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有赞结盟支付宝,同城零售波澜再起

    2020年09月22日 19:32:15   来源:蜂巢网

      9月15日,SaaS服务商有赞宣布与支付宝小程序达成合作,这预示着支付宝在同城零售上再次落下一子。其实早在2015年,美团和饿了么等平台就开始探索和拓展在线外卖以外的同城配送业务,这也是早期同城零售形态的雏形。

    2.jpg

      近年来随着同城配送网络逐步健全,同城零售也应运而生。特别是在线上流量逐渐进入瓶颈期之后,增长乏力的互联网平台,逐渐将目标转移到同城零售这一新阵地上。支付宝作为阿里旗下汇聚诸多流量的超级应用,在用户增长上也遇到了瓶颈,发力同城零售也是势在必然。

      此次支付宝之所以愿意和有赞合作,并向它的门店商家开放诸多流量入口,主要是有赞的百万商家资源,能够给支付宝同城零售带来更多可能性。不过,目前同城零售领域巨头竞逐,鹿死谁手犹未可知。

      “不平等联姻”为哪般

      从某种程度而言,支付宝与有赞的合作,可以说是各取所需。一方汇聚庞大流量,一方聚集大批商家,两者之间的合作可谓是强强联合、如虎添翼。对有赞而言,与支付宝合作,则多少能够缓解其连年亏损、付费商家流失的窘境;对支付宝而言,通过开放平台接入有赞,有利于支付宝丰富同城零售生态。

      近年来,有赞由于大量的付费商家流失,导致连年亏损。2019年财务业绩报告显示,有赞2018年付费商家为58981家,2019年新增54702家,但最终2019年的存量付费商家只有82343家,流失31340家,客户流失率高达38.06%。

      虽然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因线下门店关闭导致线下流量转向线上,但等疫情过后,线下门店恢复营业,原来在线下消费的人群又会重回线下,一来一去新增的线上流量再次流失就成了一个大问题。

      在客户流失率较高且亏损日益严重的情况下,有赞为了提升用户粘性急需寻求流量扶持,吸引付费商家,来拉动营收增长。而拥有12亿用户量和海量商家资源的支付宝,自然就成了有赞可以背靠的那棵“大树”。

      其实,无论是生态还是资源,支付宝实力都远远大于有赞。支付宝之所以还愿意选择和有赞合作,主要是因为有赞在门店数字化方面有其独有的优势。

      财报显示,2020年上半年,有赞服务商家的GMV达到462亿元,同比增长110%。此外,上半年有赞存量付费商家数近10万家,同比增长47%,新增付费商家数达32359家,同比大幅度增长58%。有赞付费商家在疫情的催生下持续增长,恰好满足了支付宝需要接入优质门店商家来丰富自身商户类别、增强自身用户粘性的需要。

      支付宝数据显示,目前支付宝数字生活平台上有超过170万个小程序,月活用户超6亿。支付宝借助小程序获取私域渠道的商家资源,来完善服务、高效转化,从而助力同城生活,有赞的加入,自然成了支付宝攻略同城零售这座城池的利器。

      支付宝布局同城零售

      实际上,支付宝在同城零售上早有布局。在今年3 月举办的 2020 支付宝合作伙伴大会上,支付宝就将自身定位由“金融支付平台”升级为“数字生活开放平台”。

      支付宝全新升级改版后,在首页做出了一系列改变。比如,以小程序的形式新增外卖到家、果蔬商超、医疗服务等生活版块,涵盖了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

      为了进一步凸显本地生活的服务地位,支付宝还专门推出了生活服务专区,以联动商家建立更多的生活服务场景,为用户提供更全面的服务。从一系列的密集布局来看,支付宝做同城零售的野心的确不容小觑。

      而对阿里而言,“数字生活+开放平台”就是“同城零售+本地生活”的战略配合。其实用于生活服务的小程序,仅仅是支付宝抢占同城零售市场份额的手段而已,利用同城生活连接商家和用户、提升竞争力、完善同城生态,才是其真正的目的。

      实际上,阿里高瞻远瞩,多年前就已经开始为同城零售做出战略布局,如今则已经形成了较为完整的同城零售生态。具体来说,目前阿里同城零售板块主要通过“天猫超市+淘鲜达+盒马”布局同城零售,通过“支付宝+饿了么+口碑”布局本地生活,利用 O2O 丰富消费场景,引导客户全领域消费,进而提升存量客户粘性和 ARPU 贡献率的目的。

      线下经济在疫情沉重打击下,很多都不得不关门歇业。为了维系生存,疫情期间很多线下商家急需线上平台来拓展生意,这也促成了线上消费需求的增长。而疫情下线上消费需求的暴增,也让电商平台看到了红利,由此有着广阔线下流量的同城零售市场,自然引起了互联网巨头们的注意。

      同城零售成新阵地

      看中同城零售市场的不只阿里一家,美团、京东也是其中的重要参与者。在同城零售市场,美团凭借极强的本地生活服务能力,和400万骑手的庞大运送团队占据先发优势,美团也逐渐从单纯的送外卖开始向“配送万物”发展。

      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美团就开始加速品类扩张,除餐饮外卖之外,还配送鲜花、甜点、冷饮、生鲜、果蔬、玩具等诸多品类。如今,美团买菜、美团闪购和美团优选分别聚焦不同的市场,在衣食住行等领域全方位多场景展开布局,以求提升效率增强体验。可见,美团对同城零售也有不小的野心。相比美团如此大刀阔斧地升级,京东则显得不疾不徐。

      京东旗下的达达快送和京东到家,两者互相独立却又相互协同,达达为京东到家提供充沛的运力保障,京东到家为达达提供丰富的商超资源,二者合力打造的零售+物流模式,加快了京东在同城零售布局的步伐。除此之外,京东“物竞天择”项目,通过智能算法极大提升了京东到家的配送时效,更是成为京东进入同城零售的一大利器。

      美团本地优势明显,但其支付系统较弱,商超和品牌合作资源较少;京东仓储物流优势显著,但同城零售背后考验的不仅仅是单纯的配送能力,而是生态协同能力。在这一点上,阿里虽发力较早有一定优势,但饿了么口碑市场份额远远小于美团,而支付上也有微信的直接竞争,其面临的压力不小。

      此外,淘宝上线“小时达”;苏宁打造“1小时场景生活圈”;国美开通“闪店送”,达达也有“一小时配送到家”……它们虽然都在和时间赛跑,但是想要玩转同城零售,比的不仅仅是时效,供应链、平台以及运力等各方面的综合实力比拼,才是根本性的能力。

      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在同城零售这条全新的赛道里,阿里、京东、美团、各路参与者,虽然各有优势同时也互有短板。真到了各家狭路相逢的时候,判断谁输谁赢,真的还很难说。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