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京东启动两大C2M创新中心 与品牌伙伴共创万亿级市场

    2020年11月27日 23:13:49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今年以来,疫情等不确定因素使现代供应链在经济发展中的作用凸显。近日,京东宣布构建数智化社会供应链,用数智化技术连接和优化社会生产、流通、服务的各个环节,降低社会成本、提高社会效率。

      11月26日的京东智能供应链Y open day上,京东发布智能供应链开放协同平台,启动战略品类C2M创新中心和KA品牌C2M创新中心,通过进一步开放供应链核心能力,助力实体企业数字化转型。

      未来供应链三大特征:需求驱动、开放协同、敏捷响应

      “未来供应链的三大特征是需求驱动、开放协同和敏捷响应,”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在Y open day上表示。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零售集团生态业务中心负责人林琛发表演讲

      过去十几年,京东围绕“商品供应链+物流供应链”,构建了国内领先的供应链基础设施。今年疫情期间京东持续不间断运营,保障了抗疫和民生物资供给;京东11.11帮助3.3万个品牌、超500万种商品进行智能预测、自动调拨和智能履约,13532个重点品牌销售增速超300%;京东运营超500万SKU的自营商品和800个仓库,把库存周转降到34天,达到世界级水平,都与京东数智化供应链的作用密不可分。

      林琛认为,未来企业需要加强对用户需求的洞察能力,扩大供应链协作节点的广度与深度,优化供应链协作节点之间的联动效率,才能从不确定中找到确定性,整体提升供应链的效率和敏捷性。

      如何才能具备上述能力?京东全球供应链创新中心专家委员会主席、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李效良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申作军表示,企业需要感知真正的客户需求、快速构思创建新产品、计算合适的价格并评估市场规模、不断了解市场反应以改进产品和供应链策略等等。

      京东自营商品和自建物流的模式,实现了供应链效率和弹性的领先。当前,京东供应链能力向产业上游设计、研发、生产等环节延伸,将帮助企业、行业和社会实现成本、效率和体验的进一步优化。

      未来3,京东将与80%供应商实现供应链开放协同

      11月24日,京东供应链的领先地位再获印证。申作军教授与京东零售智能供应链Y业务部技术团队共同自主研发上线的端到端补货模型,被具有“管理科学Science”美誉的国际顶级期刊Management Science收录。这一模型有效简化了供应链的决策路径,实现库存周转和现货率的双改善,是全球供应链领域的重要创新突破。该模型目已在京东与多个品牌的合作中应用。

      知名办公文具品牌得力运营着超过5000个SKU的商品,在全国有众多仓库,而且线上线下多渠道发货。在如此复杂的业务现状下,得力面临最优履约决策计算、发货凑车规划带来的棘手问题,需要投入17人进行人工计算,工作量极大。

      京东与得力从需求驱动、智慧决策、履约体验、敏捷响应等全链路进行深度协同后,通过端到端补货模型提前合理布局并动态调整库存,实现效率最优的订单履约方案。项目帮助得力提升一倍的工作效率,在今年京东11.11期间库存周转天数同比优化13%的同时,带来销售额同比53%的增长。

      京东智能供应链开放协同平台发布

      基于和品牌伙伴良好的合作实践,京东在Y open day发布了全链路、数字化和社会化的“智能供应链开放协同平台”。平台将通过与品牌伙伴的需求预测与供给协同、库存智能决策与执行、履约模式与网络优化,帮助供应链上下游降低成本提高效率,并支持多渠道多场景的供应链业务创新。未来3年,平台将实现与80%以上品牌供应商的开放协同。

      C2M商品孵化年增长10倍,京东启动两大C2M创新中心

        近年来,C2M成为供应链领域的热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授、京东运营及供应链管理学教席教授赵先德判断,C2M产业将在未来4年内保持高速复合增长,并将于2022年迈入万亿元级别。

      赵先德认为,品牌和工厂在C2M大潮中将新来全新的机遇,但也面临诸多挑战,包括如何通过数字化技术实现与C2M平台的深度整合,如何建立小批量多批次、快速响应的能力等。

      百度和美的代表分享与京东智能供应链合作的成果

      作为最早布局C2M的企业之一,京东和品牌伙伴联手打造了游戏本等深受用户欢迎的细分品类,以及带鱼屏、洗衣凝珠、母婴冰箱等潮流新品。今年上半年,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的需求承接量超过去年同期的10倍以上,今年以来孵化的C2M商品数量接近去年同期的10倍,销量同比增长654%。除电脑数码、家电等C2M热门品类,酒水、滋补保健、家装建材、汽车等更多行业纷纷加入。目前,京东与超过1000个品牌进行了C2M深度合作,商品覆盖超过900个品类。

      以智能扫地机器人为例,京东深入分析站内外用户需求数据后发现,消费者对扫地机器人在收集处理灰尘上还有更高的期待,便联合科沃斯推出了T8 aivi+自动集尘机器人。这款产品配备集尘座,可以自动清空尘盒,无需手动倾倒尘盒中的垃圾,让“懒人”可以“更懒”。产品售价高出扫地机主销价位段一倍,但整体销售在京东一直处于Top10的位置,也是科沃斯首次将旗舰产品与单一渠道做独家专供。

      目前,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已在用户洞察、仿真调研、智能设计方面帮助京东、品牌商、消费者之间搭建了一条需求数字化的通道,未来将加大在智能预测、智能生产环节的能力建设与推进,为品牌和工厂提供完整的数字化、智能化C2M解决方案。

      具体来说,2021年京东JC2M智能制造平台将启动战略品类C2M创新中心和KA品牌C2M创新中心,未来三年预计服务上万个品牌和工厂。

     

      京东联合超500个品牌发布小家电创新中心

      Y open day上,京东联合超过500个品牌落地首个品类C2M创新中心——京东小家电创新中心。京东小家电总经理谭倩倩表示,京东已与众多小家电厂家深度合作。今年京东11.11小家电销售排名前三的美的白泽系列净水器、小白鲸系列净水器、美的麒麟系列净水器,均为品牌与京东合作的C2M独家专供系列。

      京东小家电创新中心成立后,将为合作伙伴提供专属专家服务团队,打造专属解决方案,提供专属流量资源扶持。在与头部KA品牌合作同时,京东小家电创新中心还将与产业带中有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品牌共创,并着力孵化新技术下的纯新类目,实现小家电行业新增长。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48]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纯电版迈腾和帕萨特 大众ID旗舰轿车亮相上海车展

    上海车展正在火热进行中,一汽大众在2023上海车展中带来了ID家族的旗舰轿车产品,ID.7 VIZZION,新车基于MEB平台打造而来,预计将于今年下半年正式上市。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产业互联网平台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游学走进

    5月18日,为了帮助中小企业解决定为难、运营难、资金难、人才难、资源难等问题,杭州市市场营销协会组织多家专业机构联合举办“名企游学,走进上市公司”活动,通过学习交流赋能中小企业更好地完成转型升级。此次活动走进“A股互联网第一股”浙江网盛生意宝股份有限公司。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装修也能更省心 京东装修自营业务为用户打造省时省钱

    5月18日,由京东携手爱空间整装举办的京东装修自营业务新品发布会暨京东联合爱空间整装新品媒体见面会正式召开。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QuestAuto 3月报告:新能源轿车活跃总数突破777万辆

    5月17日消息,QuestAuto数据显示,2023年3月,新能源轿车销量TOP10车系总体增长幅度都比较大,秦PLUS DM-i、海豚、Aion S、五菱宏光MINIEV、Model 3位居前五,销量分别为3.13万辆、2.77万辆、2.64万辆、2.32万辆、2.17万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