利性,社交压力过大。在国内,微信已经开启了1月可见功能。社交压力大在国外也得到验证。11月11日,Instagram首席执行官亚当·莫塞里(Adam Mosseri)宣布Instagram将隐藏点赞功能。Facebook也在 Instagram之后对澳洲用户实行隐藏点赞数这一政策。从这些变动中,可以看出人们面临着强大的社交压力。

      二是以颜值为特色的陌生人社交,一般基于地理位置,能迅速扩大交友圈,但大部分由于用户目的性强,用户素质参差不齐,看似选择多其实选择和交流成本居高不下。在很多社交软件,形成了很多灰产或者以营销为目的的虚假用户。

      我们日常生活也经常会碰到这样的情境,明明在和人聊天,结束后总觉得不对劲,没有什么意义,获得不了共鸣。在这些社交模式下,95后并不能高效地找到能与自己聊得来的人,虽然看似热闹,精神和情感层面的需求未能得到很好地满足。

      刘震云《一句顶一万句》序言中说:

      “所有的情节关系和人物结构,所有的社群组织和家庭和谐,乃至于性欲爱情,都和人与人能不能对上话,对的话能不能触及心灵、提供温暖、化解冲突、激发情欲有关。”

      孤独感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问题,寻求认同和孤独伴随着一生,每个人希望有着相同情感连接的社交方式,相比功利性的熟人社交,这种情感上的连接目前并未得到很好的满足。

      大数据、AI等技术的逐步成熟,催生了Soul的崛起。2016年11月上线后,Soul为数千万年轻用户提供真实社交体验。Soul让用户摆脱现实中熟人社交关系的束缚,没有固化的身份和人设,在虚拟空间里自在地记录自己的真实心情瞬间,与三观一致的好友沟通倾诉,在平等、善意的社区氛围中,无压力的社交,感受温暖,收获被理解的美好。

      Soul通过完善用户的“灵魂模型”,为用户推送三观一致、相似度高的好友。在用户注册后,系统会引导用户进行灵魂测试,用户可找到自己的专属星球。在无压力的社交环境下,用户对于测试的坦诚度很高,数据的真实性很高。推荐给用户的结果和内容,自然也能得到认可,形成了一种良性循环。

      匹配度高的用户会被推荐在彼此的广场首页,并且用户在广场上内容分享和内容消费上的喜好,比如点赞、评论、主动浏览等,都会丰富用户画像,从而不断提升匹配精准度,提高社交效率,满足了用户的交流和情感需求。

      真实年轻人的状态是什么样的?

      根据Soul发布的《Z世代社交报告》,超过半数年轻人在Soul上记录自己的生活和心情。据统计,95后用户发帖里大量包含文艺的标签,比如摄影、电影、吉他等。95后用户有大量萌宠一族,吸猫养狗成了年轻人的刚需。此外,动漫也是Soul上的热门话题,才华横溢的年轻人创作出了许多优秀的配音作品,主题曲翻唱和绘画作品,并在广场上展示。

      用户留下的这些片段,或是精心准备的才艺,或琐碎、杂乱、偶然、即兴,但都真实,涵盖了方方面面,也更有真实带来的美感。这些片段对每一个用户来说,都很重要,也能够给用户提供更加有趣的社交体验,从而在虚拟社交平台上提供陪伴,治愈孤独。

      在Soul上,也形成了用户之间的默契。聊得来的朋友叫Souler,深度交往的朋友才叫Soulmate。

      很多Soul用户,惊喜地在Soul上发现了自己的三观一致的灵魂CP。来自#王侯将相#星球的网友酒仙,认识了喜欢同款火锅蘸料的好兄弟;而集邮、收集明信片等小众爱好者,也能找到同好。消防员、警察、医生等平凡英雄,也在Soul记录自己日常的点点滴滴。

      年轻人的梦想因为真实迸发。三名中国音乐学院的高材生组成了民乐组合“新怪音”,用户二胡、笛子、花腔美声碰撞出传统民乐崭新的灵魂。新怪音的作品在Soul平台发布后,有了“出道”以来的首批喜爱者。乐队成员表示:“我们想让更多人听见民族乐器的声音,并且发现她的个性。”

      人生轨迹也因相遇而改变。有Souler找到了她11岁的时候的玩伴,竹马友谊变成了携手相伴;有的Souler辞职失意,在这里找到了下一份工作的老板……每天,都有人遇到自己生命中那些深度共鸣的人和事。

      在Soul,生活中好的、坏的、笑的、哭的、甜的、苦的、美的、丑的、得意的、落魄的、勇敢的、懦弱的、恣意的、收敛的......Soul公平对待每一个用户,Soul希望用户和内容都能得到曝光,让相似的人彼此相连。因为无压力,所以真实,因为真实,用户可以获得更高效的社交匹配,更有趣的社交体验,更深度的社交联系,也成就了Soul 目前的社交生态。

      每天有成千上万故事在Soul发生,用户社交的成本降低,孤独的灵魂相互取暖,美得动人。

      关于社交,有这样的共识:社交没有终局。纵观社交的发展历程,它总在某个时刻给你终局的感觉,又在某个时间让人看到了新方式的崛起。

      “孤独的人是可耻的”,张楚90年代的歌曲,每个人消除孤独感的心愿至今未变。每一代都有每一代的社会形态、文化特征,消解孤独感的方式也不一样,这种变化随时可能引发颠覆性效应。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