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剥离荣耀、整合汽车与消费业务,华为的自救之道能奏效吗?

    2020年11月18日 12:00:31   来源:科技新发现

      最近华为,很忙。忙着召开发布会,带来可能是最后旗舰机型的Mate40系列。此外,华为还忙于从精神层面不断为自己“打气”,并试图唤起业界和大众的同理心和共情。就像在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发布年度品牌大片《在一起就可以》。通过这部大片,余承东强调华为遭受不公正待遇,但会凭借打倒、坚韧不拔的“胡杨”精神,坚持下去。

    1.jpg

      但华为其实很清楚,仅凭精神层面的坚持无法摆脱困境。因此,华为还在以更为具体的策略来自救,并采取更符合自身利益和市场走向的行动。传言已久的华为旗下荣耀出售方案,在11月17日由30多家供应链合作伙伴来共同接盘。此外,华为还在将汽车业务与消费者业务进行整合。看来,华为是下定决心要冲出困境了。

      剥离荣耀后再发力,华为自救不停歇

      目前华为,站在悬崖边上。面对美国政府的封锁和制裁,华为一招走错,就有可能满盘皆输。华为最大的目标既简单又清晰,就是“活下来”。为此,华为展开积极的自救举措。

      华为扔下的首个重磅炸弹,是剥离荣耀。虽然荣耀是一个潜力较为巨大的资产,但为了“活下来”,华为可以做出任何牺牲。毕竟只有保持根基,才有望在未来浴火重生。而华为通过出售荣耀,让自己获得了喘息之机。这让华为获得了海量资金,支持其大规模采购零部件和原材料,也能面对汹涌而至的5G建设潮。从这个角度看,华为未来面对莫测的发展局势时会更从容。

      除了剥离荣耀外,华为还从“修炼内功”方面对自身进行革新。最直接的表现,就是华为在对业务进行合并。据多位接近华为高层的知情人士处获悉,华为消费者BG正在与智能汽车解决方案BU进行整合,总负责人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换句话说,华为汽车业务要和消费者业务“抱团取暖”。背后原因,或是华为希望通过在汽车业务的增长,来对冲消费者业务的下滑。

      自救不停歇,就是华为如今的真实写照。为了“活下来”,我们真的能够看到华为有多么努力。

      两大业务互CALL,碰撞出更多可能

      美国管理学大师、《第五项修炼》作者彼得·圣吉曾说,“从长远来看,你的组织唯一可持续的竞争优势,就是比对手更好更快的学习能力。”华为作为多年来迅猛发展的科技巨头,显然在内部组织及业务整合方面深谙其道。汽车业务与消费者业务整合,就是华为将内部两大重要业务拧成一股绳并玩转互CALL。

      事实上,早在Mate40系列国内发布会上,华为就已经给出了暗示。明明是手机发布会,却在结尾带来智能汽车解决方案品牌HI。据了解,华为HI带来全栈汽车解决方案,包含1个计算和通信架构、5大通信系统以及30多个智能化部件。而且华为的汽车业务已经做出了一定成绩,比如Hicar已合作了超过150款车型,明年装车量预计将达到500万台。

      华为很清楚,汽车是5G网络落地后,首个实现商用价值的传统载体,必须要尽快抢占先机。而随着汽车业务的继续发展,其将让华为开辟出一个继电脑、手机之后的全新流量入口——汽车。在此基础上,汽车业务还能与消费者业务产生深度联动,碰撞出更多可能,演绎出更多精彩。借此,华为消费者业务也有望止住低迷之势,重焕新生。

      华为的野望:以三张“王牌”制胜未来

      虽然身处困境,但华为却展现出临危不乱的特质。其一步步行动,通过剥离荣耀、整合业务等化解危机,并展现出更大的野望。

      就目前来看,华为已经在打出三张“王牌”,分别为HMS、HI以及鸿蒙系统。借助这三张“王牌”,华为在竭力规避自身在硬件层面的软肋,并将系统、生态等方面的优势发挥到极致。而且华为很显然在联合更多合作伙伴,共同把蛋糕做大,以攫取更大利益。

      这样看来,华为能够以三张“王牌”制胜未来。我们看到,处在关键时间节点的华为,正在一点点露出自己的獠牙。(科技新发现 康斯坦丁/文)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