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丰巢快递收费或将自走绝路

    2020年05月12日 15:42:03   来源:maomaobear

      最近一段时间,随着丰巢快递超时12小时收费的政策,各种反弹不断,先是杭州一个小区要求停用快递柜,进而是上海一个小区发出公开信,丰巢快递一时间成为众矢之的。

      快递柜收费问题,本来是一个利益的问题,但是随着问题的发酵,这个事情会超过丰巢的预计,变成一个第三方快递柜业务的生死问题。

    1.jpg

      丰巢快递很有可能因为这次收费走上绝路。

      一、 快递柜是如何出现的

      中国电商行业发展,最早所有的快递都是上门送的。但是随着快递越来越多,就有了送货时间与消费者工作时间的冲突。

      很多消费者都是工作日家中无人的,而签收地址又写得是家庭地址。

      很多单位也能收快递,但是快递的送货时间是不可控的,周末单位也没人。

      于是,快递柜就营运而生了。快递柜用了简单的技术,利用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实现了无人值守的收件与取件。

      这样一来,快递员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但是最后一公里的工作量转嫁到了消费者身上。不过消费者出于隐私考虑,也能接收。有快递柜,收获地址写到小区就可以了。

      而快递柜公司,给物业交点租金,就可以每件收钱,还能做做广告,最后算算成本和投资,这个事情有利可图。

      这算是一个多赢的解决方案。

      二、 被忽视的盲点,谁才是不可替代的?

      快递柜业务,设计快递的的员,快递柜公司,小区物业和消费者。这几方利益互相牵扯。

      但是,这里有一个核心问题,在这个产业链中,谁是不可替代的?

      在业务的初始阶段,需要培养用户的消费习惯,需要快递柜公司进入小区,设立快递柜,定制快递柜,培养快递员的习惯。把上门改成放置到快递柜,还要从免费逐步到收费。这个时候快递柜公司是必不可少的。

      但是,到了2020年,消费者已经接受了最后一公里自己去拿,换取隐私保护。

      快递员已经接收了收费放置快递柜,愿意付费提高效率。

      这个时候丰巢这种快递柜公司就不是必要的了。而提供场所的小区物业才是必不可少的。

      就是说,快递柜,只要丰巢愿意花租金,那里都能放。但是快递柜能不能进小区,是小区业委会和小区物业说了算。

      丰巢这次收费,引发的反弹,会把小区和用户弹明白。小区内地盘是小区管理。

      如果需要快递柜,小区物业自己买一个就可以,为什么要让丰巢赚这个钱呢?

      丰巢完全是不需要的,只要小区物业或者业委会自己买快递柜,放到小区,向快递员收费就可以了。

      这样,小区物业可以赚钱补贴小区费用,完全不用丰巢把这块钱赚走。

      三、 丰巢超时收费,或将走向绝路

      快递柜业务,在初期,是需要有一家公司前期投入,培养消费习惯的。

      而在习惯已经形成之后,快递柜公司就不需要的,只要小区物业自己购买快递柜就可以收钱了。

      丰巢不超时收费,很多物业公司意识不到这个问题,不知道自己丢了一块金矿。

      而在丰巢超时收费以后,舆论反弹,引发各方关注。物业公司完全可以自己花2万买个大快递柜,一天净收入百元,几个月就可以收回成本,之后就是物业的净利润了。

      物业完全不需要一年只拿几千租金,让丰巢赚这个钱,物业完全可以一次性投入2万,然后一年收好几万的纯利。

      如果所有的物业公司都算明白这个帐,把丰巢赶出小区,自己建立快递柜。

      那么,丰巢的末日就来到了。每个小区都自建快递柜,还要丰巢做什么呢?

      丰巢这次超时收费,很可能让物业觉醒,从而在全国范围都自设快递柜,把丰巢赶出小区。

      最后,丰巢的前期投入将给小区物业做了嫁衣裳。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