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美团杀入医美分期,来势汹汹

    2020年11月19日 12:14:36   来源: 微信公众号:新流财经

      美团杀入医美分期了。

      最近,新流财经发现,在美团外卖或者打车支付完毕环节,美团APP都会向用户推送“医美爆款全场免息热销中 最低5折+最高12期免息”的广告。

      实际上,在今年“618”期间,美团就曾上线“有分期 美丽更轻松”的活动,彼时美团医美联合生活费·分期带来“3期免息”优惠活动。

    1.jpg

      用户在美团APP上购买医美等相关产品服务时,可领取“3期免息券”,并在支付时选择分期支付方式。用户选择分期支付后,平台会提示用户申请额度,并确认分期支付等流程,全部流程完成后,即可成功使用3期免息的分期服务。

      互联网巨头下场杀入医美分期市场,流量等各方资源都远超传统分期机构,势必在一定程度上撬动当前这一传统场景分期市场格局。

      当然,从这一布局也不难窥探,美团在消费金融方面的触角,将延伸到更远更深的场景中。

      美团集齐三大消费金融业务

      据美团APP显示,美团的医美分期,属于其“生活费分期”板块之一。

      美团客服介绍,生活费分期是美团提供的一款“先消费,后分期还款”的消费贷款服务,用户申请分期支付的订单经美团平台审核通过后,款项将直接支付至指定商户,用户再享受服务和按时还款。目前生活费分期仅支持医美分期。

      不是“月付”,也不是“借钱”,而是全新的“生活费分期”服务,也就是说,美团在消费金融板块已经集齐了现金贷、信用支付、场景分期三项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美团生活费是一个总的额度,用户使用“美团生活费·借钱”、“美团生活费·分期”都是消耗此额度,但“月付”是独立的额度,也是由独立的团队运营。

      这一点和蚂蚁集团内部的消费金融产品略有不同——

      如果把“美团月付”、“美团生活费·分期”看作花呗、花呗分期;那么,“美团生活费·借钱”就可以看作是借呗,但在蚂蚁内部,花呗和借呗是独立的额度和独立的团队运营。

      蚂蚁集团的花呗分期早已走出阿里生态体系,在线上、线下多类型场景均已触达,但目前美团的生活费分期只拓展了医美场景。

      不过,就美团的场景优势,不排除未来还会拓展到教育、旅游,甚至按摩、健身等场景中。

      毕竟,美团作为本地生活服务领域头部玩家,其生态体系内,上述消费场景已经存在多年,这些生活服务类场景,是美团擅长所在。美团2020年半年报显示其已经拥有630万活跃商家,以及4.57亿交易用户。未来,这些商家都是美团金融团队拓展场景分期的天然优势。

      教育分期也好,按摩分期也罢,对美团金融而言,只是时间问题。

      美团生活费分期,或许将是消费金融市场上和花呗分期PK的新产品之一。

      受疫情冲击的2020年,众多消费金融机构苦于找寻流量,余额新增极难的漩涡中,美团金融确开始向这个市场全面宣战——

      今年5月全面上线信用支付产品“月付”;今年10月初,美团联名信用卡发卡量突破1000万张;在捷信这样的老牌消费金融巨头都退出医美分期之际,如今又开启医美分期布局……

      传统医美分期VS美团医美分期

      医美分期市场伴随着消费金融行业的繁荣而生,如今已经走过超6年的时间。

      这期间,行业曾出现过捷信消费金融、马上消费金融、小牛分期、任买、乔融等大大小小的玩家,他们或许因为坏账过高,或许因为资金问题,又或许是判断收益不够高而逐渐退出市场,也有度小满、即科等玩家常年“暗战”不断。

      医美分期是十分典型的线下场景分期,传统的模式是——用户在线下商户处申请分期,分期机构采用受托支付的交易模式,直接将资金支付到商户账户,此后,用户再分期向金融机构还款。这一过程中,用户无法接触到资金,也就能规避资金流向其他渠道。

      不过,实践来看,受托支付又并非全无风险,如果商户联合用户骗贷,分期机构也极难避免。

      美团的医美分期,用户可以在美团和大众点评平台上选择医美项目,线上一键下单分期,再到店确认医美项目,线下分期支付。

      一位医美分期从业者告诉新流财经,在线上下单分期再到店确认医美项目的模式,度小满亦有采用。

      通常,对于线上流量巨头而言,这样的模式用户体验更便捷,更重要一点是——可以直接为医美机构导流。

      这是传统医美分期机构无法与巨头竞争的地方:传统医美分期中,分期是医美机构服务的一部分,而美团金融的玩法,是让场景成为美团和美团金融的一部分。

      美团作为活跃用户近5亿的互联网巨头,有多个APP,多种激励商户的营销方式,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为合作医美机构带来更多的客流量,亦可以通过其商家收银系统等措施优化医美机构的后端系统。

      新流财经在美团APP点击“医学美容”栏目发现,美团已经将”医学美容“这一大类分为”玻尿酸“、”眼部整形“、”胸部整形“等近20个小类目,每一个小类目又细分了数种详细项目。

      点击每一个详细项目,都会推荐对应的医美医院,这些医院中,大多可以直接选择分期,用户能十分清晰了解自己的分期费率。

      比如新流财经选择了成都某医院980元的玻尿酸注册项目,可分3、6、12期分期付款,分别对应每月还款336.08元、171.17元、86.63元。

      如此一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用户对分期贷款不知情,或者对费率了解不够清晰,以及商户线下收取服务费等矛盾。

      美团APP显示,目前医美分期已经接入超过500家优质商家,用户最长可分18期还款,极速15秒审批申请分期。

      只是美团切入医美分期也存在一些瓶颈——首先“美团生活费·分期”与“美团生活费·借钱”同属美团生活费的额度,类似一个现金贷总额度,更偏向于考察C端用户的风险,或许会存在额度不够高、不够用的情况。

      在医美整形手术中,20000元-30000元的手术十分常见,如果用户总额度不够,或者有额度却因为“美团生活费·借钱”将额度使用了一部分而造成额度不够用的情况,便会产生用户体验不佳的情况。

      此外,一位医美分期从业者分析,美团或许可以分食医美分期市场一块小蛋糕,但是要撬动整个市场还有难度。

      传统医美分期机构即使在各地有线下业务员,也难以避免B端商户和C端联合骗贷等风险,或者专门撸低息、0息分期新产品的黑产。

      美团从线上来切入,是否能识别复杂多变的市场风险还需要时间检验。

      整体来看,医美市场前景无限,但医美分期规模并不大。

      前文亦提到,多家知名消费金融公司或者其他互联网金融机构,以及莆田系医美分期机构均在这个市场栽了跟头。美团金融若要在此市场吃下大蛋糕,或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我们仍然充满期待。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