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首页 > 产经新闻频道 > 互联网+

    B站结束跨年晚会,股价跌了

    2021年01月04日 14:35:52   来源:时代周报

      “哔哩哔哩,干杯!”

    1.jpg

      2020年的最后一天,B站(BILI. NASDAQ)跨年晚会再度成功“破圈”,成为各界关注焦点。本届晚会内容更丰富多元,《仙剑奇侠传》、《漫威》和《西游记》等经典IP相继亮相,地方戏曲也成为晚会亮点。

      2021年1月1日,B站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介绍,跨年晚会当晚,晚会直播人气峰值突破2.5亿。

      晚会创下人气新高,股价却迎来大跌。美东时间2020年12月31日,B站美股下跌9.15%。

      “2020最美的夜”在豆瓣的评分仅6.6分;而上年“2019最美的夜”评分高达9.1,评价人数高达32371人。

      在“2020最美的夜”幕后纪录片中,晚会总策划杨亮直言,首届晚会的成功之处在于将动漫、影视、游戏这些以往晚会没有覆盖到的内容搬上了晚会。这次压力明显大于上次,做得不好可能影响口碑。

      2020跨年晚会预告片在12月中旬已提前发布,主题为“不再撤回”,而网友对这场晚会的期待也已“无法撤回”。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零时,已有高达377万人预约了观看本届晚会。“开局有点高。”总导演宫鹏直言。

      “去年我们胜利了。今年,对于(内容的)新鲜劲就没了,反而变成了高预期。”杨亮在纪录片中说道。

      无法撤回的期待,或许不仅仅是一场晚会的压力,也是B站的焦虑。

      “小破站”不一样了

      2019年12月31日,B站推出首届跨年晚会“2019最美的夜”。

      据方正证券统计数据,截至2020年1月2日,该跨年晚会播放量达3674万。首届跨年晚会更有“长尾效应”,截至2020年1月13日,其视频播放量已超7565万,是1月1日播放量的两倍。

      首届跨年晚会后,2020年1月2日,B站股价上涨12.51%。随后的一年时间,B价股价大涨,2020年1月2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期间,股价累计涨幅达360.37%。

      与此同时,B站活跃用户数在2020年也得到大幅提升。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B站平均月活跃用户数达1.97亿人,移动月活跃用户达到 1.84亿,分别比 上年同期增长54%、61%。

      2020年,是B站“破圈”的关键一年。作为2021年开篇的跨年晚会却未能满足受众期待。

      在“2020年最美的夜”的豆瓣评分页,网友们纷纷表示,“小破站”和去年不一样了,感慨B站的第二届跨年晚会“越来越主流了”。

      B站相关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本次晚会继续启用百人交响乐团,对影视、游戏、动漫中的经典IP进行全新演绎,再现80、90、00等不同世代、不同圈层的热爱。

      相比首届晚会,本次跨年晚会的节目更为多样,B站显然已经不再只想“圈地自萌”。谢霆锋、黄龄、崔健接连亮相,动漫、影视、摇滚、说唱、戏曲、民乐等不同属性的内容交替呈现。

      值得一提的是,昔日“斗鱼一姐”冯提莫出场时,“冯提莫出场满屏问号”的话题甚至一度上了微博热搜。

      冯提莫于2019年12月宣布加入B站,外界盛传签约费为5000万元。不过加盟一年来,冯提莫在B站的表现不温不火。

      据媒体此前报道,冯提莫的B站首播,直播间人气峰值高达1023.7万,弹幕量45.2万,粉丝数也在直播的四个小时内涨超40万。入驻B站75天后,冯提莫拥有201万粉丝。

      如今入驻B站已超一年,冯提莫的粉丝数也只不过266万。

      冯提莫在微博回应“总有一天会让大家打出肯定的感叹号”

      网友对2020年跨年晚会的部分非议还集中在“广告存在感太强”。定制广告也开始出现在本届跨年晚会,说唱节目还加入冠名赞助商元气森林的广告词。

      从这场晚会的结果来看,B站“恰饭”(吃饭谐音,指变现)可观。

      破圈进行时

      B站的变化早有迹象。

      2020年,高喊着破圈的B站持续扩充着内容生态,在直播、影视、自制综艺上连连发力。如今的B站早已不像是一个主打ACG(动画、漫画、游戏)的小众社区,更像是一个泛娱乐文化社区。

      种种迹象表明,曾经以小众社区为主打的B站正在试图更广泛地吸粉。

      从2019年跨年晚会“破圈”,到2020年5月,B站更是强力造势推出《后浪》三部曲引发了舆论热议。

      B站也降低了社区的入门门槛。2020年12月31日,多名B站的新老用户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他们在该年度注册账号时发现,B站的注册答题难度有所降低。

      对于B站如今的定位,B站相关负责人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B站是中国年轻世代高度聚集的综合性视频社区,今年8月B站月活首次突破2亿,其中18至35岁用户占比达78%。

      根据B站业绩会披露,2020年三季度新增用户约50%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绝大多数新增用户仍来自Z世代人群,用户平均年龄约为21岁,新用户平均年龄约20岁(即处在95-00后年龄段),同时30岁以上用户的占比有所提升。

      一如“你感兴趣的都在B站”的口号,B站内容越来越泛娱乐化。

      B站相关负责人透露,B站在国产动画、纪录片等领域进行着长期投入,作品包括《三体》动画版、《天官赐福》、《人生一串》等,现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动画及纪录片出品方之一。此外,电影、电视剧、综艺也都在B站播出,包括今年夏天出圈的青春剧《风犬少年的天空》、音乐综艺《说唱新世代》等。

      2020年,B站还重金加码了电竞直播业务。2020年8月1日,B站与美国网游开发企业拳头共同宣布达成英雄联盟全球赛事战略合作,获得中国大陆地区2020-2022连续三年的全球赛事独家直播版权。

      而这一切,显然都与未来可能的“恰饭”有关。只是,更大的规模意味着更多的对手,更广泛的内容需要更大的投入。

      2020年第三季度,B站营业成本同比上涨63%,达24.64亿元。

      更多的对手

      B站正在不断调整盈利结构:早期从二次元游戏代理开始变现,之后尝试了广告、会员、直播、电商等多种变现方式。

      2020年第三季度,B站手机游戏收入为12.75亿元,直播与增值服务收入9.80亿元,广告收入5.58亿元,电子商务与其它收入4.13亿元。

      B站正逐渐降低自身游戏业务占营收的比率。2020年前三季度,B站的游戏业务占当季收入的45%。2017年至2019年,B站的游戏营收占比分别为83%、71%和53%。

      2017年至2019年,B站直播业务的营收占比增长迅速,分别为7%、14%和24%。

      在直播领域,B站仍面临诸多强劲对手的竞争。

      据银河证券研报,目前B站与游戏直播头部“双雄”虎牙(HUYA. NYSE)、斗鱼(DOYU. NASDAQ)相比,还存在不少差距。

      虎牙与斗鱼2020年Q3财报数据显示,在活跃用户方面,虎牙、斗鱼本季度 MAU(月活跃用户)达到1.73 和1.94 亿;在付费用户数量和用户付费深度方面,虎牙和斗鱼付费用户数达到600万和 790万,单用户付费额本季度为469元和322元人民币。

      银河证券研报显示,B站虽未公布具体直播数据,但观察晚间黄金时间B站头部主播直播间,付费礼物人数与额度与虎牙、斗鱼仍存在较大差距。

      在影视等内容方面,B站更是面临着多座大山。QuestMobile2020年7月数据显示,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B站月活跃用户数分别为5.6亿、5.1亿、2.4亿、1.2亿,B站与“爱优腾”三大传统视频平台差距较大。

      为加固护城河,B站近年频频布局产业链上下游。

      2020年,B站先后入股了包括杭州掌派科技有限公司、北京千跃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8家二次元游戏相关公司;其中,掌派科技、影之月等6家公司均为二次元游戏研发商。

      为提升游戏变现业务,2020年5月,B站以持股15%的条件投资了画师约稿平台米画师,后者为北京绮心科技有限公司旗下的专业约稿交易平台。影视方面,2020年8月31日,B站宣布以5.13亿港元战略投资欢喜传媒;同年10月19日,B站与BBC Studios联合宣布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UP主出走后

      从三番两次造势吸粉,到多面布局迎战,B站显然一直在花钱。

      数据的显示更为直观。2020年第三季度,B站营业成本同比上涨63%达24.64亿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227%达到11.9亿元。

      2020年12月底,B站副董事长兼COO李旎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所购买的头部内容可以对B站用户的增长和留存起到很好的拉动效果。

      李旎认为,在B站,通过OGV(机构专业内容)进入社区的用户,就会继续去看PUGV(专业用户自制内容)生态的内容,然后会找到自己喜欢的内容品类,留在B站。“这是一个很好的良性循环。”李旎说。

      “目前整个公司的核心业务与战略依然是PUGV生态,这是没有改变的。而OGV内容是基于PUGV生态的内容升级,也是我们内容生态很重要的部分。” 李旎表示。

      2020年12月29日,灰姑娘基金基金经理王卓玮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一直以来,B站的优势在于其丰富的内容生态和强粘性用户社区,“花钱吸引来用户之后,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留下用户”。

      从数据上看,B站的社区粘性正在增强。2020年第三季度,MAU达到1.972亿,移动MAU达到1.835亿,分别较2019年同期增长54%和61%。单用户的日均时长环比第二季度提升2分钟,达81分钟/天。

      截至三季度末,通过100道社区考试答题的正式会员数量同比增长56%达到9700万,其第十二个月留存率稳定在80%以上。

      UP主是PUGV生态中最重要的一环,但目前B站UP主们的状态还称不上稳定。

      2020年12月23日,UP主刘博(化名)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此前他个人主打的平台是微博和抖音,虽说对二次元文化没有涉猎,但考虑到B站影响力的提升,选择在2020年加入B站成为一名新人UP主,主做一些生活类的内容。

      正式入驻B站半年左右,目前刘博有2.4万粉丝。

      “和别的平台相比,B站的用户粘性更高,相同粉丝量在B站可以收获更多的关注和评论量。”刘博说。

      但由于入驻还没满一年等原因,除了微薄的播放量奖励,目前刘博在B站做UP主没有收入。“我是全职在做内容,如果不是因为在别的平台有收入,很难坚持下来。”刘博说。

      2020年8月6日,有着66万粉丝的UP主“老蒋巨靠谱”在发布的视频中表示,他做UP主一年的收入不到15万元,“B站生态最吸引我的地方是高度的多元化和多样性。但B站很多UP主对如何变现毫无概念。”

      这或许间接导致了2020年的两波UP主“出走潮”。

      除了集体转投西瓜视频的“老四赶海”、“老渔民阿雄”、“渔人阿峰”等UP主外,2020年,与知名UP主“巫师财经”的合约纠纷也让B站一度陷入尴尬的境地。

      和加码直播便签约冯提莫如出一辙的是,外压之下,B站试图与UP主有更深的连接。

      天眼查信息显示,2020年10月28日、11月10日,B站先后入股平台内部 “敬汉卿”、“IC实验室”两位大UP主背后的公司四川汉卿传媒有限公司及杭州就有了光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敬汉卿”作为B站认证为“bilibili2019百大UP主”之一,目前在B站拥有903.6万粉丝;“IC实验室”则主打财经类科普视频,在2018年底创号后,目前拥有114.7万的粉丝。

      文章内容仅供阅读,不构成投资建议,请谨慎对待。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即时探行数字人注册免费试用

    新闻探行AI智能外呼系统 节省80%人力成本

    敢闯技术无人区 TCL实业斩获多项AWE 2024艾普兰奖

    近日,中国家电及消费电子博览会(AWE 2024)隆重开幕。全球领先的智能终端企业TCL实业携多款创新技术和新品亮相,以敢为精神勇闯技术无人区,斩获四项AWE 2024艾普兰大奖。

    企业IT探行AI客服 24小时无休机器人接待

    重庆创新公积金应用,“区块链+政务服务”显成效

    “以前都要去窗口办,一套流程下来都要半个月了,现在方便多了!”打开“重庆公积金”微信小程序,按照提示流程提交相关材料,仅几秒钟,重庆市民曾某的账户就打进了21600元。

    3C消费探行AI视频 快速生成真人营销视频

    “纯臻4K 视界焕新”——爱普生4K 3LCD 激光工程投影

    2024年3月12日,由爱普生举办的主题为“纯臻4K 视界焕新”新品发布会在上海盛大举行。

    研究探行AI整体解决方案 全国招募代理

    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即将开幕

    由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组委会、上海市经信委、徐汇区政府、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共同指导,由上海市人工智能行业协会联合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上海临港经济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主办的“2024全球开发者先锋大会”,将于2024年3月23日至24日举办。