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特斯拉强行开工背后:强硬的马斯克和尴尬的加州政府

    2020年05月13日 11:35:39   来源:投资界

    1.jpg

      马斯克高调对抗地方政府的管制令,强行复工***工厂,给加州政府出了一个非常尴尬的难题。默许***违规,只会导致其他企业纷纷抗命,政府法令失去公信力和执行力。但他们又不愿意在经济下滑大量失业的时候,失去***这样的就业大户。

      强行违规复工生产

      今天的旧金山湾区有些阴冷,没有了前几天的夏日感觉。下午5点半,新浪科技记者驱车来到***在东湾弗里蒙特Fremont的工厂门口,看到已经有NBC电视台等媒体的车辆等在了门口。正值下班时间,戴着红色门禁卡的员工陆续从工厂走出来,走向门口停放的员工大巴和停车场。前些天还是空空荡荡的停车场,今天已经停了至少一半以上的车辆。

      显然,这里已经是一副繁忙的开工景象。这家***北美唯一的汽车组装厂其实就周末就已经部分复工,而且生产组装出了约200辆Model Y和Model 3。据报道***已经通知其他工人几天后回来上班,本周就全面复工。略感意外的是,在走出来的下班员工中,还是有不少人没有戴口罩。

      ***和马斯克又双叒叕成为了媒体关注焦点。因为这家工厂并没有通过阿拉米达郡(Alameda County)政府的安全评估和开工批准。因为没有获准复工,暴怒的马斯克一边威胁要把***总部搬到得克萨斯州,一边无视郡政府的禁令强行复工生产。同时,***还在加州地区法院起诉了阿拉米达郡政府。

      ***不需要投广告,马斯克就自带流量。在分析师会议上爆粗口,怒骂防疫居家令是法西斯,公开宣称***股价过高(无视SEC和解协议),在推特宣布出售自己房产,迎来自己第六个儿子(六个全是儿子),还取了一个极具科幻感的名字,批评巴菲特看财报做投资的人生没劲。在过去的十天时间,他牢牢占据着科技媒体的要闻区。

      公开顶牛阿拉米达郡政府强行复工,只不过是他的又一次叛逆举动。在复工之后,马斯克今天在推特公开挑战郡政府:加州政府都同意复工了,但郡政府官员却不同意。美国其他汽车工厂都获准开工了,只有***不能开工。一团糟。他还直接挑衅说:“***工厂就是抗命复工了,我就在工厂。如果要抓人,就抓我一个人好了。”

      早就想复工生产了

      关于弗里蒙特工厂,马斯克早就窝了一肚子火。3月16日旧金山湾区宣布居家停摆,成为全美第一个宣布管制的地区,但并不属于“民生必需企业”的***工厂却拒绝停工,甚至鼓励员工坚持上班,直到媒体曝光和阿拉米达郡政府警告之后,才极其不情愿地在3月23日宣布停工,比其他企业拖延了整整一个星期。

      马斯克也不觉得新冠疫情有多么可怕。3月份美国疫情已经急剧增长的时候,马斯克却连续多次在推特上公开表示,“对新冠病毒感到恐慌是愚蠢的”,“新冠的死亡率被夸大了”,“恐慌带来的危害远远超过新冠本身”。此外,马斯克还对SpaceX的员工表示,交通事故比新冠更为可怕,自己会坚持上班。

      在美国成为全球疫情第一重灾区之后,马斯克宣布***要转作呼吸机帮助抗疫,随后他从中国采购了1000多部呼吸机捐给洛杉矶和纽约两大重灾市。马斯克在洛杉矶的豪宅区Bel-Air拥有六个豪宅(已经挂牌出售两个),在硅谷的中半岛也有一座庄园府邸;每周乘坐私人飞机来回于硅谷的***和洛杉矶的SpaceX办公。

      在近期美国联邦政府鼓动复工之后,马斯克更是着急复工,这才有了电话会议上爆粗口的一幕。工厂停工意味着***无法交付,无法获得现金流,会加快宝贵的资金消耗,影响***实现现金流转正的既定目标。***在美国共有三座工厂,纽约州一个太阳能电池工厂,内华达一个汽车电池工厂,还有就是弗里蒙特这个汽车组装工厂。

      上周加州州长纽森宣布对经济重开计划进行调整,允许一些商店和工厂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开工生产。但旧金山湾区几个郡政府为了确保安全,统一决定把湾区的居家令坚持到本月底,弗里蒙特工厂所在的阿拉米达郡政府也在其中。阿拉米达郡政府卫生局主管复工的华裔女官员也认为***工厂还没有做好防疫安全准备,需要再等待一周时间。这位女官员是一位已经从业二十多年的传染病专家。

      威胁政府引发争议

      本以为看到复工曙光的马斯克大为光火,决定起诉阿拉米达郡政府,同时强行复工生产。马斯克暴怒地在推特上宣布,“这是最后一根稻草,***总部和未来规划立即前往得克萨斯州和内华达州。弗里蒙特工厂是否保留,将屈居于我们以后受到的对待。***可是加州最后一家汽车工厂了。”

      需要强调的是,马斯克所吐槽的“其他汽车厂商都获准开工了”,这些工厂都不在旧金山湾区;阿拉米达郡政府并非有意针对***,而是不肯给***特殊待遇。但他这种强硬开工的态度,也给阿拉米达郡政府出了一个难题:如果***威胁就给他们开绿灯,郡政府的法令还有什么公信力?

      马斯克公开对抗郡政府的决定,引发了不小的争议。他有自己的支持者,也有不少的批评者。***总部所在的帕洛阿尔托Palo Alto市长范恩(Adrian Fine)转发了马斯克的推特,“对***离开帕罗阿托感到很难过和失望,自己随时准备提供帮助”。马斯克对此回复表示感谢。

      与此同时,加州众议员冈萨雷斯(Lorena Gonzalez)却对***这种公开抗命和威胁政府的做法非常不满:“***从美国政府拿到了49亿美元的补贴,单是加州政府就给了超过10亿美元。他现在却公开违反政府法令。”最后她情绪激动地爆了粗口,“Fxxk Elon Musk”。马斯克特意给辱骂自己的这条推特点了赞。

      前克林顿政府时期的美国劳工部长、加州伯克利大学教授里奇(Robert Reich)也在推特上对马斯克提出了批评,“***停发了数以千计的工厂工人工资,马斯克却拿到了7亿美元的奖金(股价上涨的奖金)。现在因为没有获准开工,他就要威胁关闭弗里蒙特工厂。”里奇在推特拥有88万粉丝,是美国知名学者和意见领袖。在他公开批评之后,里奇发现自己被马斯克拉黑了。

      WorldOmeter的数据显示,***总部和工厂所在的圣克拉拉郡和阿拉米达郡累计确诊4400多人,死亡200人。其中两百万人口的圣克拉拉郡只进行了不到4.2万次核酸检测。

      各级政府不提处罚

      阿拉米达郡政府警察局周一下午表示,他们已经获知***弗里蒙特工厂强行开工,并就此违规行为通知***,必须在郡卫生部门批准他们的复工计划之后才能开工。但这份声明并没有提到是否以及如何处罚***的违规行为。加州州长纽森则试图淡化事态,提出允许***工厂最快在下周复工。

      不过,弗里蒙特市长的态度或许是最关键因素,因为具体处罚决定是由弗里蒙特市做出的。弗里蒙特华裔女市长高叙加(Lily Mei)表示,“很多必要企业都证明他们可以严格保证安全的情况下开工,相信制造业也可以实施这些安全规定,尤其是那些对本市就业非常关键的企业”。她同样没有提到是否处罚***,而是积极鼓励***和郡政府沟通以获得正式开工许可。

      对加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来说,如今是一个尴尬的时刻。由于经济停摆导致税收收入下滑和支出大幅增加,加州政府到明年夏天将面临543亿美元的预算赤字。加州政府预计这个财年的税收收入比四个月前预期的数额减少了412亿美元,降幅高达25%。州政府的税收收入主要来自于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和销售税。失业更是一个难题,自3月中旬以来加州新增失业人数接近450万人,失业率可能最终会达到25%。

      在这样的时刻,加州各级政府都不愿失去***这样的大企业和雇主。***在硅谷地区了雇佣了1万名员工。或许马斯克也是吃准了加州政府不敢对***严格执法,更不敢以公开违反开工禁令的罪名逮捕自己。但此次***强行抗命之后,以后其他企业巨头是否也会随之效仿,加州政府的法令还有多少公信力和执行力?

      在暴怒的马斯克背后,是尴尬的加州政府。该不该给***特殊待遇?目前看起来是默许了。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