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网络通信频道 > 运营商

    想用5G就得先换SIM卡!这波反转到底因何而生?

    2020年05月18日 10:55:26   来源:科技新发现

      不用换卡、不用换号,就能畅享5G?就在运营商给出“零等待”承诺不久后,一份来自中国电信近日发布的一份白皮书或将其“彻底打破”—— 想用5G可能得先换SIM卡。情节反转的背后,是人们不仅要专门跑一趟营业厅换卡的麻烦,还可能会被收一笔换卡费用。麻烦与担忧,占据了这次“5G反转事件”整个始末。

    1.jpg

      反转出现,SIM卡与5G成CP

      我们先将时间线拉回至去年6月,此时工信部颁发了5G商用牌照。而三大运营商也集体承诺,用户可以不换卡、不换号使用5G服务,并在这之后分别推出各自的5G套餐。用户订购后,就可直接使用此前的4G卡享受5G网络。这一切似乎仅需要动动手指,隔空操作“零等待”就能办妥。但直至这份中国电信白皮书发布,让承诺或直接变空。

      白皮书提到,“现阶段用户是通过4G卡接入5G网络。但现有的4G卡缺少5G标准中定义的新功能和新增的卡文件与服务,用户身份数据在通信过程中使用明文传输,位置信息不够精准,已不能满足5G网络的信息与安全要求。”按照这样的说法,换卡看起来势在必行——这与运营商当初的承诺相去甚远。

      想想此前运营商画出的大饼——用户只要有5G手机并办理5G套餐,即可使用5G服务。但如今想用5G服务,却还得换卡!不经意间,SIM卡就这样与5G组成了CP。

      反转只因安全因素,但用户更多考虑资费问题

      运营商带来的反转,颇有让人措手不及之感。因为从大环境看,5G正处蓬勃发展之际——已建成5G基站接近20万、5G套餐用户规模超5000万、仅今年4月5G手机销量就超1600万部……如今运营商却横插一杠,提及需更换SIM卡一事,有些让人摸不到头脑。

      事实上,运营商欲更换SIM卡有迫不得已的原因——出于安全因素。就像白皮书中提及的更换SIM卡,主要面向更高安全增强需求的行业应用场景,比如智能制造、车联网、远程医疗、智慧城市等领域。这意味着,中国电信其实是想在工业商用层面做文章。但普通消费者可不会清晰了解运营商的想法,他们只是认为一旦换卡自己的利益就会受损。

      在他们看来,换卡有可能意味着得多一笔支出,对钱包来一次“突然袭击”。同时,也或许得花费时间前往营业厅办理相关手续。这也是#用5G或需要换SIM卡#这一微博话题阅读量高达1.6亿,引发众多关注的重要原因。为打消人们的疑虑,中国电信已表示现有4G用户无需换卡,只需更换成5G手机就能在5G信号已覆盖的区域使用5G业务。相信看到这样的回应后,人们会明白自己的忧虑是多余的。

      运营商需开诚布公,保证5G加速前行

      但我们从侧面思考一下,如果#用5G或需要换SIM卡#一事没有引发全民关注,运营商或许不会专门作出回应。这样一来,自然会引发恐慌,更会让运营商的品牌美誉度降低。这一事件其实也给运营商敲响警钟:必须要开诚布公地对自己的每项举措作出准确解释,及时与用户沟通。

      同时,这一“乌龙事件”,也让我们看到运营商有多么喜欢自以为是。

      其实此前好多人都有相同感受:自5G商用以来,4G网络的速度好像越来越慢了……而这似乎还仅仅是个开始,运营商在“钝刀子割肉”,一点点把消费者放在“砧板”上。如今,运营商就开始采用其他的方式,打SIM卡的主意。这样不够透明的做法,是在继续透支人们对运营商的好感度。

      在5G还处在萌芽阶段的当下,运营商不应自以为是,而是应该将允诺的福利做到实处。同时,运营商也要加大投入力度,去刺激人们积极地投入到5G的怀抱。只有这样,运营商才能保证5G加速前行。届时,一个全新的5G时代才有望真正到来。(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