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研究报告

    清华大学新媒体发展报告:新浪新闻发挥云集聚和技术优势助力全民抗疫

    2020年08月18日 13:25:47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8月13日,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在京师中国传媒智库发布《2020上半年新媒体发展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微博、微信、推荐或聚合类资讯客户端、短视频平台,成为疫情期间网民获取信息的主要流量来源。其中,新浪新闻凭借云集聚优势助力权威、全面的信息高效流通,并运用智媒技术优化疫情资讯和功能服务,成为疫情期间网民获取信息的重要来源。

      跨平台共振释放云集聚抗疫效能

      报告显示,疫情期间,在体现关注度的百度资讯指数表现上,新浪新闻同比、环比数据均实现了近3500%的增长,分列各新媒体平台榜首。新浪新闻的该数据表现,离不开聚合多方流量与内容生态的开放策略。

      一方面,新浪新闻依托集团优势,对内可实现与微博、手机新浪网等自家产品矩阵资讯流量的双向传导。另一方面,新浪新闻对外与红星新闻、看看新闻、扬子晚报、浙江卫视等多家权威媒体进行了深度合作,推出《对焦FOCUS》、《疫中暖事》、《直击“疫”线》等多档抗击疫情的精品栏目和专题,通过图文、视频、短视频、直播等多元报道模式,为抗击疫情提供了更好的支撑。

      值得一提的是,在连通媒体和机构的过程中,新浪新闻加码疫情新闻可视化、视频化的内容策略,如利用可视化疫情地图提供实时、权威的疫情数据查询,依托直播报道开启更广阔的战“疫”视角,同样有效拉动了用户关注度的提升。截至3月31日,新浪新闻疫情地图累计被查看超过27.5亿次。与此同时,直播频道推送疫情相关直播超过1000场,直播观看总人次突破4亿。

      AI赋能加码以创新疫情服务提高用户粘性

      报告指出,纵观聚合类平台上半年表现,除了成为权威资讯放大器,各家新媒体平台还紧贴自身特点推出了差异化内容和服务。疫情期间,为满足用户甄别谣言、查询疫情信息、解析疫情数据等需要,新浪新闻基于AI+大数据技术优势,整合多种数据信息,打造便民服务工具,形成了“新闻+工具+服务”的综合抗疫体系。

      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新浪新闻便上线了涵盖疫情地图、辟谣科普、患者求助专区、病患同程查询、小区周边疫情查询等功能服务的“抗肺炎”频道,将硬数据和权威信息进行了可视化、互动化的软呈现,一站式解决了用户获取、传播疫情信息的痛点。

      无论是加强平台内外的合作互联,帮助受众更好地了解疫情发展,还是依靠技术赋能,提升“内容+产品+体验”的增值空间,新浪新闻充分发挥了智媒平台的社会价值。新浪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新浪新闻将继续打磨平台实力,加强媒体融合、技术创新与全场景布局,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道中发挥更大的效能。

      获取更多报告内容,在B站搜索“BNU新传”,即可查看报告发布完整直播回放。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07]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华为Pura70 系列不怕丢!云空间实现楼层级设备查找

    华为 Pura70 系列突然先锋开售,你抢到了吗?对于这次的新机来说,除了一如既往的优雅设计和强悍的硬件配置外,我们更为关注的则是其全球首发的「楼层级设备查找」功能,软实力也可以很硬核!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