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互联网医疗需求爆发式增长,圆心科技深度链接三大场景

    2020年12月24日 14:04:52   来源:中文科技资讯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居民对于互联网医疗的需求呈爆发式增长。在5G和人工智能技术蓬勃发展的时代, 5G将医疗终端设备高速互联,而人工智能实现高效控制管理,促进互联网医疗模式提质升级。本次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发布的《2020年中国互联网医疗行业发展专题研究报告》主要针对以医院主体形式、医疗服务、互联网医疗体验进行市场解读、用户研究以及未来趋势预测。

      慢性病和新冠疫情推动互联网医疗发展,移动医疗用户规模已达6.35亿人

      随着我国进入老年化社会,慢性性病逐年增加,其患病人数多,医疗成本高,患病时间长,服务需求大,再加上新冠疫情使得线下医疗资源被大量使用,医护人员出现紧缺情况。互联网医疗可以有效分担门诊压力,优化医疗服务流程,有利于管理病患者,解决了疫情期间医护资源不足、问诊需求过高、二次感染等重要问题。

      随着互联网普及程度提升以及移动支付、远程视频等工具发展,移动医疗推广速度较快,覆盖用户类型更为广泛。多方面影响下,居民对于医药电商、健康保健、电子病历等互联网医疗软件使用需求进一步提升,用户规模快速增长。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移动医疗市场规模达到520.8亿元,移动医疗用户规模达到6.35亿人。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移动医疗存在巨大的产业空间,同时移动医疗累积大量患者信息和流量,为商保公司提供宝贵的数据来源和用户来源。新冠疫情对全球影响之大也将唤醒大众对于医疗行业的重视,而互联网医疗作为重要发展方向,将更受到资本青睐。5G和人工智能技术会提供互联网医疗发展所需的基石,人工智能技术的引入,诊断能力大幅度提高,为患者创造更加人性化的医疗环境和沟通模式,有助于缓解医护人员紧张问题。

      用户看重互联网医院的服务便捷,超五成用户更青睐以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

      iiMedia Research(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网民关于使用互联网医疗服务原因调查中,服务便捷与了解健康状况名列第一、第二,后续是隐私性强、预防疾病、节省金钱、心理负担小、等其他因素。由此可见,2020年中国网名主要看中便利性和准确性。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市民在互联网会诊时主要考虑时间灵活和场所自由,而会诊的准确性也会成为考虑因素之一,互联网医院可以注重提高在这两方面的竞争力。

      在互联网医院方面,用户更偏向选择以企业为主导的平台型互联网医院,尤其是与当地政府合作的互联网医院更受患者信赖。在以医院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方面,患者最看重医院等级(63.6%)和医疗经验(60.3%),而以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患者更看重平台的网络技术能力(53.1%)和实体医院口碑(52.3%)。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相比较与医院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以企业为主导的互联网医院可选择的医院和医生更多,是患者选择在线预约挂号的主要原因。互联网医院在网络能力上还有提高的空间,尤其是在数据互联共享、设备质量方面,实现为远程问诊、远程影像等网络应用场景提供技术支撑。

      以圆心科技集团为例,圆心科技集团深度链接“就医场景”、“用药场景”、“支付场景”,并针对三个场景,为B端提供六大体系和六大业务支撑。此外,在保险TPA服务方面,圆心惠保作为集团旗下一家综合型健康险服务公司,以“保险+医疗+医药”的专业能力为服务基础,为重大疾病、慢性疾病等带病人群和健康人群提供更可靠的医疗和医药保障;为保险公司提供“产品精算定价、风险控制、用户获取和粘度培养”等解决方案以及优质的特药服务(药品直赔、送药上门)、线上问诊和诊后及用药管理等高附加值服务。

      目前,已与圆心科技合作的药企超过2000家、医疗机构近400家,互联网医院注册及签约医生数超25万,线下圆心药房覆盖全国70多个城市,综合实力强大。

      居民消费水平提供市场扩容动力,科技促进互联网医疗发展

      受政府政策支持、市场需求、技术环境的影响,互联网医疗发展迅速,未来在建设、技术、运营、监管等方面将会逐渐完善。目前互联网医疗平台与商业合作的模式还未完全打开用户市场,但互联网医疗平台拥有大量的用户数据,可以助力商保的研发和精准销售,为互联网医疗和商保市场提供了一个庞大的蓝海市场。

      此外,中国居民消费水平和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消费支出保持增长,是互联网医疗消费市场扩容的持续动力之一。当前中国老龄化形式严峻,未来伴随着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将日益增加,传统医疗机构将面临严峻的挑战,从而带动传统医疗机构向互联网医疗方向转型,以满足庞大的市场需求。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No. X026]
    分享到微信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