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创投报道

    收入顶两个茅台,金龙鱼IPO,真的适合创业板吗?

    2020年10月12日 17:54:49   来源:微信公众号:适道

      喜爱盖戳吟诗的乾隆皇帝曾经作过这么一首诗:

      “黄萼裳裳绿叶稠,千村欣卜榨新油,爱他生计资民用,不是闲花野草流。”

      这首极为接地气的诗题为《菜花》,描述的就说菜籽油。时至今日,中国的菜籽油年均产量450万吨左右,是国产食用植物油的第一大来源。

      不过,尽管乾隆已经很看重菜籽油的地位,他也怎么都不会想到,一家在国内占有近四成食用油市场份额的公司,能做成多大规模:

    27.jpg

      2017年、2018年及2019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

      营收1700亿元是一个什么概念?

      今年同样将登陆A股的蚂蚁集团,去年营收是1200亿元;贵州茅台2019年的营收则为854.3亿元,还不到它的一半。

      这家公司,名叫:益海嘉里。

      如果对益海嘉里这个名字比较陌生,其旗下的“金龙鱼”想必是家喻户晓。除了金龙鱼之外,益海嘉里还拥有欧丽薇兰、胡姬花、香满园、海皇、丰苑、金味、锐龙、绿涤、洁劲100等产品。

      从一家工厂,发展成为中国重要的粮油企业之一;从第一瓶“金龙鱼”食用油到米面油全线,益海嘉里的发展伴随着国人餐桌升级的进程,在中国的总投资已超过300亿元,在全国25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建成和在建生产基地共计70个,生产型实体企业110多家。生产、销售和物流网络遍及全国。

      如今,这家巨无霸也要登陆资本市场了。

      9月28日,益海嘉里金龙鱼粮油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股票简称“金龙鱼”)公布IPO网上申购情况及中签率公告,进入创业板挂牌交易倒计时。

      此次上市,金龙鱼预计募集资金138.7亿元,计划发行股票不超过5.42亿股,一旦上市成功,金龙鱼将成为创业板史上最大IPO。

      如此不差钱的金龙鱼征战A股市场的目的是什么?它真的适合创业板吗?它的上市会对资本市场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巨无霸”体量,利润增长缓慢,

      上市后融资不是主要目的

      根据招股书,金龙鱼在2017年到2019年的营收分别为1507.66亿元、1670.74亿元和1707.43亿元,同比增长12.94%、10.82%和12.2%。

      从近三年的财报来看,金龙鱼的营业收入不稳定,但波动起伏还算平稳。不过从利润来看,近三年净利润分别为52.84亿元、55.17亿元和55.64亿元,增长数额甚至可以忽略不计,毛利率的增长速度远低于其他粮油企业,公司的净利润水平也在3%-4%之间徘徊。

      数据来源:招股书/制图:适道

      金龙鱼的短期债务压力也逐渐凸显,2017年到2019年资产负债率已经分别达到58.2%、63.0%和59.9%,这较行业平均值高出近20个百分点。益海嘉里在招股书中提到,资产负债率相对较高,主要是因公司的短期借款金额较高。在2018年末,益海嘉里短期借款为816.8亿元。

      通过招股书分析,金龙鱼的主要业务模式为直销模式,2017年到2019年财报显示,直销收入分别占据总营业收入的71.77%、72.39%、68.86%,正是这种业务模式决定了该公司的整体毛利润不会太高。

      金龙鱼的直销渠道主要集中在沃尔玛、大润发、康师傅、百胜、麦当劳等大客户上。金龙鱼前五大客户其收入总和在2017年到2019年间,占比为6.55%、6.93%、7.06%。

      金龙鱼目前最大直销渠道客户是宁波瓜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该公司属于“美菜网”体系,而美菜网近年来发展迅猛,其估值增长速度在一众独角兽公司中拔得头筹。

      除此之外,经销商渠道的收入占比虽然也在逐渐增加,但其经销商数量也在不断攀升。2019年,金龙鱼经销商数量就已经达到了4406家,其新增数量为1343家,同比上涨17.9%。

      对于金龙鱼而言,从财务数据来看,各方面都表现优异,却一直徘徊在“上市之路”中。

      2009年,金龙鱼准备在香港上市,希望拆分中国业务,但受到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却没能成功,2017年再次提出上市事宜,2019年12月20日在证监会网站刊登了预披露招股说明书,2020年8月6日金龙鱼终于获得深交委创业板上市委通过。

      益海嘉里总裁穆彦魁曾对媒体表示,益海嘉里在国内上市,融资并不是主要目的,而在于上市之后,益海嘉里便能顺理成章变身成为一家地地道道的国内企业,摆脱掉“外资”的称号和限制,也是实现益海嘉里在华业务进一步扩张的基础。

      郭氏家族:堪称造福机器

      没错,金龙鱼其实是一家外资公司,新加坡丰益国际集团才是金龙鱼的母公司。

      该公司的持有人是新加坡华人郭鹤年家族,郭鹤年如今已经93岁的高龄,早已不再公司担任实际职务,该公司如今的实际负责人是郭鹤年的侄子郭孔丰。

      作为曾经的亚洲糖王,连续十三年的马拉西亚首富,郭鹤年已经活成了“商业传奇”。

      郭鹤年的父亲依靠糖粮油盐起家,在父亲死后,郭鹤年继承家业成为了家族的掌门人。1957年郭鹤年在马拉西亚创立制糖公司,13年后,公司制造的食糖总量占到了全球市场的20%,亚洲糖王由此而来。

      1973年,中国大陆尚处于动乱时期,物质严重匮乏。很多大宗农产品都要依赖进口,食糖就是一例。

      在之前马来西亚的食糖价格战中,中国已经领教了郭鹤年的厉害,因此希望他能够帮忙,用比较低的价格从国际市场买47万吨糖。昔日的对手,如今变成了合作伙伴。

      1980年代,郭鹤年瞄准内地市场,投资5亿美金建立了北京的国贸中心,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北京国贸中心在过去的40年里为郭鹤年带来了巨大的收益。

      要知道,当年的国贸地段还是“郊区”,由于地段太萧条了,好不容易找到两个国外的财团,一个是美国的,一个是日本的,对方开出的条件还异常苛刻。

      郭鹤年在获悉此消息后,愤然而起,“今天的中国还必须靠外国人吗?”他立即做出决定:“我们要争志气,不要给外面人看不起我们华人,这个事情,应该我们中国人自己来做。”于是当即决定,投资国贸一期的建设,后来继续投入资金,完成了国贸二期、三期的建设。

      80年代末,受当时局势的影响,很多外商撤资而去,郭鹤年依然逆势加码对中国的投资,成为引领海外华商乃至外商看好中国的标杆旗帜。1990年,邓小平还专门花40分钟接见他,并评价他:你和我一样,都是引路人的角色。

      如今,郭鹤年的事业涵盖了酒店、房地产、船务、矿产、保险、银行、传媒到粮油的庞大商业王国,他旗下的嘉里地产,以及香格里拉酒店集团,也开遍全国一二三线城市,是个不折不扣的商业帝国。

      创业板适合金龙鱼吗?

      金龙鱼对于创业板来说可谓是庞然大物,许多投资人对金龙鱼在内地市场上市极为欢迎,但却对在创业板登录却持怀疑态度,质疑声音不断,许多业内人士都对金龙鱼的这一举措表示不解,甚至有人提出抵制申购。

      究其原因,金龙鱼体量庞大,是一家经营多年,实现连续多年盈利的成熟企业,显然与“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不符。

      今年7月16日,市值6500亿的***在科创板上市,导致随后几天大盘下跌严重,科创板更是多支股票跌停。

      再往前看,2005年中国石油上市,同样在牛市中IPO,却因为募资巨大,也导致上市后大盘下行。

      金龙鱼也类似,根据招股书,益海嘉里本次发行不超过5.42亿股,发行后股本将达到54余亿股。募资巨大,锁定资金过多,势必会对其他板块形成抽血。

      在本次创业板注册改革中,监管部门将创业板定位于“创业板深入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适应发展更多依靠创新、创造、创意的大趋势,主要服务成长型创新创业企业,支持传统产业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深度融合”。

      金龙鱼真的符合这样的定位吗?

      2012年年底,郭鹤年获得了当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终身成就奖”,获奖后,他寄语年轻人:

      第一,要专注,无论做什么事业,要抓住机会,不要东想西想,找到好的项目,要抓紧,推动力要大;

      第二,必须有耐心。路程中肯定有不少困难,不会很容易的被克服掉,我记得邓小平先生提到做不倒翁,打倒了站起来,做生意一定要这样;

      第三,成功以后,赚了钱以后要特别小心。几十年前讲失败是成功之母,我本人的经验,成功也是失败之母。

      关于金龙鱼能否成功登录创业板,业内众说纷纭,虽然上市并未最终确定,前景也不甚明朗,但正如郭鹤年所说,失败是成功之母,也许成功也或会是失败之母。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