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瑞幸被“围剿”,但他撬开了“性价比之门”

    2020年11月27日 12:12:42   来源:微信公众号:吴怼怼

      有人说,这是中国咖啡业最好的时代,也是最惨烈的时代。

      一扇“性价比”之门被瑞幸撬开,曾经的动辄3、40元的咖啡,在中国消费者面前改变了面貌。

      从这扇门蜂拥而入的,是实力雄厚的国际连锁巨头,他们和瑞幸一起,让中国咖啡市场的竞争来到了新的高度。

    1.jpg

      瑞幸把主流咖啡带进10元价格带

      “刚需时代”正式启幕

      2020年即将结束,咖啡大战却猝不及防地又开打了。

      麦当劳宣布未来麦咖啡将增至4000家;肯德基在咖啡包月卡一元喝咖啡的基础上,又升级了咖啡豆。而今年入华的加拿大品牌Tims的内地门店数量已经悄然增至100家。再加上星巴克深耕内地20年,目前的中国咖啡市场,“北美四巨头”一直在拼命加磅。

      而短短两年形成这样的大局面,就不得不提到瑞幸这条“国产鲶鱼”。2020年的前11个月,对经历了股票大涨、浑水做空、财务造假、美股退市,到现在回归产品,为了活下去以及实现门店盈利的瑞幸来说,国外巨头群雄逐“鹿”是此时此刻最为恰当的比喻了。

      而也正是瑞幸,初生小鹿,目无章法,干掉第三空间论,打着“咖啡平权”的旗帜,两年间把一杯轻奢饮料、象征着小资身份的咖啡带回了15元的价格带。而咖啡的品质和口碑,在社交媒体上并未因为价格而打了折扣。

    1.jpg

      内参君简单统计出了一份星巴克和瑞幸主要产品价格表,可以明显看出来,两者相同或相似的咖啡饮品,瑞幸都要比星巴克价格低上40%-50%,差价普遍在15元-20元之间。

      这样的差价十分可观,以人均一杯的消费频率来算,每个月消费瑞幸和星巴克的支出差距可达到三五百元。对于都市白领的日常餐饮支出来说,这已经是一笔小巨款了。

      对中国消费者来说,喝咖啡已经不是什么值得炫耀的事情,常年被收割的咖啡智商税,正在慢慢回归理智,10元+的咖啡才是日常消费最理想的价位。

      短短一两年时间里,我们对咖啡的需求从以前社交型需求,变为日常性的、习惯性需求。同时消费者也越来越成熟,他们对于咖啡的高品质、以及性价比的需求,已经远远超过了对环境跟氛围的需求。如今巨头们也纷纷躬身降价,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瑞幸。

      瑞幸以一己之力,将市面上咖啡的平均销售价格拖下去一大截,至少在一二线城市,让顾客养成了每天一杯咖啡的消费习惯。

      一个普惠型咖啡品牌

      是如何盈利的?

      价格的背后,是商业模式的天差地别。

      自瑞幸诞生以来,对于其商业模式的研究从未停止过,如今,业界把目光集中到了其4000多家门店出色的现金流和运营能力上。

      此前内参君曾分析过,瑞幸在创立之初,就建立了极为完备的运营管控体系,并且在扩张过程中始终保持超高标准的运营质量,这使得顾客端的消费体验得到了很好的保证,无论是疫情或者公司内部的剧变,都丝毫没有影响到门店体验。

      正因为此,随着传统咖啡消费旺季的到来,瑞幸的门店的单店销售正在节节攀升。瑞幸的一位基层运营人员对内参君表示,门店的现金流早已回正,北京地区门店整体日均销售500杯以上,流水算是可观。

      卖咖啡如何赚钱,底层逻辑一点也不复杂。追求更高的单杯利润,抑或是追求更高的销量即可。而瑞幸的高性价比产品背后,则是对于经营效果的全面出击。

      自今年以来,瑞幸放慢了新店的速度,现存的每一家门店,都通过精细化运营提升店效,同时通过更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的研发,以及百万级的线上社群运营,不断促使消费者复购。

      与之相比,星巴克也没有闲着,不放弃“第三空间”的同时,也在互联网打法上慢慢摸索升级。你最近有没有发现,星巴克也在开始瑞幸的发券套路,而且券也越来越多了。

      两款爆品救了瑞幸的命

      财务风波之后,积极自救的瑞幸开始将发力点聚焦在产品上。据内部人士透露,瑞幸今年来一直在加码产品团队,尝试用富有吸引力的新品锁定用户。

      这些年瑞幸产品卖得虽然好,但是一直缺乏现象级大爆款。

      然而,7月份瑞纳冰系列的横空出世,十几款五彩缤纷的水果饮品迅速占据了年轻人的夏日生活,正式启动了瑞幸的爆款之路,同时充分弥了产品线中无咖啡因饮品的薄弱。

      高性价比的定价策略让瑞纳冰顺利抢占市场竞争力,在各大网络平台,都可以看到追捧这款产品的消费晒单、讨论。

      这是今年来瑞幸挖掘年轻人饮品需求的一次大捷,这一波,救了瑞幸第一命!而9月份的厚乳系列,对于瑞幸的意义更为重大,瑞幸为其打造了今年的第一支TVC,它甚至在饮品市场开启了追求“厚乳”的风潮。厚乳拿铁用冷萃厚牛乳替代了普通牛奶,以2.6倍的蛋白使咖啡整体风味更加香醇,适口性强。

      厚乳拿铁突破了拿铁作为经典咖啡的天花板,让这款问世上百年的产品进入了2.0厚乳时代。很快,初秋到来,厚乳拿铁成了职场人茶余饭后人手一杯的标配,这一波,救了瑞幸的第二命。

      产品活力的唤醒,让瑞幸开始正式走向盈利之路。

      抓住更年轻的消费者

      让平权提前进入大学

      瑞幸的极致性价比策略,使之变成了咖啡界的小米,不但为中国咖啡市场开启了新的篇章,也为自己的品牌发展留下了诸多可能性。

      其中最具价值的,就是它在年轻消费者的培养上。具有亲和力的价格,是接近年轻消费者的第一步,瑞幸为了进一步“套牢”自己未来的客群,干脆把门店开进了校园。

      作为“无限场景”战略的一部分,今年瑞幸已经将进校园作为发展的重要方向,目前已入驻300多所高校。

      这些瑞幸校园店大部分开在校园内部,根据选址不同分为食堂内门店、图书馆门店、生活区门店等。这些场地都是学生频繁出入并需要饮料的场景,保障刚需消费和带动消费。

      2个月前,瑞幸咖啡针对高校上线5款奶茶:自习啵啵奶茶、下课布丁奶茶、姐妹仙草奶茶、宿舍椰果奶茶、小鹿招牌奶茶,从产品设计到命名,都投大学生所好。

      学生消费力有限、对促销敏感,瑞幸以其一贯的高性价比赢得了他们的好感,同时又以频繁的优惠营销活动,频繁在学生之间引发争相购买的热潮。一名从学生时代就每天一杯瑞幸的消费者,在10年里会给这个品牌带来怎样的发展机遇,想想还是未来可期的。

      小结:截至目前,中国的咖啡市场来到了从未有过的激烈竞争场面,两年前就有观点提出“咖啡前夜”的概念,我想说此时此刻才是真正的前夜:高性价比咖啡的前夜。

      再次感慨,如果瑞幸不造假,又该有多好呢?如果瑞幸能继续活下去,明年的咖啡市场,大战即将到来。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