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一汽马自达“地位”提升销量难升,新车高价背后投诉量激增

    2020年05月13日 09:14:35   来源:蓝鲸汽车

      历经15年发展的一汽马自达,近日迎来一系列重大调整。

    1.jpg

      原大股东一汽奔腾变更为一汽集团,后者持有一汽马自达60%的股份。划归一汽集团后,一汽马自达在集团内部上升至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同等地位,并单独设立事业部。

      对此番调整,业内人士一度看好。但眼下,调整后的一汽马自达面临公司产品少(仅两款车型)、销量疲软、投诉量激增以及日方马自达宣布2023年之前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等众多难题待解。

      股比变更,“地位”提升

      随着一汽集团完成对一汽轿车与一汽解放的资产置换,原一汽轿车旗下马自达品牌也迎来新的调整。

      近日,一汽集团宣布调整对一汽马自达的管理关系,与日本马自达合作主体由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变更为一汽集团公司,一汽集团将持有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60%的股份。

      此外,一汽集团还将设立马自达事业部,负责一汽马自达品牌全价值链业务运营,在集团内部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公司处于同一管理层级,原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大勇将担任事业部负责人。

      汽车资深分析师任万付认为,“一汽集团为了整体上市,对旗下企业进行进一步梳理和调整。此次调整将马自达从一汽奔腾轿车独立出来,随着新事业部的成立,一汽马自达将获得集团更丰富的资源支持,这对于马自达品牌在中国的发展来说是个利好消息。”

      事实上,一汽马自达自成立之初,就并非大家所熟知的合资生产制造及销售为一体的合资公司,而是仅在一销售层面合资,并不负责车型的生产,产品而由一汽轿车代工。

      时间拨回到2005年3月1日,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亿元人民币,由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一汽奔腾轿车有限公司、日本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共同出资成立。

      成立初期,三家占股比例分别为5%、70%、25%。2007年,马自达对合资公司增资,增资完成后,日本马自达株式会社股比结构由25%变更为40%,一汽集团为4%、一汽奔腾轿车为56%。

      较低的股比,再加上仅在销售层面进行合资,马自达从一汽马自达这家公司里获利有限。在政策的支持下,马自达在中国再次觅得合资伙伴,与长安集团联手,成立长安马自达。

      错失时机,马自达资源向长安倾斜

      相比一汽马自达来说,长安马自达是后来者,生产销售初期,产品少,且新车导入慢,对比来看,一汽马自达正值事业巅峰。彼时,一南一北两家合资公司如何平衡资源,是马自达常被问及的话题。

      时移世易,如今两家马自达的局面截然不同,马自达在华的资源明显向长安马自达倾斜,先后推出马自达CX-5、马自达3昂克赛拉、等热门车型。前不久,马自达CX-30正式在长安马自达下线,并已开启预售。同时,一汽马自达的产品投入明显变缓,目前,一汽马自达仅有阿特兹和CX-4两款车型在售,其中,最近的新车型CX-4还是四年前的中国特供版。

      产品的导入节奏直接影响了销量。2019年,一汽马自达累计销量为91416辆,仅完成销量目标10.5万辆的87%;相比之下,长安马自达全年销量达136334辆。

      新车质量问题曝光,投诉量激增

      在销量疲软数据不断下滑的同时,一汽马自达质量问题却大幅增长,去年新换代的阿特兹,投拆量与日俱增。

      去年8月,一汽马自达2020款阿特兹正式上市,新车共推出6款车型,售价从17.58万到23.98万元。新车价格与老款车型基本上保持一致,但中高配车型价格上调0.2万元。高价的产品却没有与之匹配的质量,近期这款车的投诉量暴增。

      据车质网投诉排行榜显示,近30天来,一汽马自达阿特兹的产品投诉量达到261个,霸居榜首,且问题集中在2020款车型上,投拆集中问题为行驶中车身有异响。

      据阿特兹一位车主投诉称,“提车仅3个月后,行驶了6000公里,车身A柱出现异响,跟着B柱接着一起异响,行驶8000公里时,天窗和中控台又出现异响,至今9000公里后排顶棚又出现异响,现在基本全车异响,行驶过程中极其分散注意力,会去听具体是什么位置异响,严重影响行车安全。”

      车身异响,影响安全,且4S店售后无力解决,一汽马自达对这些问题尚无回应。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一汽马自达划归一汽集团后,新的事业部也正式成立,与一汽大众、一汽丰田等合资品牌放在同样重要位置,彼时将得到集团层面的更多支持,对于资源和经营决策方面变得更加自主。

      不过,此前马自达宣布开始“闭关修炼”,在2023年之前将不会推出全新车型,只推出一系列的年度款及小改款车型,给一汽马自达未来发展凭空添加了一份不确定性。眼下摆在一汽马自达的首要问题是,仅有两款车型如何在激烈的竞争环境中平稳过渡到2023年的到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