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连续三部华语剧口碑扑街后,Netflix终于推出了一部破圈之作

    2020年05月20日 14:57:59   来源:何熠

      在历经了《罪梦者》混乱且自以为是的烧脑、《极道千金》幼稚低龄化的故事逻辑以及《彼岸之嫁》中恐怖与言情两种类型元素的失败嫁接后,Netflix并没有放弃继续开拓华语剧市场,近日推出的悬疑推理类新剧《谁是被害者》一血前耻,成功破圈,成为Netflix在华语剧中目前推出的口碑最好的一部剧集。

      《谁是被害者》以“凶手帮助被害者完成遗愿”为噱头与切入点,从患有亚斯伯格综合症的法医探员和为了抢新闻无所不用其极的女记者两个角色出发,来追踪一宗连环命案的发展过程,探究“谁是凶手”以及凶杀的行凶动机到底是什么。

    1.jpg

      相比起Netflix开发的几部前作,这部剧集为什么能够成功破圈呢?在此,以下几个因素我认为非常重要。

      首先是定位的精确。

      该剧不再如之前Netflix推出的几部华语剧一样,总是试图作类型的杂糅。本剧无论从故事的讲述方式,还是故事本身,都严格遵循悬疑推理剧的创作模式,从凶案现场开始设置谜题,再到调查中出现的重重迷雾,再到剧情的反转,凡此种种都是美剧悬疑探案剧的标准制作模式,如今《谁是受害者》正是对美式悬疑推理剧屡试不爽的成功模式的一次复刻。事实上,就连本剧一季的体量8集,也暗合着如今的美剧单季的体量。

      其次,是该剧人物关系的紧密与叙事节奏的紧凑。

      该剧的首集,就从一具在浴缸里被溶解的面目全非的尸体出发,向观众抛出疑问:究竟什么样的凶手能够这样残忍,竟然以这种方式将一名过气的女歌手在杀害后溶解在寒酸旅店的浴缸内?随后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也看到从警方、记者和受害者家属等各个视角对“死者”身份信息的集中呈现。如果说一具残忍的尸体只是视觉上的惊骇,那随后法医探员男主角的登场以及男主女儿与这桩谋杀案之间似乎隐有的关联,则直接将男主角拉入这桩谜案中,因为男主角并不仅仅是出于职务关系破解谜题,更是为了寻找自己数年未曾谋面的女儿与这桩连环凶杀案之间的关联。在得知女儿的不幸悲惨生活后,男主也有了更强大的动力来追寻真相;而女主作为记者,因曾经访问过男主的女儿,致使男主和女主迅速地产生了人物的关联性——两人一个是警察,一个是记者,互通有无,同时又要彼此相互提防,戏剧性的张力便自然产生了。

      最后,是该剧对社会问题的拷问。

      我们常说,过去台剧就意味着“偶像剧”,但自从去年《我们与恶的距离》的火爆以来,大陆观众中对台剧的粗浅印象已经产生了初步的改变。事实上,如今的台剧制作精良(短则五六集,长则十几集),剧情类型也越来越广泛,新闻、司法、政治无一不均在电视剧里呈现出掷地有声的拷问。事实上,在《谁是被害者》中,我们也能看到,剧集中有着对各个职业人群的反应,他们的形象并不完美,比如警察为了立功,不惜草草结案,记者为了抢到第一手新闻,完全忽视受害者家属的内心感受,受害者家属成了被他们能成功赚取眼球的工具。

      在HBO和Netflix这些国际资本的扶持下,台剧的制作如今已经越发精良,昔日沉积一时的台剧,如今可谓已经复苏,从《我们与恶的距离》到《想见你》,再到这部《谁是被害者》,我们能感到,自由的创作环境对于一部作品是何等重要!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