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云计算频道 > 云计算

    混合云平台,IBM的云计算战略

    2020年08月31日 10:40:0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 缪可延

      “IBM明确了混合云战略是整个公司战略的重中之重,为了确保这一战略落地,我们要做大做强我们的生态圈。”在收购红帽(Red Hat)13个月以后,“混合云”已经不仅仅是IBM的一种战略,IBM更是在此逻辑基础上,对原有技术、产品和解决方案进行了充分的梳理和重构。而现在,IBM希望其混合云逻辑能够真正影响企业和行业的采用。缪可延,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引用Arvind Krishna就任CEO第一天给所有员工的公开信中的内容:“IBM的战略就是混合云贯穿企业级AI,这是IBM的能力,也是客户的需求。IBM的愿景就是要成为21世纪广受信任的技术伙伴,秉承科技向善,为整个公司注入成长型思维和创业精神。”

      事实上,在2019年7月IBM耗资340亿美元收购红帽之前,两者都是云计算领域的重要参与者。IBM2013年收购SoftLayer,建立了全球性的公有云平台后。此后,从2014年开始,IBM陆续投资超过100亿美金,基于开源项目Cloud Foundry推出了PaaS层云平台Bluemix。到了2016年,时任CEO 罗睿兰(Ginni Rometty)重新定义IBM “已经不再是一家仅仅提供‘硬件、软件与服务’的公司,而是要转型成为一家认知解决方案与云平台公司”——云计算与AI一起,成为IBM与时俱进保持业界地位的两个重要支撑。

      彼时,IBM已经注意到“混合云”是企业未来数字化转型的的趋势,而且也已经形成了跨越IaaS、PaaS、SaaS全部云计算应用模式的产品组合。但是,当时IBM的云计算业务依然存在较为明显的能力短板:从技术和产品逻辑上讲,IBM缺少一个能够贯穿IaaS、PaaS、SaaS三个层次,并且将三层技术、产品和应用进行深度融合的平台和机制。这就使得企业用户很难从当时IBM的“混合云”技术和产品当中,找到清晰的应用路线图。

      而作为一个开源平台软件公司,红帽在云原生、开源存储、软件定义网络等领域,具有相当丰富的技术资产与资源,尤其是其开源的容器云平台OpenShift,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刚好可以补足IBM原有云技术、产品和应用的不足。

      “收购红帽以后,IBM完成了所有的产品和方案的改造,使其都是基于红帽OpenShift:包括IBMCloud、IBM主机、服务器,还有IBM所有的软件。这项重要工作IBM已经完成了,甚至IBM最新推出的边缘计算解决方案也都是基于OpenShift。”在缪可延介绍的IBM混合云平台架构图上,红帽OpenShift被作为整个混合云平台中承上启下的关键层:向下,其与包括不同厂商的公有云、私有云、边缘计算和传统IT数据中心等在内的各种环境实现互联互通,实现与基础架构层的联系;向上,其承接着包括IBM原有的包括AI应用、Cloud Paks(2019年8月,IBM宣布将其软件组合转化为云原生,并对其进行优化,使之在红帽OpenShift上运行。其中,首批转型成果以“IBM Cloud Paks产品组合”的方式于2019年11月亮相中国),以及来自红帽的生态合作伙伴市场,与软件应用层完成融合。

      “什么是混合云?可以联结到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实现多云应用,是不是就可以称之为混合云?不是这样的。”吉燕勇,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强调,所谓“混合云平台”首先要在不同的异构环境当中,能够实现互通互联,包括公有云、私有云,以及传统的数据中心等IT基础架构和部署在边缘的基础架构。但是这并不是全部。更重要的是,实现了所有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后,还要能够实现数据分享、管理和数据的安全与保护,最后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个统一的运维管理平台。“互通互联、数据、安全、管理都是混合云要去解决的现实问题。”吉燕勇所强调的是,所谓混合云,不应该仅仅是形式上的“混合”,对于企业用户而言,“混合云”同样应该强调在应用过程中的整体性。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 吉燕勇

      在吉燕勇看来,IBM的混合云平台借助OpenShift,不仅使其能够在横向上覆盖更广泛的基础架构环境,同时通过从平台到Cloud Paks,在纵向上也实现了从IaaS、到PaaS和SaaS的应用贯通,因此,能够为企业用户提供一个相对一体化的解决方案。“OpenShift今天无时不在地被采用,是混合云领域里的通用语言。借助Red Hat OpenShift打造混合云平台,IBM的整个产品从OpenShift平台到Cloud Paks上面的应用,都实现了跨多种应用场景的无缝体验,做到了为企业用户提供一致化的从互联互通、数据、安全、管理等全方位需求的覆盖。”

      而对于企业终端用户来讲,IBM这种一体化的混合云平台,最直接的好处在于,能够满足企业用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IT现代化、AI在企业的规模化应用,即企业就绪的AI (AI for Business)、业务自动化和系统安全等方面的需求。但是更重要的价值在于,其还能够把所有的用户、供应商、投资伙伴,乃至整个生态系统整合到一起,从而通过把OpenShift从一个产品、从一个解决方案变成一个混合云平台和一个生态系统的基础,最终,形成一个面向用户的开放安全且注入了企业级AI能力的混合云环境。

      “客户面临的IT环境越来越复杂。每个企业都要和很多厂商打交道:不同的技术、不同的产品,有非常大的差异性,不一定可以兼容。现在又引入了开源,但开源的生命周期、企业级保障等都是问题:如果它疯狂演进,不管用户是否能够跟得上,也不管是不是可以向下兼容,或者能否与其他系统兼容,诸如此类的问题都会让客户的IT环境变得更加复杂。”潘雪梅,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表示。在她看来,IBM的混合云平台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基于一个开源技术、开放的架构、云原生的架构打造一个更加灵活简化且具有行业共识的、可拓展、可成长的企业应用混合云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上,各个厂商的技术、产品都可以非常灵活的插接上来,然后共同构建一个整体的平台能力;这个平台也具有充分的扩展性,其他厂商的其他能力都能够丰富到这平台上来;并且,这个新平台在支撑新业务的同时,也能够和老系统打通和连接,最终共同交付一个整体价值给客户。”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 潘雪梅

      因此,在IBM混合云平台战略发布的同时,其也在努力围绕混合云平台构建一个更加广泛的生态环境。“IBM称之为全IT堆栈的生态环境构建,其中包括AWS、Google、阿里云等云计算提供商,也包括IT硬件、软件厂商,同时,还有更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ISV、系统集成商SI……”潘雪梅重点谈到一种“云时代新兴的合作伙伴”,例如领先的管理服务提供商(MSP),甚至是行业客户。“去年年底,IBM和美国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共同构建了金融行业的公有云服务生态圈。之后,全球包括美洲、欧洲的众多银行(如法国巴黎银行)也陆续加入到这个生态圈里,确保高度监管行业的公有云服务符合不同市场的合规和安全要求。目前已经有30多个新的技术提供商加入,用IBM的金融服务公有云来构建他们的金融技术解决方案。大家共用这个服务,快速受益。这就是一种新玩法,把客户变成我们的合作伙伴。”

      在中国市场,IBM正在通过与红帽、神州数码的合作,验证这种合作的价值和有效性。“这些合作已经取得初步的成功,有一些客户已经通过神州数码和IBM、红帽的共同合作,构建行业解决方案。并且把解决方案复制到多个领域,带来持续的成功。”潘雪梅说。

      写在最

      被称为“蓝色巨人”的IBM,在这次混合云战略的部署和实施过程中,展现了“前所未有”的高效和果断,从战略、技术、产品到生态圈构建,做到了步调统一。更令业界关注的是,IBM将混合云平台称为是继主机、中间件和服务平台之后,IBM的“第四个平台”,其重视程度可见一斑。如果IBM集中所有的资源和能力投入在此,那么相信混合云平台对整个云计算市场的影响将不容小觑,改变一些既有的规则也不是没有可能——在这场没有终点的比赛中,IBM正在进入冲刺状态。(本文作者:丁海骜 来源 : 数字商业时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S011]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