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游族网络背水一战

    2020年05月15日 10:57:20   来源:微信公众号:斑马消费

      一边是手游新作《山海镜花》霸榜,大有爆款潜质,一边是实际控制人在业绩变脸窗口期减持,被交易所问询。游族网络(002174.SZ)正在经历冰火两重天。

    1.jpg

      游族网络曾是中国游戏行业的中坚力量之一,尽管2009年才创立,但赶上手游的黄金时代,5年之后即借壳梅花伞上市。

      公司创始人、实际控制人林奇,80后,广告行业出身,擅长炒作,少年成名。

      早在刘慈欣的《三体》荣获世界科幻最高奖雨果奖之前,游族影业就拿下了改编权。尽管游族影业与上市公司并无从属关系,但游族网络还是凭借《三体》一次又一次刷屏。

      启信宝显示,游族影业背后的公司上海游族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014年成立,由林奇持有绝大部分股权。

      作为史上最成功的美剧之一,《权利的游戏》在中国拥有大量粉丝。游族网络拿下IP授权后,手游《权利的游戏凛冬将至》赶着剧集的最终季,于2019年上线。

      因版号控制等原因,2018年是中国游戏行业的“小年”,但公司正是在这一年达到业绩巅峰:营业收入35.81亿元,同比增长10.68%,归母净利润10.09亿元,同比增长53.85%。这一盈利水平,可以进入当年A股游戏公司前四强。

      不过,进入2019年,公司即遭遇业绩滑铁卢。

      2月29日,公司披露2019年业绩快报,营业收入35.16亿元,同比下降1.82%,归母净利润5.50亿元,同比下降45.47%。市场一片哗然。

      然而,这还不是结束。就在公司披露2019年报的前一天,4月29日,游族网络突然披露业绩快报修正及致歉公告,公司营业收入下修至32.21亿元,同比下降10.07%,归母净利润下修至2.56亿元,同比下降74.58%。

      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原因,除了营业收入下滑、毛利率接近腰斩,还包括应收账款计提减值和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

      而且,2019年公司将所持广州掌淘网络科技有限公司58%股权以3.48亿元转让给了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礼标,确认投资收益9194.53万元。

      公司2019年营业利润仅为1.66亿元,同比下降超过80%——正是这笔交易增厚了公司的利润。另外,公司收购掌淘科技形成超过5亿元的商誉,剥离也规避了上市公司商誉减值的风险。

      2015年,借壳上市不久的游族网络,通过发行股份和支付现金的方式,作价5.38亿元收购掌淘科技。彼时,标的公司净资产仅为1354.40万元,增值率高达3872.24%。因持有标的公司20%股权,林奇通过这笔收购获得1亿元现金。

      正是在业绩修正之前,公司实际控制人林奇减持了公司1473.08万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1.66%,套现数亿。

      公司为何业绩变脸?实际控制人在这个窗口期减持,是否提前知悉了公司业绩修正?5月6日,深交所发布问询函,直指这两大问题。

      5月14日,游族网络回复称,下修业绩是因为疫情影响延迟了财务数据收集,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林奇“减持公司股份时并不知悉2019年净利润将进行大幅修正的情况”。

      无论能否打消投资者和交易所的质疑,对于游族网络而言,提振业绩才是更迫切的当务之急。

      因业务波动,公司自2018年以来一直高层动荡,仅2019年离职的就包括董事许垚、王鹏飞,董事、副总经理崔荣,监事蒋皓,2020年2月公司财务总监鲁俊也离职了。

      公司员工数量从2018年底的1952人,降至2019年底的1846人,下降106,其中技术人员数量下降了143人。

      关系到游戏公司预期业绩的研发投入指标,也出现下滑。2019年,公司研发费用3.19亿元,较2018年下降13.6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9.91%,较2018年下1.51个百分点。

      公司近年在出海、IP运营、云游戏等行业热门领域均有布局,但最终,业务还是要落到产品层面。

      2019年《权利的游戏凛冬将至》等新作不及预期,2020年推出的《山海镜花》以及储备的续作《少年三国志:零》、《新盗墓笔记》等,便成了背水一战。

      《山海镜花》在运营上屡屡运用话题营销,改编《山海经》、对比《阴阳师》,正说明游族网络急需制造爆款挽救业务的焦虑。

      实际控制人林奇也急了。截至2020年3月31日,林奇持有公司股票2.74亿股,持股比例为30.82%,其中有2.63亿股处于质押状态,占比超过96%。

      公司在回复问询函中也披露,林奇的股票质押融资集中处于到期还款、展期及付息的时间窗口,业绩修正前的减持主要是为了还债。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