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瞄准外太空!雷军发力卫星互联网,科技巨头频频发射卫星缘为何?

    2020年06月15日 13:55:09   来源:科技新发现

      这段时间,马斯克又狠狠刷了一波存在感。究其原因,在于马斯克吹过的牛又一次实现了!马斯克旗下的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成功发射载人龙飞船,将两名宇航员送入国际空间站。这是自2011年以来,美国首次使用国产火箭和飞船从本土将宇航员送往空间站。这次发射成功增加了马斯克的可信度,甚至让***的股价都大涨逾7%。

    1.jpg

      而在大洋彼岸,中国互联网企业也都将目标瞄准着外太空。他们虽然没有自家的太空或火箭公司,但却从侧面展现自身对外太空的兴趣。一个全新的商业航天时代,或许正在加速到来。

      互联网企业发力,外太空成新战场

      中国互联网企业对外太空的兴趣,不在于火箭、载人飞船等,而在于卫星互联网。这是因为卫星互联网的重要性,在被凸显。近段时间,卫星互联网先是被首次被纳入新基建范畴,又被建议纳入我国“十四五”发展规划,可见其重要性。

      而针对卫星互联网,中国互联网企业已经磨刀霍霍。比如在两会期间,雷军带来4份提案。其中一份提案,就是《推动卫星互联网行业发展的建议》。按照雷军的说法,卫星互联网的产业链条很长很深,属于高投入、长周期、低回报的行业。目前我国民营航空领域属于起步阶段,需要更多的扶持。

      雷军显然也对自身实力了解得很清楚,表示小米目前不会参与商业航天的业务,但是会加大对卫星互联网方面的投入规模,并进行大量的预研。很显然,雷军只是不想参与到商业航天的全产业链条中,但是不会错过其中的重点对象,依然还是向往着外太空。

      与雷军还“扭捏”的态度不同,B站近日直接宣布计划今年6月下旬发射一颗名为“哔哩哔哩视频卫星”的遥感卫星。而这颗卫星所获的遥感视频、图片数据将用于B站科普。事实上,除了B站外,阿里、斗鱼、华米、ofo等在内的多家互联网企业都发射了自家卫星,并希望与自由业务结合。

      可见,在互联网企业的发力下,外太空正在成为新战场。

      利益驱使与营销噱头并重

      组建卫星互联网、发射卫星等,看似与互联网企业的关系八竿子打不着,但为何他们如此热衷于外太空?究其原因,或许是利益驱使与营销噱头并重。

      比如对雷军来说,他带来推动卫星互联网建设的提案,背后原因是投资了6家航天火箭企业!其中,成立于2016年10月的星际荣耀获得多轮融资,包括雷军掌管的顺为资本。而在去年9月5日,星际荣耀成功发射一枚代号为双曲线1Z的固体亚轨道探空火箭。这是中国首次由民营商业航天企业完成的商业发射任务,雷军也竖大拇指点赞。

      试想,如果未来外太空事业加速前行,那么身为投资者的雷军必然是最大受益者之一。在利益的驱使下,雷军为卫星互联网摇旗呐喊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此外,对于其他互联网企业来说发射卫星更像是一个营销噱头。很多人认为目前互联网企业与卫星之间的应用处于初级阶段,不具备商用价值,更不会给用户带来实际价值。而且针对外太空的探索,成本最终还是要用户承担。比如一位接近阿里双 11 卫星的人士表示,双十一期间工作的微型空间站并没有激起太多用户的参与度,好多用户不知道,而且体验流程对小白用户有一定门槛。因此,内部定义该项目为失败项目。

      天仪研究院 CEO 杨峰也表示,目前所有想在现有航天基础设施的成本结构上做应用开发,都没有太大价值。这意味着,商业航天只有在成本大幅度下降后,才有望让应用得以丰富,并构建完善、健康的生态体系。

      最好的商业航天时代,在全面开启

      曾有人表示,“科技巨头们都在做的事情,一定会成为未来趋势”。纵观互联网、AI、物联网等发展势头,都证明了这种必然趋势。如今,互联网企业争相发射卫星、组建卫星互联网,就是他们在外太空布局的第一步。

      事实上,互联网企业瞄准外太空也有积极的一面。因为不管是利益驱使,还是营销噱头,互联网企业把外太空拉至大众眼前,都是中国航天商业化、中国商业航天历史前行中的重要一步。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更多企业涉猎外太空,更多资金的注入、人才及资源的持续投入等,一个最好的商业航天时代,正在全面开启。而你我,都将是见证者。(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