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李彦宏:智能经济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新标签

    2020年10月12日 16:01:54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10月12日消息,第三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出席大会并发表题为“从‘潮起东南’到‘百川追海’的演讲。在演讲中谈及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时,李彦宏表示,未来十年,“智能经济”将成为中国经济的标签。所谓”百川追海“,就是要追“智能“这个海,各个领域、各个行业都要向智能化去发展。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是中国信息化发展政策发布平台、电子政务和数字经济发展成果展示平台、数字中国建设理论经验和实践交流平台。今年峰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数字化转型、智能引领高质量发展”。

      在峰会开幕式主论坛的演讲中,李彦宏表示,我们将人工智能看作是一个能容纳百川的“大海”, 这个“海”纳百川,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首先是产业智能化,会给工业生产领域带来创新和效率升级;其次是人机交互智能化,人和设备的交互会越来越接近自然,浑然一体;第三是基础设施的智能化;智能经济将在产业智能化、人机交互智能化和基础设施智能化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如今,数字经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的智能经济阶段,智能经济将会给人类的经济、社会生活带来深刻变革。在产业智能化层面,李彦宏指出,随着智能技术的应用,AI 将彻底改变我们的生产方式,生产中遇到的难题将在代码中找到“新解法”,推动产业智能化的进程。

      关于人机交互智能化,李彦宏认为,智能化的人机交互正从“无处不在”到“浑然一体”。在智能经济时代,智能终端会远远超越手机的范围,包括智能音箱、各种可穿戴设备、无处不在的智能传感器等,应用与服务的形态也会发生与之相应的变化,人们将会以更自然的方式和机器、工具进行交流。

      在基础设施智能化层面,李彦宏表示,推动技术开源开放,有利于实现社会经济发展的“乐高模式”。通过模块化的开源开放的技术能力,不同的开发者和企业获得了人工智能技术的“乐高模块”,并在不同领域中搭建出新的经济推动力,为社会经济做出更大贡献。

      人工智能技术是拉动智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处于其基础层的芯片和操作系统都是容易被“卡脖子”的技术。在演讲中,李彦宏表示,要想实现“卡脖子”技术的突破,需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信仰。AI技术研发需要长期坚持,它的商业价值不可能在短短几年之内就体现出来,需要科技人员有雄心、有耐心、耐得住寂寞,而且要有坚定的信仰,相信自己一定要掌握这门技术。

      正如李彦宏所说,智能经济是未来十年中国经济的新标签。在以百度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平台型企业的推动下,中国智能经济将实现快速发展,中国也终将迎来智能时代。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