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科技圈的另类“穷人” 马斯克净资产达390亿美元钱却总不够花

    2020年05月12日 11:33:18   来源:腾讯科技

      腾讯科技讯 5月10日,据外媒报道,随着最近几个月股价飙升,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市值也在不断上涨,现在已经超过1500亿美元大关。得益于***股票的上佳表现,其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即将按照预定方案获得创纪录的股票奖励,价值近10亿美元。分析师惊呼,马斯克在***获得的全额薪酬将超过此前授予美国任何高管。

      然而,就在这样令人兴奋的时刻,马斯克却连续发出了一系列令人震惊的声明。他在推文中声称,“我在售卖几乎所有的有形资产”,“我将无家可归”。自那以来,马斯克已经将他在加州的三处豪宅挂牌出售,要价总计7500万美元。在回应媒体的电子邮件中,他称还计划卖掉洛杉矶贝莱尔(Bel-Air)社区的4套住宅。他说,当这些住房卖掉后,他不确定自己“要住在什么地方,但很可能会在某个地方租一套小房子栖身”。

      在这场全新的公众阴谋爆发之前,这位长期在Twitter上特立独行的科技大亨经历了一段相对平静的时期。由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他对当地政府采取的“就地避难”指导规则进行了猛烈抨击,压低了***的股价,并发布了与流行歌手克莱尔·鲍彻(Claire Boucher)的儿子出生的消息,后者又被称为格兰姆斯(Grimes)。他们给孩子取名X A-12 Musk,以他们最喜欢的音乐和军用喷气式飞机命名。

      马斯克大规模出售个人资产的决定,再次引发了人们对他令人困惑的私人财务状况的担忧。这位亿万富翁在几年前就开始声称自己很穷,这与法庭上公布的数据相符。马斯克持有***、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股票以及其他一些资产,据《福布斯》(Forbes)估计,现年48岁的马斯克净资产约为390亿美元。

      然而,马斯克却不得不靠借钱度日,而且通常是借相当多的钱,来支付他的生活费用和企业投资,而他持有的股份可以用来帮助他继续管理自己经营的企业。马斯克持有的半数***股票被用作私人贷款的抵押,这在他于4月28日提交的现金证明中得到验证。马斯克持有***约20%的股权,按上周五的股价约为280亿美元,这对于他维持对这家硅谷汽车制造商的管理非常重要。

      马斯克不领取***的任何工资。如果该公司在2028年之前通过了预先确定的多个里程碑,他的薪酬方案将使他有权获得价值可能超过500亿美元的股票奖励。上周,由于***的市值在特定时间内始终保持在1000亿美元以上,马斯克已经有资格获得12次股票奖励中的第一部分。为了确保获得这169万股股票(价值超过10亿美元),马斯克将需要在不出售股份的情况下,拿出5.92亿美元左右的资金来兑现他的期权。

      在回复媒体的电子邮件中,马斯克表示,他之所以选择出售自己的财产,并不是因为他急需现金。他解释称:“我现在试图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简单,就像潜在的正常生活一样,所以我只会保留那些有情感价值的东西。”

      马斯克对***的未来富有想象力和先见之明,以及电动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发展前景,都激发了投资者的热情,推动***股价今年创下新高,使其成为按市值计算仅次于丰田汽车公司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制造商。尽管如此,马斯克的私人资金对***的交易员来说仍然非常重要,因为他是利用借入资金购买股票的,这造成了一种难以量化的危险。

      如果***的股价下跌到某种程度,金融机构可以在贷款中列出他的名字,直到马斯克弥补这一差异。令人担心的是,这是否会导致他抛售大量***股票。特拉华大学教授、公司治理专业人士查尔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表示:"如果马斯克被迫进行抛售,股价的下行压力可能很大。"

      确定马斯克必须在什么时候抛售股票,在***卖空者和交易员中引发了激烈辩论,他们始终在猜测这家电动汽车制造商估值过高,为此押注其股价会下降,并从中获利。他们预计,上述金融机构公布的信息可能会压垮这家公司。***已在提交给监管机构的文件中就这一危险向交易员发出警告。文件中称:“如果马斯克无法避免出售质押的股票(例如通过提供更多抵押品或降低杠杆),那么他也可能会受到一些银行机构的压力,要求他在贷款条款下出售***股票。”

      就目前而言,这些问题都只是假设,毕竟***的股价已经飙升。截至上周五,***股价较上年同期增长96%,尽管市场受到了新冠病毒疫情引发的国际经济衰退影响。尽管如此,分析师预计***将在2020年首次实现全年盈利。

      一举一动都影响股市

      ***的交易员们已经习惯了马斯克带来的股市动荡,这些动荡通常来自他的Twitter账户,以及他在2018年发布的灾难性推文。文中称,他已经获得了将***私有化的资金。最近,马斯克似乎把更多精力放在了将宇航员送入太空,并加速在中国开设汽车制造工厂上。自那以后,他又及时回到了公众眼中,以应对新冠疫情。

      当有关部门官员下令关闭***在旧金山附近唯一的美国制造工厂时,马斯克努力维持工厂的运营。该公司最终在3月23日停止了生产。他在Twitter上与批评者展开了一场论战,主题是他捐赠给医院的呼吸机是否符合标准。当地政府在上周表示,他们可能会延长临时“就地避难”限制令的期限时,马斯克对此进行猛烈抨击。他在本周晚些时候通知员工,工厂将恢复生产。但当地卫生部门否决了他的提议,并在周五的一份新闻稿中表示,这家汽车制造商“不应该重新开业”。

      马斯克增加了对其私生活的评论。当他透露计划挂牌出售自己的私人资产时,他在Twitter上最著名的言论是鲍彻对他感到愤怒。此外,他还反复就儿子名字X A-12 Musk所代表的意思进行争论。鲍彻女士解释称,X代表“未知变量”,而 是“Ai(爱或人工智能)的另类拼写”,“A-12 =SR-17(我们最喜欢飞机)”+“大天使,我最喜欢的音乐”。马斯克纠正了女友的错误,他在推特上写道,这架喷气式飞机是美国的SR-71侦察机,也就是“黑鸟”。

      此外,这对夫妇在儿子名字的发音上也存在分歧。鲍彻在Instagram上写道,它就是“简单地说就是X,就像字母X,然后是AI,就像你写字母A然后是I那样。”马斯克本周在播客中称其为“x- asha -12”。

      当被要求在Twitter上谈及出售自己的资产时,马斯克表示:“我不想要钱,而是献身于火星和地球。占有只会把你压垮。”他为许多房产的出售制定了指导原则,其中一套是已故喜剧演员吉恩·怀尔德(Gene Wilder)位于贝莱尔、售价950万美元、占地275平方米的住宅。马斯克要求:“它不能被推倒,也不能失去它的灵魂。”

      此外,马斯克还挂牌出售他在2012年买下的一栋面积超过1500平方米的贝莱尔豪宅,以及他买下的一处占地19万平方米的房产,后者包括一座可以俯瞰旧金山湾区、具有百年历史的豪宅,这里被称为“德吉涅法庭”(de Guigne court)。马斯克在2017年以2340万美元的价格买下了它。马斯克表示:“这是一种非常私人的选择,我可能不会大力提倡。如果有人想拥有或建造一个梦幻般的家园,这会让他们完全满足,我相信这是非常酷的。”

      虽然自己的家当可以随意支配,但马斯克不喜欢出售手中股票,尽管他之前曾这样做过。2016年,马斯克表示,他无意出售自己的***股票。事实是,他后来又多买了些。这种不愿将股份减少的态度,可以解释他为何一直缺钱。出售股票会削弱马斯克对***的控制。与Facebook和谷歌的创始人不同,马斯克缺乏一种双重股权结构,这种机制让创始人比广大股东拥有更大的表决权。在***2010年上市时,这种机制并不普遍。

      作为替代选择,马斯克依赖于***的指导方针,该方针要求公司的重大调整必须获得绝对多数的投票支持。鉴于马斯克持有***约20%的股份,这意味着他可以成功否决一项收购尝试或其他不受欢迎的举措。马斯克薪酬中设定的里程碑是为了鼓励他追求长期目标。

      但马斯克借入巨额资金来对抗大量重要股票投票权的能力,为他提供了一个考虑日常股票行动的动机,即股价下跌可能会引发追加保证金通知。再就业机构Challenger, Grey & Christmas高级副董事长安迪·查伦格(Andy Challenger)表示:“创始人有很多短期动机来提升股票价值。”

      流动资金不足

      马斯克没有透露有关其贷款的具体内容。此前,他曾表示,这些股份只是他个人财富的一小部分。如果需要,他还可以抵押额外更多的股份。但他的借款数额已经大幅上升,引发了人们对他计划如何偿还的质疑。

      按照4月28日提交的文件,马斯克已将其持有的54%***股份(按周五股价计算约150亿美元)作为年终贷款的抵押品。相比之下,去年同期这一比例为40%。目前尚不清楚马斯克持有的SpaceX股票中有多少被其抵押给金融机构,不过法庭数据显示,他此前曾将这些股票中的一部分用作抵押。

      ***董事会已经对马斯克的借款额度设定了上限,无论他承诺以何种股票作为抵押,马斯克都可以以相当于股票价值25%的价值借款。截至今年2月,马斯克从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和美国银行获得了总计5.48亿美元的优质贷款,这与披露他与为***服务的银行关系的监管文件一致。马斯克从各种渠道借来的钱都无法变现。他没有回答有关私人债务的问题。

      在***上市之前,马斯克在与第一任妻子的一场有争议的离婚过程中,当时他向媒体透露:他的钱用光了,为了应对家庭开支和支付住房费用,他不得不找前妻寻求“紧急贷款”。

      马斯克的建议是,他的资产主要集中在***、SpaceX和太阳能公司SolarCity的股份。他在当时的一份法庭声明中表示:“我没有什么不同的投资可以简单地作为一种产生现金的方式来推广。我的资金来源可能非常有限。在过去4个月中,我的钱基本上全用光了!”

      马斯克在法庭文件中称,尽管他拥有一架私人飞机,但当时的飞机市场很不景气。他说:“如果有人出价,毫无疑问,它应该以壁炉的价格出售。”

      2016年,当马斯克试图引导交易员批准他让***收购陷入困境的SolarCity计划,他的兄弟金巴尔·马斯克(Kimbal Musk)收到了与其持有的SolarCity股票相关的贷款追加保证金通知,这与法庭数据相符。当时金巴尔曾试图发展自己的餐厅事业,他向哥哥申请抵押贷款,但遭到拒绝。马斯克当时回应称:“你知道我没钱,对吧?我得借点儿钱!”

      最近,在一桩诽谤诉讼中,马斯克的“贫穷”再次得到印证。因2018年“泰国洪水山洞救援”事件而与马斯克结下梁子的英国洞穴潜水员指控马斯克恶意诽谤。一名参与此案的律师在一份提交文件中称,马斯克坦言自己“财务上缺乏流动性”。

      按照监管机构的要求,马斯克有两种方法来兑现他的股票奖励。其中包括以每股350.02美元的价格买入,该股上周五收盘价为819.42美元。另一种选择是,就是不立即按照350.02美元每股的价格兑现,但是在兑现的时候按此价格计算税费和有价格优先权,届时马斯克如果提前离开***,他得到的股份会更少。

      自今年1月***市值达到1000亿美元以来,马斯克的股票兑现里程碑就一直受到关注。只要他还在***工作,那么在2028年1月20日之前都可以选择是否执行这份计划。如果他离开公司,则需要在一年内执行。另外,马斯克手上还持有先前未行权的数百万股期权。

      随着马斯克推动加州汽车制造厂重新开业,并炮轰联邦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举措有些过头,他被指责表现得像个不负责任的亿万富翁。马斯克在播客节目中接受乔·罗根(Joe Rogan)采访时表示,拥有私人财产对他造成的伤害,不亚于对他性格的攻击。人们似乎把支出与在盈利公司创造现金混为一谈,他说:“最近,亿万富翁已经成为一个贬义词,就像是什么见不得人的东西,我不认为这有什么道理。”(腾讯科技审校/金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