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通感融合从概念走向实践,成为推动6G发展关键力量2024年一季度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电信业务收入、总量同比分别增长4.5%和13.4%淘宝春茶直播销量同比去年增长超过80%Counterpoint: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连续第二季度同比增长联想王传东:具备五大特征的AI PC,将让每一个人都能拥有AICEO扎堆走进直播间,商界“叔圈”太卷了兰博基尼新款Urus确认明日首发!换保时捷卡宴引擎GitHub 被曝安全漏洞,可被黑客利用伪装成“微软”分发恶意软件谷歌向日本公平贸易委员会承诺:不限制向雅虎日本提供广告技术华为鸿蒙智行软件(车机端)著作权获批,以及平板车载模式、车机主题等三星启动其首批第九代 V-NAND 闪存量产光刻机巨头 ASML 核心业务将留在荷兰,拟在埃因德霍芬大举投资微软招揽前 Meta 高管,增强其人工智能超级计算团队实力新能源渗透率正式超过 50%,一首凉凉送给燃油车AI「搅动」云计算,阿里云推动算力底层变革希捷也已通知客户硬盘产品涨价 针对新订单和超出此前承诺部分互联网“泯恩仇”记录:会场上,老对手们都聊了什么?山东省开展“天猫优品健康焕新节” 绿色家电以旧换新火热进行中再度启航||FDS金融领袖峰会:探寻银行业数字化新脉搏微软 Win11 AI Explorer 诸多技能曝光,可绕过骁龙 X Elite / Plus 芯片检查
  •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业界新闻

    蒙牛下一站:打造乳业的“特斯拉”

    2021年01月03日 19:18:02   来源:读懂财经

      转自公众号:读懂财经(ID:dudongcj)作者:读懂君

      诞生于1999年的蒙牛,可以说见证并深刻融入了过去20年中国乳制品行业的发展史。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数智化时代的蒙牛在乳制品产业的棋局上步步为营,不断寻找着人类生活方式的最优解。

      如今,蒙牛正在迎来了其自身的又一次重要战略转型与技术变革。随着“五年战略”的公布,蒙牛在数智化和全球化上的道路已经无比清晰。然而,上一家通过数智化和全球化突破进而实现崛起的公司,就是大名鼎鼎的***。

      “***”——蒙牛的发展样本

      按蒙牛集团总裁卢敏放在刚刚结束的央视财经论坛上的演讲,蒙牛的“五年战略”可以归结为两点:

      一是推动国内、国际乳品市场更好联通,充分利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让蒙牛在中国、在全球都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二是积极推进数字化、智能化转型,重构供应链、产业链和商业模式,将蒙牛升级为生态化、平台化企业,打造乳业的“***”,构建中国消费品领域的新经济。

      这样的发展路径,让人很容易想到***。回顾***的发展历史,你会发现,数智化和全球化同样是其崛起过程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从初款Roadster到更为成熟的Model S,再到更新更先进的Model 3,***用电动车改变了人们对于汽车的观念。原来汽车可以如此智能、前卫、充满科技感,原本大量繁琐的机械操作都可以通过中控台的大屏幕,用触碰的方式执行。

      正如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战略学助理教授Nathan Furr表示:事实上,消费者的终极需求不是产品,而是产品背后的解决方案。大多数汽车制造商只提供产品,但***试图提供完整的服务体验:从汽车、软硬件升级、充电到保险。

      在这个过程中,***也建立了相应的产业生态。比如,松下与宁德时代等***的电池合作伙伴,以及博世这样的汽车零配件供应商。

      当然,除了数字化外,全球化也在***崛起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2019年交付纯电动汽车36.72万辆,全球销售163.54万辆,也就意味着***去年所销售的电动汽车,占到了全球的22.45%。此外,据国外媒体报道,***希望在北美、中国和其他国家显著扩大其零售和销售业务,为未来几年的销售增长做好准备。

      而不久前,***中国工厂生产的Model 3出口到欧洲。这也成为***全球化的又一个重要突破。

      总的来说,在数字化和全球化上的突破,催生了这个千亿美元汽车巨头。不出意外,未来五年蒙牛也将像”***“一样,走出属于中国乳业发展的新道路,快速成长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领军企业。

      打造乳业“***”的底气

      ***的崛起,再次印证了数字化已经成为企业经营的必需要素。如今,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边界正在变得模糊。谁能率先拿到产业数字化的门票,就能在未来十年乃至二十年的产业竞争中占得先机。

      在乳制品行业,蒙牛无疑是乳业数智化竞争的领跑者。作为乳业最早发力数字化转型的公司,蒙牛已经构建了一幅涵盖“从牧草到奶杯”的乳业全产业链数字化全景图。

      在供应链端,蒙牛使用大数据技术打通从“牛”端到“人”端的信息流,通过优化奶源、产能、仓储、销量、配送布局,实现了供应链市场化高效协同。

      以牧场为例,蒙牛以“数字奶源”建设帮助牧场及时清晰获取数据的实时波动,并做出精准的反应,奶源产量得到大幅提升。

      具体来说,蒙牛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传统奶牛场精准饲喂、疾病监测、育种管理等各项环节,智能实时监测网络根据每头奶牛的不同生长周期进行精细化分群。

      在组织端,蒙牛建设起数字中台作为数字化转型的系统底座和组织基础,将整条产业链的大数据吸纳进来,帮助企业决策和运营。

      以产品研发为例,除了日常数字化升级的各项工作外,蒙牛还组建了专业的牛乳研究、微生物研究、加工工艺研究、产品开发、包装研究、消费者感官研究团队,研发资源网络覆盖全球60余家科研机构。截至目前,蒙牛已申请创新研发专利超2500项。

      在销售端,蒙牛努力打通线上、线下销售壁垒,蒙牛实现了更精准的数字化触达,提升了消费者细分洞察能力,促进了可持续的价值创造。

      根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的《2020中国消费品牌发展报告》显示,蒙牛数字化营销和CRM会员营销等项目,通过大数据分析与挖掘、人群管理与洞察能力,建立完善基础标签管理、人群分组与画像等功能模块,由此激活了数据,让全球8000万消费者都能与蒙牛产品进行多层次的互动。

      除了数字化,蒙牛在国际化方向的突破,也是蒙牛的另一大看点。

      近年来,蒙牛不仅在新西兰和印尼设立了工厂,还收购了荷兰研发SieveCorp和澳洲有机奶粉及辅食贝拉米。按卢敏放的说法,蒙牛目前已完成第一阶段的海外产能和市场布局。

      随着蒙牛在国际化和数字化布局的效果显现,其在资本市场的价值也将进一步提升。

      不是每一个乳企都能做“***”

      ***在资本市场的成功,与其归结于电动汽车的崛起,倒不如说是投资人对汽车产业数字化领跑者的褒奖。

      作为行业的后来者,***通过一系列数字化组合拳,以及快速迭代式的软件售后,在列强环伺的汽车行业成功突围。在这个过程中,***通过新技术,构建了相应的产业链生态。

      这也成为***牢不可破的壁垒,未来有望充分利用***的品牌效应,顺利拓展向其他品牌市场份额,从而建立起在新能源车全球供应链的核心地位。

      除了资本市场的亮眼表现,***的崛起也告诉我们,数字化不仅仅提升了产业的生产效率,更重要的是,这种数字化思维也会延伸到产品端,为传统行业带来新的增量,为企业带来换道超车的机会。

      某种程度上说,***的机会,同样也是蒙牛的机会。不久前,蒙牛宣布拟以不超过30亿拿下“奶酪第一股”妙可蓝多的控股权,发力奶酪市场。业内普遍预计,奶酪将成为未来乳制品行业的主要增长点。

      据英敏特今年1月发布的报告显示,在过去五年中,中国奶酪市场年复合增长率排名全球第一,增速高达30.1%。

      拉长周期看,作为全球乳业八强,蒙牛极强的全产业链整合能力、研发能力也将赋能妙可蓝多。双方也将通过创新的方式来带动奶酪行业的发展,从而进一步引领整个乳业在产业链多个环节的全面升级。

      深刻的产业理解,也是蒙牛较***相比,最大的优势所在。其最大意义在于,这将大大缩短其数智化转型的时间。要知道,***在汽车行业的门口摸索达十多年之久。

      正如当年红遍大街小巷的经典SLOGAN——不是每一种牛奶都叫特仑苏,面向已经到来的数字化时代,按照蒙牛新的5年计划和愿景,大概也可以说:不是每一个乳企都能做“***”。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