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买 Mac 送 AirPods,苹果想通做慈善了吗?

    2020年07月29日 16:30:00   来源:品玩

      每到暑季,是果粉们打兴奋剂的时候。

      不为别的,一年一度苹果官方“打折季”就此开启——官方名称“返校季优惠活动”,只面向高校学生、老师和教职员工等人群。通常来说,只要购买 Mac 和 iPad 系列产品,你不仅可以获得相对更优惠的价格,还能得到额外赠送的礼物。

      以往苹果会拿出 Beats 的耳机作为赠礼,而 2020 年,也就是今年,通过教育优惠购买相应产品,你将不再获得 Beats 耳机,取而代之的是苹果自家价值 1246 元的 AirPods2,同时苹果允许消费者补齐差价,以更换更好的 AirPods Pro。

      该活动推出之后获得了一片叫好声。

      以新款 13 寸 MacBook Pro 为例,起步版本售价 9199 元,相比较 9999 元标准价格便宜 800 元,若加上赠送的 1246 元的 AirPods,相当于购买 MacBook Pro 便宜了 2046 元。并且符合教育优惠条件的用户还能 8 折购入 Apple Care+,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划算的一笔买卖。另一边,黄牛在偷着笑,终于不再为附赠的 Beats 耳机愁销路,把 AirPods 当做正常的商品卖,能赚更多。

      不过为何苹果要换用 AirPods,是 Beats 不够潮还是不够好?

      AirPods 更好

      本不便给 AirPods 和 Beats 的头戴耳机产品做比较,但究其天时地利与人......人和就算了,每个人喜欢的款式不相同。但你必须得承认,AirPods 这类真无线蓝牙耳机相比较头戴耳机有更广泛的应用场景。

      假设夏天你在街上看见谁带着硕大的头戴耳机,一定会发出疑问:“不热吗?”

      AirPods 没有这样的限制,无论是冬天还是夏天,它都能塞进你的耳朵里。

      再说收纳性,AirPods 比巴掌还小,不使用的时候可放入充电盒,塞进裤兜;头戴耳机要么挂在脖子上,要么放到收纳盒,然而收纳盒比很多女生的挎包还要大。要不是冬天可以充当耳罩使,没多少人愿意一直使用头戴耳机吧。

      当然,不排除有一部分用户是奔着 Beats 这个品牌去的。可是对于更广范围的普通消费者来说,蓝牙耳机的便捷性是第一要素。TWS 之所以在近两年掀起一波热潮,基础是消费者最本质的需求。

      往年我们常常可以看到类似“拼单教育优惠”的帖子,甚至在闲鱼等二级市场,还有大量黄牛叫卖教育优惠附赠的 Beats 耳机,价格仅为原价的 5-7 折。不过从今年开始,这样的情形不会再出现了。

      另一边,其实有需求更明确的消费者,自打 2016 年 AirPods 诞生之后,就有消费者建议把教育优惠中的 Beats 耳机换成 AirPods。

      如今这一天终于来了,对于有多个苹果设备的用户来说,AirPods 无疑是匹配度最好的耳机,它天然与苹果硬件生态系统深度融合。尤其当 iOS 14 升级之后,AirPods 将会支持根据不同使用场景自动在苹果设备之间切换,用户无需再手动选择设备的音频输出。目前手持 AirPods 的用户相当于享受了隐形的增值体验。

      因此如果你的预算足够,还是建议补齐差价购买 AirPods Pro,相比于附赠的 1246 元的第二代 AirPods(不支持无线充电)体验更好,前者额外提供了无线充电和双重降噪功能。

      一旦用户因为苹果设备间的良好协同关系而无法自拔,你与苹果的纽带就此系上了,这是苹果十分乐意看到的情况。赠送 AirPods 看起来对消费者利好,实际上却能加强 AirPods 在市场上的地位,同时巩固苹果的硬件生态。

      AirPods 惊人的市场份额

      2016 年 AirPods 第一代诞生,从那之后苹果用户开始尝到了真无线蓝牙耳机(TWS)的甜头,TWS 这类耳机随之走进了更广泛的大众视野,2019 年苹果分两次发布了第二代 AirPods 和 AirPods Pro。短短两三年,苹果掀起了行业内真无线蓝牙耳机的风潮。

      根据市场研究机构 Strategy Analytics 的报告,2019 年苹果无线耳机 AirPods 出货量近 6000 万,占据超过 50% 的市场份额,营收达到了整个市场的 71%。用霸主来形容 AirPods 在真无线蓝牙耳机市场上的地位毫不为过,你在街上看见多半人的耳朵上带着的白色耳机,都有可能是 AirPods。

      不过从 2019 年开始,安卓阵营的 TWS 取得一定的技术突破,各家厂商陆续迭代自己的 TWS 产品到更高的水平,同时华强北涌现出大量廉价的 TWS,其中有的产品直接仿制 AirPods 的外形,甚至连系统的弹窗也能模拟出来,然而价格还不到苹果的一半。这对于一些不明所以的消费者来说,是极大的诱惑。

      一位曾经购买过仿造 AirPods 的用户告诉 PingWest品玩,那个耳机虽然价格便宜,但是质感差,连接不稳定。后来还是选择了拼多多购买苹果的 AirPods。

      对于一般的非苹果用户来说,AirPods 依旧是优秀的 TWS 耳机——在不考虑价格的前提之下。因为在质感、稳定性和续航等方面,AirPods 一直都是行业里的标杆。甚至有一位用户在测试 AirPods Pro 的时候发现,AirPods Pro 连接 Android 手机的稳定性会更好。因而即便不是 iPhone 用户,通过教育优惠获得 AirPods 也没有违和感。

      苹果给产品倾注的心血,往往体现在细节上,而细节往往决定了实际体验。

      以 AirPods Pro 为例,通透模式自然不用多说,在如此小的体积上做到主动降噪并且支持通透模式,难上加难。而切换通透模式与降噪模式的那个按钮,实际上并非物理可按下去的按钮,可是当你切换模式的时候,依旧能够听到真实的按键声音。这是苹果已经惯用的思路,用电容压感按钮来模拟真实物理声音。类似的设计还可以在 trackpad 和 iPhone 8 的 Touch ID 上见到。

      作为对比,你可以把 AirPods Pro 从充电盒中取出,在不佩戴的情况下按那个按钮,你会发现就没有了声音。

      正是因为这些小细节为 AirPods 创造了良好的体验,也让它成为市场上的霸主。甚至由于其体量和声量太大,消费者有先入为主的观念,之后 Android 厂商推出的 TWS 产品不少都被诟病与 AirPods 长得太像。好在进入 2020 年之后,各家已经在 TWS 上作出差异化调整。

      只是 AirPods 在市场上的龙头地位,短时间仍然无法撼动,更何况苹果现在借着教育优惠开始送 AirPods,当一名消费者有了市面上几乎最好的 TWS,很难再有其它产品说服他掏腰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