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手机成准夕阳产业!那么下一代智能硬件会是什么?

    2020年06月15日 13:48:47   来源:科技新发现

      在618这个后疫情时代的首个重磅购物节,一众直播带货的主播自然也按捺不住捞金的急迫心理。这其中,罗永浩就带来半价1000台半价iPhone SE,甚至还引来黄牛抢购并在闲鱼加价销售!看到了吗?手机看起来现在仍然是火爆之物。事实上,在此前的直播带货中,罗永浩也分别给小米、一加等造声势。

    1.jpg

      不过看起来与手机圈有斩不断联系的罗永浩,却突然在微博上表示,“手机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它是准夕阳产业。” 甚至罗永浩还有一个新的目标——“如果我赚钱还完了债,会回去做下一代的智能硬件。”那么,看衰手机、瞄准下一代智能硬件,是否已成主流趋势了呢?

      看衰手机,罗永浩从此成圈外人

      此前罗永浩在手机圈的不断折腾,让人看着都替他心累。2012年4月8日,罗永浩发布微博,称“下周就要注册一个新公司开始做手机了”。2014年5月20日,锤子科技正式发布手机 Smartisan T1。但不管怎么折腾,甚至讲了很多场相声并和友商上演口水大战,罗永浩依旧没能把锤子手机、坚果手机做大做强。

      在手机圈起了个大早却赶了个晚集的罗永浩,无奈之下退出并背上巨额债务。而到如今,罗永浩认为手机成“准夕阳产业”,固然多少有几分怨气,但也能够看出手机圈显现出颓势。

      一方面,手机销量近几年呈下滑之势,并波及几乎所有厂商。据Gartner在6月2日公布的2020年一季度全球智能手机销售数据显示,整个智能手机市场不景气,同比销量下降20.2%。此外,IDC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手机市场跟踪报告显示,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在国内的出货量也都有明显下滑。销量的下滑,让手机圈快要成为“鸡肋”。

      另一方面,手机集中化趋势太过明显。从国内及全球市场看,华为、vivo、OPPO、小米、苹果、三星等手机厂商占据了绝大多数市场份额。仅在国内,当下前五大手机厂商就占据超过95%的市场份额!可以说,手机圈已成为几个巨头垄断的行业。那些小众厂商及后入局者,很难再拓展、延伸自身的势力。

      所以,罗永浩和更多人看衰手机的未来,也就在情理之中了。可惜的是,从此罗永浩就成为圈外人了,再也不是那条带来连锁反应的“胖鲶鱼”。

      汽车、VR、物联网设备……谁是下一代智能硬件?

      既然手机成为准夕阳产业,那么很多急流勇退的人和持币入局的创业者,自然会将目标对准其他领域。就像罗永浩,还准备在赚钱还完债后,去做下一代智能硬件。毕竟对很多人来说,下一代智能硬件就是一个“新造富神话”的源头——站在风口,就能起飞。那么,什么才算下一代硬件呢?

      从现在的蛛丝马迹看,罗永浩认为电动汽车可能是下一代硬件,并在为自己的入局铺路。据罗永浩透露,因为交个朋友效益还不错,公司要给自己配一辆所谓“出去见人”的车,500万以内任选,试了一个下午,选了三十多万的理想 ONE。甚至罗永浩还直言,“今天的汽车工业一个很大的问题是,做汽车的人大都是完全不懂产品的人,但李想和马斯克显然不是。”

      仔细看的话,罗永浩这么做营销的痕迹很重。但不能否认的是,电动汽车及传统汽车的智能化,都是未来发展大趋势。将其看做下一代智能硬件,也不为过。但电动汽车等现在俨然成为“黑洞”,吞噬了太多金钱和创业者的热情。需要海量资金和庞大人脉才能撬动起的电动汽车,不是每个人都能玩转的。

      而随着5G时代的开启,限于网络等原因在此前停滞不前的VR设备,也有可能迈入新阶段。同时,物联网设备正在加速落地,有望成为成熟事物。现在入局,有可能会掘得一桶金。

      当然,就目前来看,谁也不能确定可与手机抗衡的下一代智能硬件,究竟为何。但机遇是留给那么些目光敏锐、洞察力强的人,说不定在智能硬件领域真能出现新的巨头。

      硬件赚钱不易,某些人直播赚快钱会上瘾

    2.jpg

      事实上,包括手机在内的智能硬件,想赚大钱都是非常不易的。以手机为例,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全球手机利润排行榜显示,苹果直接拿走了全球手机市场66%利润,三星则占据17%。剩下的17%,才由华为、OPPO等国产手机厂商瓜分。至于电动汽车、VR、物联网设备等下一代智能硬件,或许纯利润也不会很高。

      干智能硬件,是一件劳心劳力又赚钱不易的事,这可能会让很多人踌躇。而对于那些赚快钱的人来说,也许不再想重温那种疲累的感觉。就像罗永浩总是声称直播带货是为了还债,但当他不断通过直播快速积累财富后,还会踏踏实实地回到硬件行业吗?恐怕很难。届时,即使罗永浩有回归的念头,直播平台、员工等也有可能不会让他撤出。

      真正通过做智能硬件把实业发扬光大的人,实在太少了。只是希望,未来踏踏实实做实业的人会越来越多。(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